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脆皮橘汁鴨





聖誕節,在我心中是屬於黑色的,是那個能將一切襯的格外鮮豔的黑底色…



在英國的好幾年裏,幾乎每年過聖誕的方式都有些不一樣,

回想起每年在一起共度聖誕的朋友,代表著那年對我意義最深的人,

也在每年回顧去年的聖誕事件中,看到自己的改變以及生命小河流到的村莊,

或許有些空虛、或許有些不夠正經、或許不夠完美,但這些都是屬於我的聖誕夜。



記得剛到倫敦的那一年聖誕前夕,我在冰雨交加的菜市場,掙扎著採買聖誕前的最後一批雜貨,

拎著奇重無比的兩袋蔬果,擠上仍噴著水氣的公車,

狼狽的像一隻努力抓魚的濕漉漉鴨子,身上的厚重衣服,也像過多的脂肪般讓我行動蹣跚。

那年,我和一群同樣「無家可歸」的海外同學,為了忽略寂寞而開著熱鬧非凡的聖誕party,

或許並不感覺愁,因著初來乍到的新鮮感,所以視通霄的瘋狂玩鬧為理所當然,

狂笑、狂喝著、慶祝著我們在異國與團圓無關的日子。

而這一段青春也像仙女棒,在黑夜裡燃燒著………



第二年,雖然還是party,卻已經覺得有些無味,因為一年來太多的party已讓我彈性疲乏………..



第三年,我終於是在教會,和大家在一個寄宿學校中,

參加了那個應該真正從世界宴樂退出的「退休會」,

那年,他們要我當晚會主持人,雖然內心有點害羞卻其實表現慾十足的小熊,

穿上迷人的黑色禮服,腳登十寸高跟鞋,扮演的居然是「卡門」的角色,

那年晚會、嚇壞了許多朋友、顛覆了小熊在大家心裡的形象。

會後褒貶兩極,有人愛極了我不顧形象的演出和當晚在台上的機智幽默、風華美麗,

也有人大加韃伐我的表演破壞「良善風俗」,

盡管如此,我相信那年聖誕的我,是一顆綻放在夜空裡的美麗煙花……



而我之後每年的聖誕節,也漸趨平穩安定了起來,包括我的生活、課業、我在台灣的家人、

在美國的姊姊們、都似乎因著祂恩典而有著奇妙的改變。



也好像因為如此,重建了以前失落過的、或自己從沒得過的許多東西,

從來不知道自己能拍照、能寫字、說故事、

甚至最後能贏得你的掌聲、或居然能入圍部落格大獎,

而這次入圍,對我而言、實在像是燒了四個月的營火,為了保持它的光與熱,

我的小小柴火房,似乎突然空了大半,不知道多久才能再補回來。



昨天是聖誕節,似乎所有的灰燼也都塵埃落定,

我將眼前的鴨子放在水中清洗著、用手拔去不該有的毛根、切去多餘膩人的脂肪,

將乾淨慘白的它,放進冒著水氣的鍋上,並看著它安靜的在蒸籠裡睡著,

一邊回想著自己在英國的這好多年聖誕,今年應該是最安靜的吧……



遠處突然響起了幾下放煙火的爆炸聲,我趕緊往一片黑的窗外看去,

希望能看見灑落在黑暗中的那兩秒綺麗繽紛,其實卻什麼都沒有看見………



聖誕節,在我每次感受它時都是屬於黑夜的,

但是都點綴著星星,或裝飾著聖誕樹燈泡的閃亮螢光,

我生命的聖誕夜,是曾像仙女棒噴著雪花火光,

在黑絲絨天空綻出過鑲金彩飾,

在野地中燒過小小營火的……

雖然現在都滅了,可是那短暫的歙人光芒,

仍永遠閃亮在我心中每一個平安夜中…





--------------------------------------------------------------------------------







脆皮橙汁鴨,是一個澳洲極有名的華裔女廚師,

Kylie Kwong在她在雪梨開的餐廳中的signature dish(招牌菜),

她最獨特的地方,就是結合中式和當地(Antipodean)文化的創意菜肴。

她做菜,除了根基於中菜傳統與技巧外,完全是靠著直覺與天生的美感,

而製作出像藝術般美麗的作品來。



這道脆皮橙汁鴨,真的是非常特別的一道菜,很中式,

卻因為加了橘子和蜂蜜,添加了一些異國的風味,酸甜的風味、完全融化了鴨子的厚重油膩,

鴨子因為長時間的蒸煮,脂肪都融化了,骨散了,肉也變的入口即化,

再炸過的皮,則如同脆皮燒肉般非常的脆,

這是一道花工夫的菜,但結果卻很值得,





脆皮橘汁鴨

1.選一隻約2.5Kg的鴨,清除毛根肥油,裏外灑上乾炒出香味的花椒粒和粗鹽,醃一夜

2.取出用蒸籠中火蒸約兩小時,(蒸出來滴入蒸鍋中的油及湯極鮮美,可將油瀝出炒菜拌麵)

3.取出待冷、從鸭胸及鴨背中對剖成兩半,均勻裹上麵粉,入油鍋炸至脆香金黃即可。











肉桂八角橙汁:

100g砂糖

2 個柳橙

75g泰式魚露

3個八角

2個肉桂枝

35g檸檬汁



作法:

將以上一起依序放入鍋煮開五分鐘即可。



吃法:

將肉桂八角橙汁倒入盤中,在放上剁好的鴨肉,

(原食譜是淋上醬汁,但我覺得破壞脆皮的脆度),

也可放碗中沾著吃。
























回想起年少的歲月,真的像極仙女棒的火光,

很喜歡這篇文章,忍不住又看了一次,

從炫爛歸於平淡,是一種心靈上的滿足吧,

像我常說的一句話,開水無味,卻最解渴



這道菜看的我好餓,顏色好美,

很能引起食慾,難怪優先生會吃光光 ^^

不知這鴨肉可以雞肉代替嗎?

很好吃的樣子,很想試著做看看呢,

哈,但我得先買個蒸籠去 :P


小可 於 December 26, 2006 04:17 PM 回應 |



那個烤色真是棒呀..

猛然一看,好像還冒著煙..

散發出橙香說...好好吃呀..(幻想著正在動刀切著鴨肉)


licathy 於 December 26, 2006 04:34 PM 回應 | Homepage



小熊早就預告要做橘子鴨

昨天我做了柳丁客家燒豬肉



但是柳丁味不如檸檬酸

呵呵

看小熊的橘子醬

又學起來了


alan 於 December 26, 2006 04:34 PM 回應 | email



我一直不喜歡過節,

總覺得被逼著要準備什麼、做些什麼似的,

而感到有壓力。

我也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美好的過節回憶。



儘管如此,雖然遲了,

還是祝小熊和優先生,耶誕節快樂!


文輝 於 December 26, 2006 05:14 PM 回應 | Homepage



有時候熱鬧繁華

有時候平凡低調

這樣的生命才精采呢

小熊好樣的


於 December 26, 2006 05:19 PM 回應 |



感覺好好吃>"<

很高興看到這篇文章~

祝你們有美好的一天^^


mariage 於 December 26, 2006 06:48 PM 回應 |



好吃!好吃!

最喜歡吃鴨了

尤其是香噴噴的烤鴨

昨晚下了班跟一群朋友去了FRIDAY'S

也算過了聖誕


小艾 於 December 26, 2006 06:49 PM 回應 | Homepage



鴨肉好耶.....



在x'mas的季節能夠好好的unwind是最好了

小熊描述過往的過節方式,讓人讀的很過癮呢

相信妳也能從其中得到一些啟發和inspiratoion



這兒的聖誕節是熱熱的,白天長,快九點才天黑

烤肉加啤酒倒也不錯,能配鴨肉就更好



祝佳節平安



丹尼蘇


dsunz 於 December 26, 2006 06:51 PM 回應 | Homepage



脆皮橘汁鴨吃不到

只好找比較接近的北京烤鴨^^"


馬小薯 於 December 26, 2006 07:00 PM 回應 | Homepage



我跟小熊相反~

一路走來都是趨於低調...

現在一直很希望可以熱熱鬧鬧的!

不過我相信最後一定會在返璞歸真~



好想吃吃看小熊的橘汁脆皮鴨~

一定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


milla 於 December 26, 2006 07:40 PM 回應 | email



好喜歡這篇文章

在閱讀同時也讓我回憶過去..

那些年的這個日子裡我都在做什麼呢

"脆皮橘汁鴨"好一道料理

生活中的酸甜鹹都在其中

肉桂香和濃郁的八角香

都是品嚐後值得回味的記憶

小熊支持妳^-^


hungskcl 於 December 26, 2006 08:23 PM 回應 |



看見脆脆的鴨皮,

口水留滿地了~



包包


lihulihu 於 December 26, 2006 09:00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每次看Kylie Kwong做菜,都覺得能像她那樣做菜真是一種享受..相信小熊做菜也一定是那個模樣..優雅..從容不

迫..搞藝術一般^^



耶誕節..可以歡樂..可以浪漫..可以平靜..祝福小熊喔..












MMsBlog 於 December 27, 2006 01:06 PM 回應 |



小熊



開心開心~~~~~又看到好菜

雖然偶在美國 吃不到~~~~





其實 我們在異國都會有這種感觸吧

婚姻.....的確也真的不簡單

但是~~~我願這些都成為訓練囉



不容易 真的不容易

........我深深體會當中 太不容易了



....阿 好想吃喔.........我喜歡吃脆皮鴨耶....



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加州塔塔 於 December 27, 2006 02:30 PM 回應 | Homepage



工夫菜

果真下足了工夫


aprillove 於 December 27, 2006 02:48 PM 回應 | Homepage



這簡直是看起來可怕的好吃樣!!!

所以是在雪梨才吃的到嗎?

激起我想去澳洲的心了...



也祝你與優先生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凱洛 於 December 27, 2006 02:56 PM 回應 | Homepage



這脆皮橘汁鴨看起來超好吃的!

忍不住要留口水了啦.....



LING


於 December 27, 2006 03:27 PM 回應 | Homepage



"返璞歸真"波子也很喜歡這篇,很有同感!

脆皮橘汁鴨看起來超級好吃!


ballzi88 於 December 27, 2006 05:51 PM 回應 |



天啊,我想吃那隻腿...

偷偷告訴妳,這次我帶去參加愛筵的那隻烤鴨,兩隻腿都被我先夾了...


truth0930 於 December 27, 2006 11:48 PM 回應 |



小可

謝謝你喜歡這篇

掙扎著寫出來的呀~

真的是一種平但後的感覺

小可詮釋的真好~

鴨肉好像不可以雞肉代替耶

兩個很不一樣說~

原食譜有說可以把鸭「掛」在湯鍋上蒸喲

你試試看吧



licathy

哈哈

謝謝~

不過是炸出來的呀~

真的很好吃~~



alan

柳丁客家燒豬肉?



實在太特別了喲

聽起來很美味又不膩人耶

真的很特別啊



輝哥

其實我也並不喜歡過節

特別是聖誕節  因為感覺特別寂寞

其實這些回億真的美好嗎?

我想是因為是我為他們塗上顏色的關係吧~





無名氏

是啊

我也這麼絕得呢

謝謝你





mariage

謝謝你

你的好好吃

是這個臉  >"<

呵呵   好好笑哦~~







小艾

FRIDAY'S過聖誕

感覺很有意思耶

真想去呀~~







丹尼蘇

是啊

我回想時

其實也是有些負面心情的

但是寫著寫著  就變成黑夜裡的火花

呵呵  確實是很有些inspiratoion呢

你們那裏好特別的夏天聖誕 

別有風味啊~~

烤肉加啤酒  聽起來就開心啊





馬小薯

How lucky ~~~~





Milla

其實我也並不是都熱熱鬧鬧的

也常是冷冷清清

只是回億時 不想讓自己覺得難受

快樂的想  比較開心~





hungskcl

也很喜歡你的回應

特別是你說的[生活中的酸甜鹹都在其中]

真的是很好的詮釋呢

謝謝~~



包包

謝謝~~





MM

原來你知道Kylie Kwong

在台灣有他的節目嗎?

謝謝你這麼形容我

人家沒有這麼美麗啦   哈哈

也謝謝你的祝福~~






ikai123 於 December 28, 2006 01:46 AM 回應 | Homepage



脆皮橘汁鴨看起來就很好吃,這種料理第一次看到,Kylie Kwong看她作菜真

滴是一種享受,在看的同時,也學到一些配色及烹煮的小技巧^^

當然小熊的廚藝也是一級棒滴喲\(^.^)/

我也愛吃烤鴨捏^^香香的脆皮烤鴨包者潤皮和葱段一口咬下去真滿足

真想嚐一口脆皮橘汁鴨吔!


wukiyu 於 December 28, 2006 09:04 AM 回應 | Homepage



小熊,你好



這道菜我喜歡,鴨皮真不是蓋的,一定很脆吧

請問鴨子醃過後,拿出上蒸籠前,不要先用水沖洗嗎?

直接就放進蒸籠裏蒸啦?



還有是橘子嗎?不是柳橙嗎?

因為相片上看來,好像是柳橙耶


angelsah 於 December 28, 2006 08:50 PM 回應 | Homepage



塔塔

的確,我們在異國都會有這種感觸

感覺孤單

婚姻真的不簡單,我想你也能體會的~

也祝你新年快樂





aprillove

是超麻煩啦







凱洛

謝謝捏

我不住雪梨耶 不過那餐廳在雪梨沒錯哦

台灣好吃東西太多  我這算蝦米捏~~哈哈





LING

謝謝你的口水~~



波子

謝謝你的欣賞~



Truth

妳們那愛筵實在讓人幸福到極點啊~





Wukiyu

Kylie Kwong原來台灣也聽說的哟~?

謝謝你的欣賞捏~嘻嘻

我也喜歡脆皮烤鴨包者潤皮呀~





angelsah

醃過後,拿出上蒸籠前,不用先用水沖哦

反而是蒸好後

要把上面的花椒去除才行  然後才去炸

妳好細心,這的確是柳橙,

因為英文都叫orange   一時不察~哈

會改過哟~





小熊


ikai123 於 December 29, 2006 12:07 PM 回應 | Homepage



那個脆皮看起來好讚喔

真想要吃一口.......


Ketty 於 December 29, 2006 11:42 PM 回應 | Homepage



小熊,

最近忙到天翻地覆,台灣地震又影響到這裡上網,

總之,想說的是,

來不及祝妳聖誕快樂,

那就...新年快樂喲!


eva1106 於 December 30, 2006 02:45 PM 回應 | Homepage



好吃! 這裡鴨便宜可以來試試看,謝謝!


Lijean 於 December 30, 2006 03:22 PM 回應 |



沒有與任何人共渡聖誕節,

連一個PARTY都沒參加過,

啊~我的青春竟然連仙女棒都沒有,

努力回想之後,因為環境關係,

原來我的聖誕節都在賣火柴。



寫的真好^^

讓有豐富想像力的我,

可以將自己置身於妳描述情境中,

在這寒冷的節日也能感受到這暖暖的氣氛!O( ̄ˇ ̄)o


Ernest 於 December 31, 2006 05:11 PM 回應 | Homepage



哈哈哈哈~

好讒喔!

我看說是功夫菜,

原來只有三個步驟,

自從我做過你的"大腸"後,

這實在算不得麻煩啦!

姐呼說:"又在吹牛了!先做一個給我嘗嘗再說!"

哈哈~這禮拜天就去買吧!喝呵呵喝呵呵~~~






yastudio 於 January 3, 2007 11:04 AM 回應 | Homepage



Ketty

脆皮真讚啦

哈.哈......









Eva

謝謝你總沒有忘記我

也祝福你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