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豆椪



這兩天又是很不甘願的,拼命做了好多月餅,偏又沒有很多時間,

留言沒回,大家發了新文,看了都還來不及寫回應,真慘~~



不過,實在是最近迷上了「大長今」,搞的時間分配大亂……..



「大長今」這是我在英國第一次能看到「說中文」的節目,

看著,心理湧起好幸福的感覺啊,這些在台灣理所當然的事,在這裡就變得好珍貴,

就像以前在台灣,每年中秋只煩惱著月餅吃不完,根本不像現在什麼都得自己動手………





人真的常常是「太多為踐,物稀為貴,失去才想擁有,擁有後卻不珍惜」吧

不知道這是不是人的通病,還是只是小熊一人的惡習呢?

比如以前還沒出國前,一心想著:只要出國,一切都會變的完美而人生會再有希望,

現在住在英國,一心卻又想著:只要回台灣,所有目前所面臨的問題,都會解脫吧!



所以,常常處在一種:只往後看,覺得後悔,或是,只往前看,努力編織白日夢,

卻永遠,

無法活在當下,無法感受眼前擁有的,珍惜或慶幸這些手中掌握的幸福,

甚至連做月餅時,都在懷念不需做月餅的日子~~



這實在是一種製造痛苦的最好方法!

雖然腦中很清楚,所謂的「知足惜福與感恩」,可是,你就是「感受」不到,這個就叫幸福,

人說:世界上最長的距離,是從腦到心的距離。

也就是,知易行難,道理都很容易明白,問題和痛苦是

做不到……….



這兩天,就沉浸在看「大長今」的幸福感中,隨著長今的喜悅而笑,挫折而苦,悲傷而哭,

「現實生活中的幸福感」竟然是在看一個不屬於自己的故事中而得著,

到底,我幸不幸福?

我的所謂「幸福『感』」是不存在的嗎?





-------------------------------------------



想起小時候,每年中秋,爸爸都會帶我們出去賞月,

也記得有曾在家裡的屋頂烤肉,也去過大學校園,還有一年是在家前面的屋簷下,

總之,中秋節總是是讓人開心的日子。



其實現在,小熊連哪一天是中秋節都搞不清楚,也是找機會作月餅而已。



這綠豆椪的內餡是自己炒的,所以不會太甜,還加了奶油蛋黃,很香,

裡面還包了珍貴的肉鬆,另外也有自製的Q心麻糬。



這份配方油酥部份加了沙拉油,所以不會一下就硬化,非常好操作,

可惜我真的太久沒做,而有些生疏了。



這份配方出自http://ebake.dyn.dhs.org/

是我用過最好的酥皮配方!











酥皮配方:



油酥

(1)低粉 103 g  

(2)豬油(或白油) 50 g



每個約 15 g

油酥可以做好後密封保存,隔天使用,但最好不要放太久





◎油皮

(1)高粉 50 g  

(2)低粉 116 g  

(3)豬油(或白油) 43 g  

(4)沙拉油 23 g  

(5)水      63 g  

(6)糖粉      16 g  



每個約 30 g

油皮做好後需當天使用





◎表面裝飾

 

筷子沾紅色素在中央點出花樣

 

◎烤溫160度

     





做法:



1.將油皮材料拌勻成糰,揉至出筋及表面光滑,上蓋保鮮膜(避免表面風乾)鬆弛10~20分鐘後,分割,此為油皮。

2.油酥材料亦拌成糰(不需鬆弛),分割,此為油酥。

3.將一份油皮包一份油酥,收口朝上,用桿麵棍桿成長條形(上下桿開),再由下往上捲起,

 把捲好的圓柱形,收口朝上,在桿成長條再重複

5.將長條形捲起,直接壓平,桿成圓形即可包入內餡,稍稍整形後,

 收口朝下,用手掌往中間輕輕壓扁,即可放上鋪好cooking paper的烤盤上進行烘烤.



補充:



1.油皮、油酥的麵糰,必須軟硬度相同,若油酥過硬,則包入油皮中容易使油酥皮破裂,

 而使成品過硬且表皮鬆落.

2.豬油的部分可以用無鹽奶油、沙拉油,葵花油等植物油代替,唯其成品表皮的軟硬度不同. 














Dear小熊

我是第一名嗎

哈哈哈

好開心





我也喜歡綠豆椪呢

好棒吧

就跟妳說

妳會喜歡看大長今吧

我那時跟老公上班還連 K好幾集到半夜呢

會欲罷不能喔

呵呵



Eileen,


Eileen 於 October 2, 2006 11:49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中秋節真的要到了,

小熊真的好厲害啊, 連月餅也能自己做,

我今天拿了豆沙月餅當早餐,

不甜不油膩, 很好吃,

和小熊的綠豆椪很像,

我想小熊的綠豆椪也很好吃吧!



關於幸福感, 我想幸福是一種感覺,

在心裡一種暖暖的又很開心感覺,

大概就是幸福吧!



大長今真的好好看,

台灣播出的那陣子,

我天天都要趕回家看,

真的是少看一集都不行啊,

長今愛做菜,小熊應該看的很開心吧!^^


小可 於 October 2, 2006 12:5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今年我家也都只有做綠豆椪來吃,

因為是我喜歡吃的,妳做的澎的

圓滾滾的好漂亮呦!



包包


lihulihu 於 October 2, 2006 12:57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呢!



不過我現在正是那種看到月餅想要吐的時候,

還在那邊東挑西挑的,看來小熊現在的心境

應該和現在的邦尼相差很多吧


bunnylinn 於 October 2, 2006 01:26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綠豆碰~我的最愛阿!

一次可以嗑掉一大個..超喜歡的啦!

小熊的綠豆碰感覺真是非常好吃ㄋㄟ^.^



小熊幸福嗎?

只要小熊覺得幸福

再大的困難都是甜蜜的負荷喔!^.^加油!


HankAnnie 於 October 2, 2006 01:26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真的好厲害耶~

做出來的綠豆椪比我在糕餅店內看到的漂亮好多^_^


natsumilin 於 October 2, 2006 01:2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最近也是在看大長今

也在看一本"不斷幸福論"

所以小熊說的我懂^^


馬小薯 於 October 2, 2006 01:43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了大長今

想必會刺激更多的靈感於食物上

而且也更養生

優等生更有福了


小艾 於 October 2, 2006 01:4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muahahahahha

小熊 我發現最近我們很有默契喔



我剛剛寫頑來這裡看 沒想到 也是月餅

哈哈 真是好玩....不過

你真喜歡看你做的食物 真是讓我懷念阿....



還真是想念台灣!



塔塔


ritahsia 於 October 2, 2006 01:55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都說你是天才了!

害我每次留言, 都只會說 "好好吃的樣子"

不過又真的想不出別的句子來形容我的心情...



人都是這樣的啊,總是不懂得珍惜,

就算懂得,也不一定做得到

所以才要時時提醒自己啊



大長今真的真的很好看喲

長今的精神更是值得我們學習 :)


小鬼 於 October 2, 2006 02:3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也是我在學習的功課 "活在當下"

有時在做一件事 心裡卻在擔心另一件

那當我去做另一見事 卻又回去擔心本來的那一件事

還有... 就像妳說的

在台灣月餅看都不會想好好珍惜

卻到了美國 如果能吃到好吃的月餅

就高興個半死



看來我們都須要來抓住我們現有神給的一切

都緊緊的握住我們的幸福!



唉... 小熊呀

又做這種讓我看了心頭在淌血的東西

為什麼會這麼美呢?

看了吃不到 好痛苦哇!!!!!!


GratefulMom 於 October 2, 2006 03:10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中時電子報有個活動

「第二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官方網站

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

覺得你的部落格很適合參賽呢!

也許也可以讓你、讓你的部落格,

得到更多肯定(包括優等生)與出路(出版)。,

考慮一下!



我啊!也是大長今迷,看了好幾遍呢!

搞得依依一看到韓國古裝就喊:「長今來了!」

還會唱主題曲「武大郎~武大郎!挨豬豬打~~挨打了~

挨打了~挨豬打了~~」

記得依依才滿三歲吧!

看到把拔在奶奶家電死了一堆蚊子,

居然大喊:長今~長今~快點來~來煮蚊子!

很爆笑吧!


yi2yi2(小雅) 於 October 2, 2006 03:10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當失去的時候,

珍惜已經太遲了,

所以真的好好珍惜眼前的人及回憶,

將來才不會覺得遺憾,

好好的啟發, 我會努力


Shirley 於 October 2, 2006 04:24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切面喔....好想看...


macaron 於 October 2, 2006 06:0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最近忙著要準備去北京的事情(十月七日走)

好久沒上來(這次上來也只看了最新的)

心裡很惦記 恐怕這一別又要好一陣子才來了

因為不知道北京網路何時能通

小熊寫的東西 我好喜歡

你很淺白的把靈與肉的爭戰寫了出來

也很哲學的把一般人的通病描述出來

我也曾經歷這些感受 也慢慢的走了出來

大長今 是很有意涵的戲劇

他的為人處世 充滿了值得學習的內涵

能夠在這些酸甜苦辣中 刻苦自勉

不斷的要求自己 鍛鍊自己

不受外境影響 始終保持著赤子之心

最後能夠超脫出復仇的意念 這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吧

小熊 記得去競賽那個部落格吧

你的作品 不論是遣辭用字以及內涵都很有價值的 真的 記得喔


豬豬姊 於 October 2, 2006 07:07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綠豆碰好吃耶~~

過兩天我也要來做^^


milla 於 October 2, 2006 08:2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愛吃綠豆椪,不過是純素沒包肉的,你綠豆椪賣相好佳喔

圓滾滾的好Q


maureencheng 於 October 2, 2006 08:31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真有默契,原來我們在同一天都做了綠豆椪…可是看起來完全不一起耶…

哈哈!我家阿姨做的表層會有點裂裂的,不過也很好吃,內餡也是自己做的,所以刻意的很

多東西都不加,油也放的很少,因為要吃的健康嘛…妳做的看起來也好好吃的感覺,而且你

的三個圈圈好可愛…呵呵!


neeson 於 October 2, 2006 08:4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真有默契,原來我們在同一天都做了綠豆椪…可是看起來完全不一起耶…

哈哈!我家阿姨做的表層會有點裂裂的,不過也很好吃,內餡也是自己做的,所以刻意的很

多東西都不加,油也放的很少,因為要吃的健康嘛…妳做的看起來也好好吃的感覺,而且你

的三個圈圈好可愛…呵呵!


neeson 於 October 2, 2006 08:4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10月6日中秋節!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0月6日晚上

大家一起看月亮,吃月餅!



我超喜歡吃綠豆椪

不過我喜歡整個心都是綠豆沙

整顆心都是甜滋滋的


tiger33 於 October 2, 2006 09:5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世界上最長的距離是~

我的家的電腦畫面到妳家的廚房啦!

永遠看得到卻吃不到!(痛苦 + 嘴饞指數100)



覺得小熊真是超級勤勞努力的,

做菜勤,寫文章勤,現在還要挪出時間看"大長今"

乾巴爹喔~~~^^

對了!很喜歡妳取的"心太軟綠豆椪"

看起來,聽起來,都好好吃啊!(喔~痛苦!)


穗穗 於 October 2, 2006 10:3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世界上最長的距離是~

我的家的電腦畫面到妳家的廚房啦!

永遠看得到卻吃不到,(痛苦 + 嘴饞指數100)



覺得小熊真是超級勤勞努力的,

做菜勤,寫文章勤,現在還要挪出時間看\\\"大長今\\\"

乾巴爹喔~~~^^

對了!很喜歡妳取的\\\"心太軟綠豆椪\\\"

看起來,聽起來,都好好吃啊!(喔~痛苦!)




穗穗 於 October 2, 2006 10:3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先說,你的綠豆碰真專業啊!好每哩!

以前我也常有你這心情,

但後來我試著對每件發生的事向主感恩,

像:...吃不到小熊綠豆碰,感謝讚美主!!!

以前在台灣都要好一振子才可吃烤肉,

現在想考就考!!感謝主!!!

看不到大長今,感謝主!!

先生兇八八,感謝主!!

小孩吵兮兮,感謝主!!

頭昏,感謝主!!



哇!這樣一聽主的命令,

凡事感恩以後,

很多企死人的事就變為祝福了耶!!!

信不信??試試吧!呵呵~


yastudio 於 October 3, 2006 03:40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這個星期五就是中秋節囉!!

祝你中秋節快樂^___^


莎莎 於 October 3, 2006 08:10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Hi 小熊



妳可以用"BT"抓中港台日韓的綜藝節目, 連續劇, &電影啊~

不難啦

我每天都看一兩集來助眠

打發時間 看了還可以知道臺灣在流行什麼


sunny1203 於 October 3, 2006 10:02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又很遲啦,不知還有沒有得吃呢!


Eva 於 October 3, 2006 10:26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Eileen

真的捏

好向中毒一樣~~

長今好漂亮。。。。

好可憐。。。

好聰明。。。

好可愛哦~~

每天想到可以看大長今就好開心說







小可

台灣真是有吃不完的月餅啊

我最愛的是蛋黃酥

可是但黃很貴啊



幸福感其實是很抽象的感受

好像很容易就感覺不到了



大長今真的好好看

還可以學到做菜的常識耶

真不錯









包包

謝謝你誇獎!







邦尼

所以你也別一直想出國會比較好囉

在台灣也會蠻好的呢









Annie

謝謝你喲

因為感覺不幸

所以負荷好痛苦啦~~嗚







natsumili

嘻~

沒有的事

妳太過獎囉~

謝謝







小薯

謝謝你的了解喲!

那書聽起來好有趣









小艾

他裡面真的有不少養身常識耶

蠻有意思的







塔塔

對啊

原來我們都沒有互鈔啦

真是太有默契啦!









小鬼

沒有啦~

謝謝你捏



奇怪  原來你們也有看大長今啊

真的好紅啊

長今實在是太堅毅不拔了

好敬佩啊~









GratefulMom

謝謝你這麼了解體諒我所說的感受和心情

有時後實在不知如何好呢

這可能真是一個大功課吧

要學啊~







小雅

非常感謝你告訴我這個消息

你真好  也感謝你的肯定支持哦

我應該會試試看

只是自己一向和獎無緣。。。。



依依真的超級可愛的

想像力豐富

哈哈







Shirley

謝謝你的回應

真的該珍惜啊







milla

你做的一定會很美的







maureencheng

謝你誇獎啊!!!







小熊








ikai123 於 October 3, 2006 10:53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豬豬姊

我實在好感動哦

你寫的話才是精雕細琢

隨意兩句

就很深刻表達你的想法耶

好喜歡^^



我寫的有這麼好嗎?

大姐接說的讓我好感動耶

謝謝你給我這麼多鼓勵啊

好珍貴說

我會試試看

不過常跟獎無緣。。。



又要去北大啦

很希望你還是能來看我們喲









neeson

我也看到你們自己做的月餅囉

真的做的很好

其實自己做的餡

健康多喽







老虎姐

我想

你喜歡的是純粹的高興歡喜吧

不喜歡有雜質的~~







穗穗

妳實在超級大可愛啦

哈哈

對啊

最近覺得擠不出時間捏

好忙哦~~

特別是大長今佔去不少時間

不過好幸福啊







雅姐接

我不信..........



哈哈哈

不要打我啦



只是怎麼口能作得到哩

太困難啦



友啦有啦

會試試看咩









莎莎

也祝你中秋節快樂^___^









sunny

感謝你~~

不過我家是撥號上網

根本慢的像蚯蚓說

好慘

根本沒法下載啊

不過還是謝謝你





Eva

歡迎光臨啊~









小熊














ikai123 於 October 3, 2006 11:38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綠豆碰, 很有趣的名字

很奇怪, 很多你弄的食物, 我不是未聽聞便是未嚐過,

我才發現原來我只嚐過很少食品



曾經出國留學, 很感受到你的感覺

在家很容易擁有的, 在國外便成了珍品

你提到的肉鬆便是其一,

平時基本上我也很少吃它的, 但出國後卻不時想吃, 真惱人

我曾經嘗試弄肉乾, 滿足下口腹的慾望, 那一刻真的很高興

小汶


carray 於 October 3, 2006 11:51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怎麼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永遠是快樂中有着淚似的..小熊真是有許多心事啊~~


siuvonvon 於 October 3, 2006 01:3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哈哈哈,不要打偶喔

怎麼大家都愛吃綠豆碰咧,我媽也超愛的

我就不愛,今年做了蛋黃酥我媽就說什麼時候也做做綠豆碰啊,

我看明年我才會做,先看小熊的^^

綠豆碰好美,小熊的巧手真棒耶


candytyt 於 October 3, 2006 02:4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你實在太厲害了

遠在英國,也能做出這麼優的綠豆椪啊

而且餡料自己炒

我想什麼也難不到你啦



優等生有沒有感動呢?



祝中秋節快樂


angelsah 於 October 3, 2006 04:09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Ikai:看妳的Blog是我的最愛,雖然常常花了很多

時間,從妳的字裏行間可以看到妳的內心世界,從食譜中

可以感覺到妳的喜好與興趣,從照片中也可看出妳對美學

的投入與專業,参加比賽吧!Grace媽媽


PETER 於 October 3, 2006 05:31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哇,這裡也看的到大長今,韓劇真的太厲害了。



我喜歡這雅致的綠豆椪,也先祝小熊中秋快樂!!


sally 於 October 4, 2006 12:10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不就是台式月餅嗎?

我的最愛阿,可以一次吃好幾個

我來器求蘇蘇....


丹尼蘇 於 October 4, 2006 06:33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siki覺得小熊很厲害唷

雖然在國外

每次看你做的點心

一點都不覺得小熊住在英國捏

有時候作中式點心,食材沒有台灣的多


sikichung 於 October 4, 2006 09:48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親愛的



中秋節快樂快樂ㄟ ^=^

老天..忙到可能要中秋過後才有綠豆凸吃了啦

妳做得點心澎的好漂亮捏

圓鼓鼓的光用看的,就覺得好圓滿好幸福

分我先吃一個吧 =^.^=



spot ^^


chen017 於 October 4, 2006 10:46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太美啦....,小熊跟“大長今“ㄧ樣厲害^^



優等生好幸福,家有專屬大廚師

過年過節還有這些"好康“的應景料理

真讓人羨慕到芬倒。



ㄧ定要企參加華文部落格大獎^^

這樣更多人可以看到妳的好文章

還有不ㄧ定獎品是來回台灣頭等艙機票

加油,加油........



Vivian










vivianhamer 於 October 5, 2006 12:55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汶

因為我做的是台灣口味的啊

你當然以較不熟囉

原來你也出國讀書過

那我在異鄉的心情

你應該都能夠體會吧~









siuvonvon

嗯~

你真的這麼想嗎?

我大概真的是有點憂鬱的傾向吧。。。







candytyt

我是出國後

很多不愛的都愛啦

蛋黃酥我最喜歡了啊

沒有蛋黃做~~







angelsah

人就是這樣啊

努力求生存咩

呵呵

優等生開始抱怨啦~~











媽媽

看你這樣說

心裡也很安慰捏

很高興啊



比賽我有再考慮

可是不知道。。。

幫我禱告吧









sally

也祝你快樂喲~









丹尼蘇

對啊

趕快跟蘇蘇露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