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切蔥油雞





自從我出國之後,常常兩三年才難得回台灣一趟,只要一回去,小熊的伯父伯母、舅舅舅媽,

叔叔阿姨、表哥堂哥們等都會特別撥空要來看我、與大家見面。



從小到大,小熊家族的親人們聚會大概都會去餐廳,

小時候覺得大人們是找個理由見面吃飯,所以對這樣的聚餐覺得理所當然,

一群大人,我只需躲在他們的羽翼下專心吃飯,偶而聽聽故事,哈哈大笑便沒事了。



小熊家的人都很健談,所以席間大人們總會鬧哄哄的有說不完的話,

而且一定會叫幾樣必點的東西,一個是生炒薑絲大腸,一個是白切雞肉。

白切雞肉常會沾一種黃色不苦不酸不鹹不甜的客家桔子醬,

這幾樣東西小熊小時候是不吃的,可是大人們總一邊吃一邊說:「好好吃哦~好好吃哦~」

吃完後,三家人還會意猶未盡的再到新陶芳餐廳打包三隻鹽焗雞,然後才各自回台北高雄的家。



我問過大人為什麼都這麼愛吃白切雞,他們說,是因為那是小時候只有過年才能吃的東西 ,

而且每人只能很珍貴的分到一小塊,所以那個滋味總是特別美味。

說著,也還會說到他們小時候的生活,媽媽會說到他們如何的燒煤球生火,吃蕃薯籤飯。

五阿姨小時候總是在早上時能有一顆珍貴的煎雞蛋吃,小阿姨如何的幫害羞的媽媽要零用錢。

爸爸則會說到他小時候和伯父去路上兜售冰棒賺外快,還有如何的欺負乖巧伯父的故事,

常常一邊聽,一邊想像那些我們沒有經歷過的年代和生活,

也能更了解爸爸媽媽那一代的成長歷程是如何,覺得好好聽,好好玩。





家人們







還有最親最親愛的超可愛大姊和憨厚的姊夫





昨天,和二姐打了一通越洋電話,沒有意外的,我們又還是像往常一樣,

一說又是一個多小時,當然除了我們實在總有很多話說外,

還要另外闢出二十分鐘來,那是給馨馨和米米------我的小姪子小姪女的專屬時間。

好喜歡他們甜甜稚嫩的聲音,

我的房間也貼著他們的照片,就在我一起床就能看到的鏡子旁,

常常,看著他們的照片,一邊笑著,一邊鼻頭就酸了…….

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情感,一種深深愛著他們的感覺……

我想,是因為總在他們的眉宇間看到姊姊的氣質,在寬闊的額上,看見爸爸的英氣,

那是一種他是我們相連的血脈,不可分割的關係,他們我們這棵家族大樹的小新綠枝椏。







二姐一家





最近這幾年回去台灣, 我們小熊家人一樣會在餐廳吃飯聚餐,

一樣說笑,一樣點著生炒薑絲大腸,白切雞肉,大人一樣會喳著舌頭說「好好吃哦~」

可是不再相同的是,每回去一次,就感受到歲月,正在慢慢拿去這些我們一向理所當然的相聚的日子,

我長大了,而他們也漸漸年邁了,

有時覺得有些傷感,人長大了,似乎就註定要面臨分離,是無情的時間空間上的距離。

與我血脈相連的親戚家人們都在台灣,我深深愛著的馨馨和米米和姊姊們卻在遙遠的美國,

剛剛自己看著家人們合照的照片,忍不住想掉下淚,或許因為夜深、情感脆弱,

或許因為心底對他們實在有著深深濃濃的情牽,

親情,是永遠不會變的,那是一個深深的地基,永遠支撐著我這座小房子,

即使大家都不再在我周圍........





還是想說,愛你們。

我要告訴上帝,要祂親自與你們同在,要祂安慰照顧你們,

不論你們在開心、生氣、或生病、失眠的的時候,

在任何時候你們都能身心安寧,

總有一天,我們能夠回到祂那裡,永不再分離…………









-------------------------------------------------------------------------------------------------------





酥炸大腸





生薑炒大腸,是道地的客家菜,這實在很需要高超功夫炒製,不敢嘗試,

酥炸大腸,是優先生喜歡的,所以做這個,皮脆心軟,好吃哟~



酥炸大腸

材料: 

大腸一副,蔥 三支。

蔥 2支,薑 2片,酒 1大匙,花椒一匙八角兩個棉布包起、糖一大匙(滷包一個)。

調味料: 

麥芽糖 3大匙,水半杯,白醋 1大匙。

做法: 

1. 大腸洗淨:用少許麵粉和沙拉油搓揉,翻面,清去一污物,再以清水沖去黏液,然後加酒和醋再搓洗。洗淨後,先汆燙過,再另用一鍋清水加入蔥、薑、酒與大腸同煮約十分鐘,再換水加蔥 ,薑 ,酒 ,醬油花椒一匙八角等(滷包一個)糖一大匙至熟軟,約一個半鐘頭,撈出備用。

2. 將麥芽糖加水半杯煮化,加醋 1大匙、熄火,放入大腸頭拌勻,使其均勻沾上麥芽糖水,然後撈出放涼、風乾。

3. 將大腸頭切成兩段,每段塞入2支蔥或蒜(我沒有加),然後放入熱油中,炸至外皮酥黃撈出,再斜刀切片排盤。食用時可沾椒鹽或陳年醋。





(參考改編至愛在廚房)







白切蔥油雞



材料:

雞腿兩隻,

調味料:

蔥 2支切細,薑泥、蒜泥一匙,醬油一大匙



作法:

1.一鍋清水加入蔥、薑、酒、鹽與雞肉同煮,水滾後,再滾五分鐘熄火,加蓋悶四十分鐘,

 竹籤插入雞腿,冒出清澈的汁水即熟,若未熟再煮滾悶十分鐘即可。

2.取出代涼才可去骨切片,切片後,可淋少許酒、胡椒。

3.調勻調味料,鍋中熱一大匙的油,燒至極滾,淋入調味料,鋪放在雞腿上即可。











(本篇獲中時嚴選好文推薦)
















是我嗎?~呵


milla0820 於 December 8, 2006 02:4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真的是耶~呵呵

好難得可以這麼早留言說~

這兩道菜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我覺得現在對我而言親人最重要了~

爸爸的事讓我上了人生最大的一課,

沒有家人陪伴在身邊真的很痛苦~

那種思念是無法用任何言語形容出來的~

現在我們家很少聚餐了...

總覺得少一位怪怪的~

有些畫面現在只能在回憶中找尋了..


milla0820 於 December 8, 2006 02:48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每次你煮的東西的食譜都是自己在網上找的嗎

怎麼這麼多種

而且都好好吃喔~~~~~~~~


舊金山威嫂 於 December 8, 2006 03:04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起來好好吃…嘖嘖…

我好想要吃那個酥炸大腸


bunnylinn 於 December 8, 2006 03:2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很有家鄉味的菜色..

吃起來,除了口裡幸福..心裡,應該也迷漫著想家的情懷

吧~


licathy 於 December 8, 2006 03:35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從小熊全家福的照片看得出來,真的是很幸福的一家人呢!

是啊,很期待,很期待...也能與所有我深愛的家人們,在千年國裡再聚首.



酥炸大腸和蔥油雞,都是我的最愛!我媽媽的招牌菜是蔥油雞!~


truth0930 於 December 8, 2006 03:5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那個酥炸大腸 真是太好吃啦!!!

愛死了愛死了

grace


ccookk 於 December 8, 2006 03:5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出國後最想念的就是在台灣的家人了

有時光是看是看到照片

眼淚就飆出來了

幸好現在科技很進步

偶而還可以用NSN視訊看看親愛的家人



小熊煮的每道菜都好好吃喔

看了肚子都餓了呢

~大眼妹


lowinnie0917 於 December 8, 2006 04:4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很愛吃大腸,卻不敢洗大腸....


erica0588 於 December 8, 2006 05:45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些菜我都好愛喔



以前我父母幾乎每年都會來看我們

但是長途坐飛機很辛苦

我也告訴自己今後要換我們年輕的回去看他們了...


丹尼蘇 於 December 8, 2006 06:0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一大家人聚在一起真的很开心~~

大肠做起来的工序这么复杂的

我从来也没试过做这个呢~

过年的时候试试看吧~呵呵


0夏天0 於 December 8, 2006 07:57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白斬雞,我也最喜歡吃

醬料就是醬油+麻油+蒜末+蔥末,味道就很棒囉



不過,我從來沒有自己煮過

因為一想到要把整隻雞切成一塊塊的

我就害怕,怕自己的手指頭也刴進去加菜啦!



你還更厲害,先把骨頭切除,那真的要會[解剖]學才行

甘拜下風!



七年多前到美國給乾弟的太太做月子

整隻雞出現在面前,真不知如何解剖,才能成為一塊塊的雞塊來做麻油雞

呢?只好硬著頭皮囉,第一隻雞被我整得好慘

只好對著牠說[抱歉囉,讓你再度受苦]

因為每二天要煮一次麻油雞,到最後可快的呢,一下子就解剖完畢

呵呵,可以改行去當賣雞了


angelsah 於 December 8, 2006 08:4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在外國時,我幾乎不敢看家人的照片,

尤其是晚上,否則會很難過。

現在離家人很近,感覺很放心。



曾在書上讀過,

能夠忍受孤獨、離群索居的人,

比較「高尚」。

我已經不想當高尚的人了。


文輝 於 December 8, 2006 09:1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本來還以為優等生會不敢吃內臟類呢

呵呵


馬小薯 於 December 8, 2006 09:14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酥炸大腸我喜歡,好厚工的一道菜喔

家人相聚的情景,小時也經常有,

自從結婚與外出工作,就少參與了

實在很懷念。



玩具熊


raycandy 於 December 8, 2006 09:57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One thing has stuck in my mind after watching The Merchants of

Bollywood the other night. A wise man told a young talented

choreographer:



"In order to know where to go in the future, you have to know where

you come from"



It could never have been said at the right moment for me. I didn't

realize how much inner strenghth I have until I left Taiwan. And it

suddenly struck me that all these is because of my family.



Thank you for reminding me how precious and fleeing life is.


Calla 於 December 8, 2006 10:0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聖誕節﹐新年這些日子更加令人想家呢!

不過﹐常常最讓人受傷的也是家人(來澆冷水~)

現在我就要回去看家人了﹐

可是有時想起幾個可能的“爆發”情況﹐

又有點害怕!家人是一生的牽掛吧~~


joy4love 於 December 8, 2006 11:36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個時候不能再看到

那麼美味的佳餚,會餓

到睡不著~



包包


lihulihu 於 December 9, 2006 12:07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偶超級愛吃大腸....小熊

我真的要當你的徒弟耶 哈哈阿ㄏㄏ

徒女 哈阿哈ㄏ



真是太利害了 自己在英國也可以這樣做

我發現我實在懶....懶.....懶



美國這裡真的過太爽 還可以去中國商圈買大腸

根本可以不用煮 而且又便宜 哈阿哈哈

要不是我擔心自己的膽固醇...我...我一定天天吃


加州塔塔 於 December 9, 2006 02:23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啊~~~

照片大曝光啦!

還好很模糊,而且又是美一點那種,呵呵~~

你做過處理了喔?哈哈~



對啊!

這種情緒我以前還沒孩子前,尤其是單身時更是刻骨銘心,

現在忙的事太多,且有了孩子,在這異土漸漸生根了,

就淡化了許多...

有時實在不太敢多想,尤其在夜深人靜時...



我也有時會想,為什麼一家5口分別在4地,

我們兩就夠遠的,台灣更更遠,

見一面真不容易......屋屋...



在世上的確有太多的事我們不明瞭,也無法控制,

但真就像你說的,

只有那天在天上見面,永不分離......

所以好希望親人每個都信主,

這樣我們才能"團圓"啊...



我們也好想念妳,

也深深的愛妳...

願你們在英國幸福,

我們也覺得安心了......



姜斯吵大常,蘇炸大常,白展基!!

好想吃喔!

尤其是將斯吵大常,我口水都要留下來了!

我可以吃兩碗白飯就光配那酸酸的姜斯和大常啦~~~~~好想好想吃啦!

爸媽!趕快幫我多吃幾盤吧!!!



雅姐接


yastudio 於 December 9, 2006 04:58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薑絲大腸

我最愛吃道地客家味的

用那種很酸的醋和薑一起煮出來的



很奇怪

如果老闆不是客家人

炒出來的味道就是不一樣

有一次到某海產店點了一道

大腸雖多,但卻勾了濃濃的芡

和客家味那種帶了肉味和薑醋清汁差多了

大家吃了一口就不想再吃



有一次媽媽要做大腸

叫我幫忙洗

我把大腸內裡掏出來

把肥油全部清掉,只剩外皮

什麼酥炸大腸?

大腸只剩薄薄一層皮

媽媽氣到差到沒哭出來

呵呵

都是因為我那時才剛看完大腸癌的報導啦



不過我還是好愛薑絲大腸喲

小熊的酥炸大腸看起來好好吃

真想咬一口




alan 於 December 9, 2006 11:21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喜歡吃,

但從來沒想過整,

因為看來會好復雜,

小熊家整得好吸引,

拿雙筷子食小熊家的大腸好。


mabelchong 於 December 9, 2006 12:3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了小熊這一篇

讓我也想起了我的家人

好想好想哦~~~

我想小熊的家人一定也很想小熊的~




APJIM 於 December 9, 2006 02:5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一家人好熱鬧哦,身在異郷一定會很思念家裡的人,一通電話就可以拉近距離囉!!解解

想思之苦^^



我喜歡吃薑絲炒大腸,當然酥炸大腸也很愛,一般客家菜我都蛮愛吃滴,因為每道都很下

飯,我都是負責撿菜尾的那個,哈哈!!


wukiyu 於 December 9, 2006 03:21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的家人,看起來感情真好,有很親密的感覺,

標題下的也好,親人是深深的地基,

小可的親人雖然都在台灣,

但每年也只有過年才能大家都聚在一起,

那種熱鬧溫馨的感覺,會有深深的幸福感!

想偷偷問小熊,第三張照片是小熊和優先生嗎?!

果然是美女呢! :P



這大腸看起來好酥好好吃的樣子,

呵, 幸好這回學聰明, 先吃飽了才來,

我也愛薑絲大腸,

尤其是要道地的客家小館炒出來的,

酸的夠勁,光這道菜就很下飯了!^^

厚,不說了,光想到就讓人口水直流...

感覺又餓了,哈


小可 於 December 9, 2006 08:3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milla

這種對親人的想念

是失去或不在手邊才懂珍惜的

妳懂我也懂





威嫂

有些是自己做出來的哟

謝謝





bunny



謝謝







licathy

謝謝謝謝

是啊

就是這樣呀





truth

對啊

我們是感情很好的家人哟~





grace

謝謝哟









大眼妹

我想這種心情還是住國外的我們能懂得吧

真傷感有時候~







丹尼蘇

是啊

還好你們每年能見面耶

真好







0夏天0

是蠻麻煩的

我也很少做啦







angelsah

我都是買已經切割好那種哟

所以不用像妳一樣這麼辛苦喲

而且煮好後很容易去骨

簡單捏







文輝

好奇怪什麼書這麼殘忍

誰都不該離群索居吧

你回去是很好的選擇呢~







馬小薯

大腸對他不是內臟

怪怪~





玩具熊

其實我反而沒那麼喜歡這個說

太麻煩啦

家人在一起總是很開心的







Calla



你居然看印度電影嗎

我到現在還不是很喜歡耶

不過那一段真的有理

也是我深信的

我不喜歡看到忘本的人



確實在很多時候都是親人的愛在心理支撐我們的關係呢

也很高興你了解我的感受

而且與我分享








小熊 於 December 10, 2006 10:25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IKAI:



催票!催票!!截至951210 1010時開票結果如下:



第一名668票 二,467, 三,278, 四,202, 五184,



IKAI:92票 與玩具人平票92,無論如何,再增十票!



請各位鄉親父老弟兄姐妺們,叔叔伯伯各位網友,搶救熊家么女,



如果IKAI當選,我們以陳水扁已徑破產的政治生命保証:



一定把總統府,陳水扁的家,搬到高雄(951208陳水扁的選舉操弄語言,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幼稚無恥!?)各位網友,搶救熊家么女的重責大任,及台灣此後的政治,清明或黑暗,就在



您的一念及一票之間了!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再躹躬!三躹躬!!!






PETER 於 December 10, 2006 10:42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忘了重要的叮嚀:投票截至時間僅剩 十三個小時(台灣時间951210,24時)



請各位:樓脚召樓頂!一人召十人,牽成牽成!拜託,拜託,多謝,多謝!


PETER 於 December 10, 2006 10:50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真棒!

小熊這次出的是eva的家鄉菜哩!好懷念。

記得每次回外婆舅舅家,吃飯時就是一大盤一大盤的白斬雞,很豪氣的感覺。

可是因為我娘怕腥,所以在家裡從不曾做過和大腸有關的菜,

而比較起白斬雞,我娘更愛煮麻油雞。:)



記得以前我們家祖墳還沒搬時,

每次去掃墓後我們都會固定去一家開在大榕樹下的客家餐廳吃飯,

一定會叫薑絲炒大腸,真的很酸很夠味很好吃,

客家人其實不喜歡勾芡,

有時叫的菜看起來稠稠的,那多半真的是熬出來,而非勾芡的結果,

所以如果看到餐廳標榜是客家菜卻很愛勾芡,

那多半不是正宗的客家菜哦!



ps.我在斐冷翠的十小時裡有回應哦!

~~如果不跟小熊說一聲的話,

那回應大概不用一個小時就會從"新的回應"表裡消失了吧!

哈哈!真是慢吞吞的eva...

ps. again, 根據我的直覺猜測咧!

小熊和優先生應該是在團體照裡的左上角,對吧?

(因為小熊說優先生很瘦啊!)

然後,小熊爸和小熊媽是中間那排右邊的兩位嗎?

他們看起來很開心很活潑,

感覺很像peter把拔的風格和grace馬麻的氣質哩!



胡猜亂猜的eva


eva 於 December 10, 2006 11:04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joy

其實我跟你還挺像的

我也曾經爆過好幾次

哈哈

妳說的是實話啦

我每回一次

就告訴自己:

這回該長大沒事了吧

可是總還是出問題。。。。







包包

哈哈





塔塔

還說~

你們那裏實在太幸福囉

哪像我每天這麼辛苦

唉唉





雅姐接

對啊

照片這樣處理很好吧

應該很合法吧  呵呵

那小可說是美女喲



妳有孩子後一定很不同吧

因為你自己就有個家啦

我還有點飄盪不定捏



妳說的沒錯

很希望大家都能信主啊



姜斯吵大常

我還是不喜歡說

好難咬說

不過都會讓我想到大家聚餐的時候耶







alan

我第一次喜大腸跟你一樣說

把他洗成剩腸衣

笑死人

後來做成糯米腸

哈哈



我媽也說薑絲大腸的火侯很重要

控制不好就難吃死啦

所以要挑店家才可以哟

那個我還是不愛吃

好難咬說

我喜歡軟些的







mabelchong

確實很麻煩

我自己是很不太愛弄的耶





小可

我家人感情真的蠻好

這張是我結婚時

大家又因為我的緣故才大團圓的照片喲

很難得



第三張照片不是我啦

是我姊姊家人

她是美女沒錯喲

兩個孩子也是可愛的要命



我還是不太敢吃薑絲大腸哟

好難咬說~







把八

不要緊張啦

哈哈

這不算最後結果的啊

沒關係的

其他人實在很厲害的

很多都出書啦

我開站時間不夠久

數量大概也不夠多

知道的人也有限

沒關係啦~~

不過大家如果願意多投點給我也不錯

哈哈



還有這跟陳水扁沒關係吧~

爸爸你中毒太深啦





eva

一大盤的白斬雞

也是我們家的寫照喲

大人家都好喜歡喲

其實我家也不做大腸

只是會到餐廳吃而已



原來客家人其實不喜歡勾芡

難怪我不喜歡說

黏乎乎不舒服

優先生就很愛

餐廳做的好壞差很多耶

我家也是很挑的



你說榕樹下餐廳在哪裡啊?

好熟的感覺



你猜照片一半對啦!

好厲害

可是因為我沒在照片裡

你猜錯囉

我爸媽你猜對啦

哈哈

我爸一向就是這樣活潑的

呵呵!~






小熊 於 December 10, 2006 12:0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呵呵

剛剛西子也叫我男朋友看你這篇文章

他就在那說看起來好可口喔

他好想吃



小熊手藝真的很一流耶


jessica0118 於 December 10, 2006 02:48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那個大腸會不會太好吃了一點??幸好我老公沒看到..不然我又要苦命了..ㄏㄏ..


cllinbaby 於 December 10, 2006 07:3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英國也有大腸喔?!

不說真以為這菜是在台灣做的,好重的家鄉味啊!

親情是上帝給人類的最佳禮物,

妳的做法是對的,爲親愛的親人禱告,

人做不到的唯有上帝能,

願上帝垂聽妳的禱告及應許.



妹雅


virgo 於 December 10, 2006 10:5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家先生不敢吃內臟 我也很多年沒煮 沒吃了

結果慢慢的我也不太吃內臟了 ^__^

不過你這酥炸大腸還真的非常非常專業

小熊 你好厲害喔!~~~


carriec 於 December 10, 2006 11:4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最喜歡客家菜了啦!

雖然我不是客家人!但是我支持客家菜!!!

哈哈哈哈哈哈

這個大腸,感覺就是超好吃啦!!


HankAnnie 於 December 11, 2006 12:09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時候也不愛白切雞

可是長大後最喜歡這種原味



酥炸大腸,太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