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專欄,歡迎大家留言分享,給美華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熊姐姐你好

其實我自已一直不斷的逃避,不願去面對這件事。可是每到夜深時我又…

我的弟弟,從小成績就一直的吊車尾的,父母只求不變壞就好,
直到國二時導師說他是輕度智能不足,那時父母真的很傷心但也接受了。一直到我出嫁都很美好,

出嫁後我忙於融入新家庭,每次回娘家總是來去匆匆,
一天媽媽說弟弟一直反應身体不適我帶他去醫院後,醫生說他有精神分裂的症狀,
我的父母非常的不接受,而在我的要求下他有服用約一個月的藥也許是副作用的弟弟再也不願就醫了,
而我的母親常常求神問卜、父親則是當作沒事一般,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已近3年了,
弟弟只去道場之類的地方不然是不出房門,他的行為愈來愈…
而父母也依然相信是弟弟卡到不好的東西。

我真的不知怎辦,如果幫助弟弟……
我詢問許多單位他們只說他沒有攻擊的行為是不能強制的,
而我的父母這一生都是必須為他負責,我曾與先生談過,但他卻只要求我顧自已及小孩就好,
我的心好疼,我自已的心事也不敢說給媽媽聽,怕增加她的白髮,
可是我.....真的好怕好怕…我的父母他們也辛苦了大半輩子,
如今卻依然如此的辛苦。我曾對先生說過,如果日後父母發生什麼我一定搬回娘家,
我會自已擔一定會離婚的 …我心中已下了決定。
謝謝你…我才有一個訴苦的地方


美華





--------------------------------

以下是我的回答:











美華你好

謝謝你的信任,告訴了我你心底的擔憂。

我想,人遇到問題並且求助的時候,往往是因為他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因為眼前發生的一切事情就像一個癌症,除非能完全切除,否則,就只能眼錚錚看著它蔓延惡化,

一直病入膏肓,直到將自己的生命都剝奪了才會止休。



是的,你眼前的癌症,就是你弟弟的狀況,他的病不一定是絕症,

然而,你周遭的人事物都使這件事變成不治之症。



首先,你覺得你父母迷信的認為弟弟是「中邪」了,所以他們對精神醫生的診斷和處方並不十分信任,

反而往讓他病情愈來愈遭的道場跑,你雖想借助西醫的力量醫治弟弟,然而也似乎求助無門,

你很清楚父母年邁,弟弟將來就是你無法推卸的責任,當然,不止因為責任,更是因為割捨不去的親情,

然而,你的先生卻並不這麼有志一同,要扛起弟弟這塊重擔,

已經重得幾乎要吞嗜掉你的生活,甚至於也要賠上你的未來。







事實上,你弟弟的狀況並非絕症,首先你必須對精神分裂症要稍有了解,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行為通常很奇怪而且嚇人。當人們變的無法分辨真實與虛幻的差異時,

稱之為「精神變態」(psychosis) 或是「精神病發作」 (psychotic episode)。

幾種要將病人為診斷精神分裂症的「必要」症狀: 這些症狀包含了兩種以上,而且持續至少一個月的行為:





•妄想-奇異而錯誤的信念

這些信念對於精神分裂症患者而言是如此真切,但事實上卻是假的。

例如:相信自己的行為受制於外星人或是其他物種。有時候妄想的形式是一些自然而然發生的偏執狂(paranoia)。有偏執狂的人會有一些不真實的害怕或是猜疑,覺得某人試圖要捉他。妄想也可能是以誇張,或偉大的形式出現。在某些案例,這些病 患會以為自己是總統,國王,或是首相之類的大人物。



•幻覺-對 於環境有著奇異魔幻的知覺。 這一類的幻覺可能是:



1.聽覺(聽到一些聲音)-有時候這個聲音會要人做一些事

2.視覺(看見光,物體或是臉孔)

3.嗅覺(聞到一些氣味)

4.觸覺(例如,覺得有蟲在皮膚上面或下面爬行蠕動)



•思考或談話缺乏組織

通常醫師以病患談話時是否缺乏組織來衡量病患在思考上是否出現異常。

有精神分裂症的人通常很少說話;或是講話牛頭不對馬嘴。有時候講話講一講會突然改變話題。



•負面症狀-缺乏正常的行為

出現異常的行為,例如:妄想,幻覺以及談話異常。負面症狀指的是社交能力的喪失),

缺乏情緒起伏與情感的表達能力,沒活力,沒有動機與衝勁。有些有精神分裂症的人,個人衛生習慣很差。  



•僵直-固定不動以及蠟曲現象

指的就是病患的肢體可以被其他人隨意的變換成不同的姿勢位置,然後像蠟像般維持在同一姿勢很長的一段時間。





當人們出現上述的五種症狀,便可視為正處於精神分裂症的「症狀活躍期」(active phase)。

通常有精神分裂症的人在症狀活躍期前後的症狀會比較緩和。







以上資料只是供你參考,主要是希望你可以藉由一些資訊了解精神分裂是什麼,

因為人的恐懼往往來自於無法掌握現狀,缺乏掌控性就像開著一輛方向盤失靈的車,

然而,當你一旦能了解並掌握現狀時,你對自己和未來的又會充滿信心和期望,

因此,你首先必須要的是對「精神分裂」這個問題和知識先有所了解,

進而你就會知道要如何面對而不會措手無策了。



現在針對精神疾病有很多藥物都可控制治療,藥物確實有時會有副作用,

那是因為它阻斷或是干擾腦部的一些化學物質和活動,因為精神疾病也是一般疾病,

不去理它惡化反而更危險。





美華,我想跟你說的是:很多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最難的反而是你把自己放在絕望的境地理,

最難的反而是:你替自己的生命種下那癌症般的信念。



弟弟的問題或許棘手,但不可能無法解決,你首先必須了解精神分裂什麼,

排除掉你自己心裡的那個害怕的感覺,進而能掌握資訊,找到解決的方法,

一定要讓弟弟持續吃藥送醫,症狀一定會減輕,

再者,國內還是有很多療養處所能給弟弟安全的環境療養,

即使將來父母年邁,還是能找到照顧弟弟的方法。

你先生希望你還是照顧好自己的家庭這樣的概念並沒有錯,

想想看,你要救一個溺水的人,並不是奮不顧身跳下水去拉他,

反而是你該安全踏實的站在岸上,才有力量伸出竿子來救起溺水的人,不是嗎?



美華,我想你現在比較大的困難是把自己困在你預測中的困難理,

愈想,你愈覺得無力,愈是無力,你愈是邁不開步伐來做改變,

要走出困境的第一步就是「站起來」做點事,當你發現自己原來是有能力改變現狀時,

你就會發現自己不是軟弱無力,相反的,你會知道自己會是充滿能力,未來也是充滿盼望的。





請試試看去做些改變,試了,我們才會知道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好嗎?



----------------------------------









食譜下篇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