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洲炒米粉



看這篇文章前,請先看一個「當頭」男生的話語,免的大家以為我在說「男尊女卑」


丹尼蘇說:

我想只是單純要求太太順服太概很多女人會聽不下去

先生也要跟著變才行吧


換個角度看順服只是愛的一種表現

戀愛中的男人不都是熱心服侍上刀山下游郭不怕類

戀愛中的女人不都是輕聲細語百依百順眼睛像小甜甜


用愛當基礎

我們就可以

因著愛的緣故尊重對方,雖然這開車的路線和我不一樣

因著愛的緣故順服對方,雖然這擠牙膏的方式和我不同

因著愛的緣故接納對方,雖然他(她)的意見和我相反


因著愛的緣故

我們能夠虛己不放大自己

兩人關係的麻吉比心裏那一點的堅持還重要


因著愛的緣故


---------------------------------------------------------



前一陣子英國這裡的電視播出一部真人真事紀錄片,叫「Surrendered Wife」----當個順服(降服)的妻子。

這節目是報導幾對美國和英國夫妻夫妻真實的生活,他們共同的特點,

就是妻子都是現在在美國很流行的一種運動的信服實踐者,就是如何當一個「投降於先生手中的太太」。


他們的生活以外人看真的匪夷所思-----先生決定妻子所有的事情,

包括今天太太在家要做的一切家務事,太太出門要穿的服裝和髮型,晚餐的菜色,

還有一切從銀行到房間的事都由先生一手控制。


其實這個運動是由Laura Doyle寫的「Surrendered Wife」開始的,

這書主要是要做妻子的完全尊重先生的決定,要戀戀慕著你的丈夫:

忍住想貶低、批判先生所有一切的衝動和欲望,

放下偏見與過去,以及限制自己的一切執著,

不要老是想著「因為我愛他所以想要幫他決定安排」,

學習放下一切你的掌控慾望和恐懼、懂的交托和放手,

不要老想做女超人,正確地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不需要弄得自己和大家都不快樂。


(可是以上不適用於先生有虐待、酗酒等問題的家庭中)

然而,這跟另一派現代女性所信服觀念的完全背道而馳,

還被女性主義者批評為這種關係像是丈夫「奴隸」妻子、先生則像玩洋娃娃一樣,

是不尊重人權、自由和平等地表現,更根本稱不上為「夫妻關係」

(Australian Human Rights and Equal Opportunity Commission Sex Discrimination Commissioner Pru Goward)

其實看了這個節目和這書的一些說明,真的覺得「不太習慣」,

好像要讓自己重演以前一部叫做「油麻菜籽」這部電影裡面那個悲苦可憐女主角的命運一樣,

任勞任怨,所有委屈只能肚子裡吞~

似乎從70年代開始女性已經開始被教育著要獨立、自主、強悍、駕馭、聰明、幹練、不示弱、愛自己、

甚至要善用女性特質來精巧的獲取掌控的權利,

也就是許多女性主義所提倡的,我想這也是現在很多人所信奉的主流。

誰還要再委委屈屈的當一個可憐巴巴的小女人、無助的小綿羊?

即使現在願意做這樣的女人,這個世界的潮流立刻會用「你真是太落伍」大浪,推的你不得不往前。


我也似乎一直是這樣以為自己是個「聰明的現代女性」,

加上出國已久,曾經大小事情都要自己處理,也很自鳴得意--------「我怎麼這麼能幹呢~~」

我總是這麼自傲又自信的抬起下巴想著...




我覺得男性特質之一:好像似乎就一定要當個國王或是潛意識的要做個領導者,

即使在外面當不成,回到家也要做個指揮官。

或許現代的「新好男人」教育,已經讓男性學會要隱藏這些與生俱來的特性,

可是呢? 我覺得「當王」仍是根深蒂固的深植在小男生的心底,只是不敢再說出來…

免得顯出自己的傳統老舊,把不了美麗風華的現代女性,平白錯失許多機會…


前面提到當個委委屈屈順服的妻子,對我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過,一個女人心底真正的渴望又是什麼呢?

是能夠找到一個能像父親一樣可依靠、不變而安穩的懷抱?

一個能真正貼近你所有心思意念的那個人?

一個真的可以躺臥下來休息的溫暖小巢?


為什麼我們都會變的不敢勇敢承認自己心裡想要的、展現出裡外如一的愛情。

為什麼我們都會變的殺氣騰騰?

為什麼都要穿上盔甲戰袍,和丈夫、和另一半不共戴天?

是因為我們怕這樣的「我要你愛我」的需求太深會受傷嗎?

是因為脆弱,所以要層層包上強化紗布嗎?

-----------------------------------------------------------------------

有時候覺得上帝造男造女,都是精心設計安排的,

男性天生愛駕馭掌控,女性其實好像也都需要一個可依靠的懷抱,

「Surrendered Wife」----當個降服的太太,可能很多現代女人會嗤之以鼻不認同,

說:「他應該愛我的獨特性、內在深度和與眾不同的靈魂,而不是愛我因為我像個沒腦袋的洋娃娃!」

男人也會趕緊附和說:「女人不壞,男人不愛,帶點野性才夠味!」

或許吧,可是,

如果你是個女人,你真的想你的丈夫是那端茶送水、哈拉諂媚的小李子嗎?

(小李子應該不太有有男性性感魅力吧)

如果你是個男人,你真的希望你的另一半是尊慈禧太后,讓你的自尊自傲自信總只能往口袋裡塞嗎?

我的想法是,這本書和這個這樣運動,

或許其實只是把長期以來被扭曲的男女天性帶回自然常軌而已,
就讓我們活的自然點,回到當初的樣子吧。


可是這不是簡單的說就做得到的,

順服是因為愛,所以願意虛己和委身屈就,而這也需要男性本身對妻子有絕對的尊重、

還有因為愛她而能完全犧牲自己的決心,

就像一國之王,是能為民決戰而死的,才是真君王,夫與妻,君與民,並無所謂誰高誰低,

彼此圓滿活出自己的身份和責任,才是我這篇文章想提醒、想說的重點。


對了,前面提到的那個電視節目,他們的夫妻關係,

本來瀕臨破裂,可是都是太太開始實踐「當個降服的太太理論」開始變好的,

大家有興趣也親身試驗看吧!


----------------------------------------------
>

附註:順服與虛己,是基督教信仰中的重要部分,如果您有疑問或誤解,請看延伸閱讀,

或到以上我引用的網站深入了解他們的論點,這個「當個順服的妻子運動」不是我提倡的,

在美國卻也愈來愈蓬勃法展,挽救了許家庭,一定有他獨到之處,

我想任何「主義」太過極端都不會太好,寫這篇文章,只在提醒這個世界還有另一種聲音與想法。

延伸閱讀:彭蕙仙的 虛己,耶穌愛的極致

------------------------------------------

後記:

好了~

我要去問優先生今天要吃什麼了...

趕快擦擦嘴邊的肉肉屑

拿出粉紅色眼鏡戴上......

穿上小綿羊皮衣~~

繫上可愛的蝴蝶結....

真是好辛苦哇~~





------------------------------------------------------------------------









以前我最愛的是龍江路上金仙魚丸店的手工切小肥肉丁滷肉飯,

可是我辛辛苦苦做過一次,優先生很不喜歡,

他喜歡那種全瘦絞肉做的無味滷肉飯,

我現在全做這種,雖然我覺得不好吃,可是他喜歡就好了。



炒米粉,也一直不是我愛吃的,喜歡的也只是台灣式澆上滷肉的米粉炒,

優先生卻偏愛這種加了咖哩口味的辣星洲炒米粉,

那天做了他很喜歡,說是「第一名」,而且笑嘻嘻的「建議」我要放在部落格上,

所以吃前匆匆照了這張照片,就叫它



投降的「第一名炒米粉」吧!







【材 料】

米粉 250公克

叉燒肉 100公克

蝦仁 150公克

豆芽150公克

洋蔥 50公克



雞蛋 兩顆

高湯 150㏄





【調味料】

鹽 1小匙

雞粉 1小匙

咖哩粉 1大匙

鬱金香粉 少許



【醃 料】

鹽 少許

太白粉 少許





【做 法】

1.將蝦仁去腸泥洗淨後,加入少許的鹽和太白粉醃漬約10分鐘;

叉燒肉切絲;洋蔥洗淨切絲;韭黃細淨切段;雞蛋打散備用。

2.將米粉加入適量的冷泡軟後撈起瀝乾水分

3.熱鍋加入1大匙沙拉油,把作法1雞蛋倒入鍋中,攪散。

4熱鍋加入2大匙沙拉油,放入咖哩粉以小火拌炒30秒,

再放入作法1的叉燒肉、青椒、洋蔥、豆芽,,加入作法米粉續炒約1分鐘後倒入高湯,

加蓋一下,再加入作法1的韭黃與調味料、蝦仁下鍋拌炒均勻後拌炒,再加入作法3的蛋炒勻即可。









優先生喜歡麻醬,所以做這個麻醬豆腐,討他高興囉

這可以拌涼麵、蔬菜、棒棒雞。





辣麻醬:



【材 料】

芝麻醬 2大匙

花生醬 1大匙

糖 1大匙

醬油1 小匙

辣油 1小匙

熱水三大匙





【做 法】

將所有調味料混合攪拌均勻後即可。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

hit counter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