close



日式拉麵叉燒





英國人吃肉一般最喜歡「roast」,就常只是一塊肉綑起來,略灑鹽和胡椒,

也有在裡面捲入夾心的餡料,整塊烤熟再切成薄片,再配上濃縮的肉汁、烤馬鈴薯、青豆一起吃,

這種烤肉好吃的是他們能把皮烤得好像我們燒臘的脆皮燒肉,

皮脆脆的,可惜肉常常沒什麼味道,也蠻乾的,主要就是靠濃縮的肉汁提味。



很久以前我看過「電視冠軍」有一集超精采的「拉麵冠軍王」,裡面那個「赤阪」,

真是可怕的用「各種頭」豬頭、蝦頭、龍蝦頭,大大一鍋燉煮成濃白的湯,印象深刻!

幾年前拉麵剛引進台灣時,我覺得味道真是差強人意,後來就不想試了。



我今年回台灣的時候美食王豬豬帶我在永康街吃日式拉麵

(有好多家,店名完全忘了,是不是「樂麵屋」啊? 記得還有迷你size的套餐),

我們吃了豬豬介紹的叉燒湯麵,喔~那叉燒真的好好吃喔!

再配上濃甜的湯頭,Q彈的麵條,難怪大家對日式拉麵的瘋狂不減。



今天買了一塊英國人吃的那種豬肩膀肉(pork shoulder),是一整塊的肉,

而且是用棉繩整塊綑好的,我本來一向會把它切薄片炒,

今天突然很懷念那個日式拉麵上的叉燒,所以就打算自己試做這個「日式叉燒」,

因為昨天才吃過麵,所以只煮了肉,隔幾天再做這個麵。



我從下午兩點開始燉這個肉,慢火一直煮到六點,隔壁那兩隻狗每次在我煮飯時就叫不停,

今天一邊燉,他們兩個就叫了四小時。



煮好放涼後,我把肉橫切開,像上次煮那個無骨蹄膀

一樣用保鮮膜緊緊包起來,入冰箱冷藏,大概一兩個小時後就會定型,取出就可以切成薄片。





真的是入口即化,軟香柔嫩、肥肉的部分因為長期燉煮,幾乎都化在湯中了,

油脂也完全軟化融化在肉裏,所以雖然是瘦肉,卻滑腴豐厚,一點都不油膩,

用筷子幾乎夾不起來,一咬完全不費力就滑入喉中,

只留下肉的膠質甜甘在脣齒中纏綿,不忍離去。比用蹄膀或是五花肉燉煮更好吃!





總之,家裏有愛吃「大肉肉」的先生小孩一定會喜歡這個,小孩更是沒問題,帶點甜味,

完全不費力就可以吃完了。

其實做法超簡單,秘訣只是醬汁慢火燉而已喔。













日式叉燒



【材 料】

綁綑緊的豬肩膀肉約1200公克

滷汁:

水3杯

日式醬油2杯

味醂半杯(我用了甜酒釀代替,味道超好)

冰糖一塊

酒1杯

蔥2支

蒜頭10顆



【做 法】

1.將豬肩膀肉以棉繩紮緊後,滾水煮十分鐘去雜質,整鍋水倒掉,清水洗凈。

2.將作法1的豬腿肉及滷汁一起煮滾,轉小火,煮約三、四小時即可撈出,待涼。

   用保鮮膜緊緊包起來,入冰箱冷藏,大概一兩個小時後就會定型,取出就可以切成薄片。

  淋上熱滷汁、芝麻即可。




附註:冰糖可以換成白糖,但不要用蜂蜜,加了味道較好,
才不會死鹹喔
這個肉不太難做也不特別,主要就是肉的整形和火侯,

買整塊的五花,捲緊成桶狀用棉線綑綁緊

燉的時候要小火不要滾,看滷汁有冒起一點泡泡就行

省去包保鮮模冰起來再切的步驟,會切得非常不完整又難看

日式叉燒的薄片風味就失去囉!





焗烤馬鈴薯丸子燒







前幾天做了「焗烤馬鈴薯丸子燒」

日西式結合,味道也很棒,只是用了兩顆煮熟壓碎的馬鈴薯泥,

拌入切碎的細洋蔥,玉米,燻鮭魚(用鮪魚罐頭也可以),

適量的鹽、胡椒、鮮奶油兩大匙一顆蛋黃



冷後手沾水揉成圓型,灑上烘烤用的起士絲,烤融化後取出,擠上美乃滋、三島香鬆。

喜歡馬鈴薯的朋友一定很喜歡,起士烤溶變的外酥香內粉,很好吃。









焗烤馬鈴薯丸子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