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單元,愈知詳情請按此



以下是TT的來信,歡迎大家留言鼓勵TT,或許也可以分享你的心情,

但不需太多建議,因為最後做決定的是TT自己,

謝謝你!



---------------------------------------------





小熊姐:

你好。看到你要開信箱,我好開心,你好了不起。不過那麼多人寫給你,你豈不是累垮了?

自從不小心踏入你的部落格後,我就一直在裏面潛水,好一陣子了。

你的寫作食譜照片都是一級棒,每天都很期待新的故事。。。。





看到msn的故事和「愛」字裡有個心,我忽然覺得吾道不孤啊,呵呵

我跟男朋友是長距離交往,他在臺灣我在東南亞。

我們倆是因為業務而認識的,一開始我對這段感情還蠻有信心,

距離不是問題,信任跟決心可以克服這點。

一開始我是這樣相信的。他是我的第一個男朋友,我覺得他會是個負責任的好男人。



他就像“「愛」字裡有個心”裏的男主角一樣,一個外型完全忠厚老實、心理簡單卻絕對善良、

說話相當樸實不花俏的木訥的男人,也是個非常孝順的兒子,

說話時常常我媽媽怎樣怎樣。不過他是個急性子的人。



我們每天通過msn聊天,瞎聊閒聊。網路世界可能跟現實生活真的有大差距,

我在第一次去臺灣時發現事實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他不是個體貼的人,兩人見面竟然無法很自然的聊天,談的東西都很嚴肅,比較像開會談生意談條件。



他很少主動牽我的手,我也不主動。

過馬路時他腳步很快的走前頭,我在後面追,好生氣。

有幾次我故意走慢點,他還是走得很前面了才發現後面的沒有跟過來。

我覺得很奇怪,一年見不了幾次面的情侶不是會如漆如膠嗎?

問他,答案是他害羞。奇怪,情侶拖手會令人覺得害羞?

愛情不是會讓人情不自禁的嗎?怎麼會這樣?我跟他嚴重抗議。

第二次去臺灣,這情況也沒有改善,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他說是家教關係,生活都過的像白開水。



跟他家人吃飯時,我是被晾在一旁,一個人呆呆的,像個局外人,感覺很難受。

第二次還被他的長輩訓話,大意是要認真對待感情互相扶持,

遠距離大家都不贊成也不懂我在家鄉的動作,不過是他這位後輩執意要交往,

大概是怕我騙了這位老實先生吧,我覺得很委屈當場忍了眼淚,在回程劈裏啪啦的一口氣哭了好久。



他不懂玩不懂說話不幽默也就算了,我已經瞭解這不是他的強項,

也不可能改變他,只能接受。不過我想要的安全感,他好像也無法給,

愛情好像也很縹緲。在一起,

我感覺他是要我跟他一起成立家庭然後孝順父母,盡責任的成分居多。



問他喜歡我嗎?他從不說是,反問我如果不喜歡他就不會來我的國家找我幾次。就這樣。



我們見面相處只有五次,每次為時短短三四天。

之後就有一段時間一直討論幾時過去臺灣,我一直猶豫 ,要求多一點時間,

結果兩人都很不開心,每天msn就一直催我給答案。他說他有很多壓力,

來自父母朋友,常常說都三十好幾了,時間不多。我也被他逼得很煩。我也是三十多歲,

生理壓力更大。不過難道就這樣闖過去嗎?我不太敢,我怕我後悔.



他最後竟然建議不然先各自找伴,不適合我們再找回彼此。我的心整個都涼了。

小熊姐,你說這樣的建議代表什麼意思?真心愛一個人的話可能說出這種話嗎?

雖然他之後說這不是好建議,不過我更加沒有信心。

其實我很難過,為了這木頭人我哭了很多,一開始我也希望可以開花結果,

做個好妻子好母親,我也相信我絕對可以勝任。

不過,這樣的一段感情,我能有信心嗎?還是,這本來就是木訥男人的愛情?



祝安好

T T





----------------------------------------



以下是我的回覆:





Dear TT:



看到你的信,我第一個的反應是:你們之間真的有愛情嗎?
還有,你覺得他的心裡是真的有你嗎?
「愛」裡有個心字,那麼,他真的對你用了心了嗎?


TT,你告訴我你是因為看到我上一篇寫「msn裡的愛情」
以及那個「愛」字裡有個心
,而覺得心理有所共鳴而寫信給我的,


我想現代人維繫感情與聯絡許多事情,在這個網路發達的世代,
應該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我覺得不管是MSN或是噗浪和部落格,
都是很有趣的媒體,因為他是結合了口語的交通和過去文字書信往來之間的縱合體,
在這個媒介中,你可以了解到另一個人平常只用口語溝通更深更廣的層面,

但是它又比只以文章書信互動更活潑而有機動性,而我自己相信這樣的互動,
反而會更容易了解到另一個人內在的另一個層面,我相像那是更深廣的去「看見」對方的想法和內涵的方式,

過去可能大家都會警告在網路上交友要小心,這是當然,
而現在網路確實只是一個媒介與交通工具,我想只要彼此有誠心,
應該都能傳達彼此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真感情。
更何況,TT你是跟這位男士見過面的,而見面的感覺,
似乎讓你感覺他是比網路上更加冷漠與有距離的。

我相信每個人的原生家庭確實會影響一個人的性格甚鉅,就你所說的,
我感覺這位男士是一個在相當保守也不善於表達感情與情緒這樣家庭中長大的孩子,
因此你可能會體貼的想:他的冷漠,可能是因為他不善表達,
可是事實上他應該還是對我有感情的吧?因為畢竟他還有提到我們未來是不是要在一起的問題不是嗎?!

可是,TT你要知道你今天會寫這封信給我,
是因為:你很困擾,在這樣的關係中你也覺得孤單甚至無助,
所以,你會覺得想替這個問題找到解決的辦法。

換句話說,這個你只見了五次面的男士,
並沒有讓你感到快樂、幸福或是滿足甚至心安的甘願要跟他在一起一輩子,不是嗎?
這樣是愛情嗎?

TT,可以請你想清楚的是:你現在想選擇的是麵包(一個老實木訥的可靠男人)
可是,你對愛情仍是飢渴的。

我猜這位男士他的可靠老實讓你覺得你的未來是有保障的,
家境也是一個穩定可依靠的對象,再加上適婚年齡已到,所以即使他並不能滿足你心理上的需求,
可是在理性的考量上,你想做抉擇,也相信以妳的成熟和努力,是可以克服困難的。

你知道的,你如果嫁到台灣來,為了這個你並不這麼能滿足妳被愛期望的人,
你等於是放棄了自己的故鄉,將自己連根拔起放進這個缺乏愛情的小花盆裡,
你覺得,只是因為「該結婚」的緣故,冒著自己有一天會枯乾的危險,這麼做值得嗎?

你離鄉背井嫁到這裡,不要說你必須調適你跟這位男士之間的差異會產生的摩擦與碰撞,
還有你也必須適應台灣這個環境,或許你們有共同的語言,
但你們一定沒有很類似的文化,這樣雙重的「文化衝擊」,我對於你要承受這樣的狀況是一點都不樂於見到的…


上面提到了這許多問題與你可能面臨的困難,我光是思考問題的可能性就讓我覺得必須提醒你三思。


這裡提到一個問題:愛情與麵包,幸福與婚姻。
太多人以為這些是不能共存的,因此,總想在這其中做一個選擇,選一個丟掉另一個。

婚姻,我相信確實是要理性的面對與學習,我們要在婚姻裡成長,
要在婚姻裡彼此彌補自己與對方的不足,學習體諒與包容,學習接納對方與無條件的去愛。

就如同我之前說過的:沒有從天上掉下來的完美愛情。
沒有完美的愛情,因為我們人都不完美、都有缺陷。
可是即便如此,我相信是會有近乎完美的婚姻。

然而,然而,然而…

太大的差異,就像兩塊拼不起來的積木,
最後兩人或許都為了維繫婚姻,努力的把自己都磨成了圓球型,
然而,這樣兩個截然不同的物體,或許,最後還是不契合的各自滾散在兩個黑暗的世界..

不同性格的人是絕對可以在一起甚至互補的,
但那個心靈的契合與對彼此的了解卻是不可以缺少的。


有太多人在婚姻裡忍耐了一輩子,或許是為了孩子,為了有依靠,
為了大家口中說的那個:包容體諒互信互愛學習成長…
學了一輩子,積了一肚子的苦毒….活了一輩子,吞了一肚子的怨恨!


人真的是有極限也有實在辦不到的事,真的彼此都盡力了。
發現真的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