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爽蘆筍拌鮮蝦



現在正是英國蘆筍的產季,一年中就這短期有新鮮可吃的時候。

我們昨天本來要去摘草莓,結果草莓還沒熟,就買了農場自己產的蘆筍。

英國的「農夫」都氣質很好,有質樸親切的感覺,聽他說著自己種蘆筍的神情,

感覺他真是很愛自己的植物,這樣被愛著長大的蘆筍,心情一定很好,

所以我們吃了一定也對身心有益的喔。



不過蘆筍真的很營養,是很好的抗氧化、防癌的食品,

同時具有降血壓、利尿、治水腫、消除疲勞的功效。

蘆筍的英文叫做asparagus,源於希臘文,在希臘文中的意思是莖和嫩枝,

在歷史的紀錄中,蘆筍最早源於希臘羅馬時期,那時的文書記載中有出現過蘆筍的影子。

其實早期的蘆筍是用在藥療裡,古代羅馬人認為蘆筍可以治療牙痛以及利尿,

是一種十分高級的藥材。每年的四到七月是歐洲白蘆筍的最佳產季,

說它是春夏季的最佳美味一點都不為過,就像秋天的栗子與松茸一樣的高貴。



以前有個德國室友的媽媽從德國帶了一大包白蘆筍來,每一根都像是兩根手指一樣粗,

透白嫩,只是簡單用水煮熟,加了奶油,真的多汁味美,好吃的不得了。

不過英國只有這種綠色的,也像是更味道濃縮的味道,清脆,也很好吃。







我們家自己種的羅勒,也因天氣暖長了好多,羅勒除了做三杯雞當九層塔用,

消耗最快的方法就是做成青醬,青醬的用處很多,

可以拌義大利麵、海鮮、甚至炒飯、抹麵包味道都不錯。



正統青醬是用松子,可是我沒有,所以用杏仁、葵瓜子、芝麻代替,我想應該不會差太多,

以下是材料圖:







(忘了放蒜頭在照片裏,也可以加鯷魚一起打,味道很棒,顏色較差)




【青醬材料】

初榨橄欖油 200cc

冷開水100cc

松子或各種堅果,如杏仁、開心果、瓜子仁、芝麻、核桃都可嚐試(都要先乾炒或烤香) 70g

新鮮蘿勒或是九層塔 40g

蒜頭 6粒

黑胡椒粗粉 1茶匙

帕沒善起司粉 5大匙

小鯷魚(anchovy)約40g(味道更好,沒有可省)

海鹽 適量

糖 少許



做法:將材料都放入果汁機後,倒入些許橄欖油,約為材料高度的1/3。

啟動將材料打碎混合即可。



將以上加些海鹽打成泥就可以了,我沒有加很多橄欖油,加了少許水份才不會太乾,

剛打出來鮮綠綠很好看。





我只是把蘆筍加鹽燙一分鐘,浸入冰水保持鮮綠,將蝦身體去殼,用少許奶油煎熟,淋上青醬就好了。

兩者顏色很鮮豔好看,也可以煮義大利麵一起拌,夏天這樣就可以完成清爽健康的一餐囉。













還做了青醬麵包,下次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