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Q紅糟肉圓







想起以前第一次真的離家出國,去美國的時候,

那時剛到異鄉異地,受到好多好人的諸多幫忙,其中有一次是一個弟兄幫我們許多大忙,

我於是自告奮勇問他是不是可以做什麼點心給他回報一點,聊表我們的感激之意。



這個台灣男生那時已經出國念書八九年了,人很nice,對吃的很挑,很精,

在他的女朋友回台灣時,會要她扛一包十公斤池上米回美國,

為五斗米叫他女朋友折斷腰的那種大老饕。





所以,我問他想吃什麼台灣小吃,他只想了一下,就說他要吃香菇油飯和肉圓。



肉圓當然是那種包著半透明Q彈粉皮,裡面肉塊香又入味的那種彰化式肉圓。





說完,我立刻回家動手做!



那個時候,不像現在電腦叫孤狗去找什麼都叼得回來的年代,也沒有部落格什麼的。

而且我很慢才學會用電腦哪!



於是我很天才的自己想像油飯和肉圓的味道,猜裡面是什麼材料,然後再猜怎麼做。



記得當時年紀小,還以為自己很厲害會做菜,還以為自己猜猜就會了!!



於是我像煮白飯一樣先煮了一鍋糯米,然後炒了香菇糯米炒飯~



喔~拜託~炒好以後,那根本就幾乎是一鍋香菇麻糬~

真是快哭了…





於是,我又再接再厲的想肉圓一定是地瓜粉「揉成」的,

於是將地瓜粉加水,想把它像捏饅頭一樣捏成團…



可是居然我怎麼捏,那個粉團就怎麼攤成一團死豬樣,根本不能成形!

不管了!

於是把肉隨便和萬年糊的粉團捏捏放進鍋裡蒸,蒸出來像是芋頭粿,黑黑的一團香蕉芭樂~



唉唉…



反正做出來真的是讓自己有個徹底反省的機會,原來人太驕傲,是會遭天譴的~~

更何況那時還小小年紀就這麼自以為是,真是失敗不算太晚,還有點青春時光反省面壁…





總之,自從那次挫敗,學做「油飯」和「肉圓」就變成是我的一個大功課,

特別是油飯的作法,我這幾年才做出我自己很滿意也很容易拌炒、成功好吃的作法,

如有興趣看小熊的「粽香油飯」,請點此,(我書裏也有收錄喔)





至於肉圓,後來我也找過幾個食譜,也做過很多次,也做出口感很好的肉圓皮與餡料,

可是就常因為沒有做肉圓的小碟子,做出來有大有小,也覺得要煮地瓜粉漿很麻煩,

特別是煮完那個鍋子真是好難洗!粉漿黏得到處都是,連菜瓜布都洗得報銷好好幾塊!



後來我看到這個「珍珠肉圓」的作法,於是前幾天就試試看,沒想到做出來好吃極了!



真的是軟滑Q彈,重要的是這真的非常非常簡單!



所謂「珍珠」,就是生西谷米,就是我們煮西米露用的西米,一小小粒白色的小珠子,
基本上它的原料就是「樹薯粉」(tapioca),

又叫做菱粉,跟肉圓用的地瓜粉其實是性質很類似的東西,可是西谷米它已經成形,

在泡水後也不會散不黏手,所以非常好處理,蒸出來稍微冷卻就像肉圓一樣半透明,

喜歡軟些就泡久一點,喜歡Q些就不要泡太久,好吃好吃!!

我還在裡面加了些粘米粉 (在來米粉),一方面是增加西谷米黏性,

一方面是讓它蒸出來會像普通肉圓帶點米白色。





內餡的部份,我是在前一天先將肉醃好,隔天炒好,西谷米泡好,就可以裝碟蒸了。

我喜歡在裡面加些紅麴味道更好,如果喜歡保留紅色,就不要再加醬油了,

總之,這個作法我非常喜歡,迫不及待就要擺攤出來賣賣喔!









做這個肉圓時,想起自己年少輕狂不懂事,我覺得喔~

人真的是不可以自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什麼都太有把握,當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什麼,

就是停止進步的時候,特別是那種做學術研究的經濟學家,千萬不要太相信自以為什麼都知道,

高高在上的以為自己什麼都對!



然後開始拒絕接受別人的意見和看法,要知道~太自以為是,可是會遭天譴的啦!





好了~不能再說下去了~有人看了要衝進來了~

哼哼~臭屁的傢伙~~~

好了~真的不能再說了~~



那個一定要解釋savory不是鹹味意思的人!

要堅持自己一定是對的的臭傢伙……



哇~~真的不能再說了~~





-------------------------------------------------------------















【食譜】



紅糟肉圓(約10-12個,視碟子大小而定)



皮:

約300g(2/3包)生西谷米

約2大匙粘米粉 (在來米粉)



餡料:

約300g五花肉切小塊(用1大匙紅糟、1大匙糖、五香粉、白胡椒粉、鹽先醃一天)

紅蔥頭三個(或油蔥酥三大匙)、筍丁、香菇切小塊(大概跟肉等量),也可加入栗子和炸芋頭丁



做法:

1.大碗中放西谷米,加水蓋過西谷米約三四公分,稍攪拌後放置十分鐘,讓水滲透入西谷米的粉粒中,
再視需要加水,再泡約2個小時。(隨時可視需要再加入少量的水攪拌),
泡好後,將多餘的水濾掉一些,再加入粘米粉(在來米粉),
用打蛋器將粉攪和均勻,順便將西谷米顆粒稍微打散。

2. 紅蔥頭爆香,與五花肉, 筍丁、香菇同炒 ,再嚐過後以蠔油、白胡椒粉、麻油調味(稍微鹹甜比較好吃)。

3.碟子抹油, 將粉漿鋪於碟內, 放入炒好的料再蓋上一層粉漿即可

4.在爐上蒸到粉漿透明,待肉圓皮半涼再取下。





肉圓沾醬:

將細味噌3大匙,加糖4大匙,甜辣醬4大匙,海山醬4大匙(可省),醬油1大匙,麻油少許加1.5杯水煮開勾芡即可。

吃前加上蒜泥、香菜更好吃!















原食譜參考至http://ebake.dyn.dhs.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