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珍燒賣,雞腿雙蝦





不知道大家如果有看我的「真食味」,

或許會看到其中一篇我寫了有關自己曾在一家「小歇泡沫紅茶」打工的故事,

那段時間真的是磨練,是粒粒珍珠皆辛苦的珍珠奶茶時光。



其實說到那段日子,我除了學泡茶、做小菜、厚片土司外,我還記得怎麼滷豬血糕、做蒜味毛豆,

還有,我記得怎麼做「燒賣」。



其實做燒賣好簡單喔!就是把它從冰庫裡拿出來,放在小盤子上,放在小蒸籠裡蒸十分鐘,

就好了。

每天要蒸幾百個呢!





所以,「燒賣」對我來說,就真的是那在霧氣蒸騰的「小歇泡沫紅茶」廚房,忙得暈頭轉向,

一碟要賣45圓的點心。



至於那是什麼味道?其實是記得的,

是在累得完全沒胃口時拿來塞下充飢的小丸子。







到英國後,發現每個從世界各地來的華人,都會終究無可救藥的愛上在週末去粵式餐廳,

吃幾盤小碗小碟的蝦餃、腸粉、叉燒包、牛肉賣、椰汁糕、奶皇包解解華人喜歡吃些小點心的癮,

在這沒有路邊攤、7-11可買零食的地方,「Dim Sun」「港式飲茶」就變成了最愛。



而「燒賣」,那曾熱在忙碌小廚房的充飢丸子,即使坐在英國的粵式餐廳中,我也並不想點它。

它提醒了我那些個沒有胃口的夜晚。









這次回台灣,好像常常會在夜市或是市場,看見一方有著許多蒸籠的小攤子,

裡面蒸著各種五顏六色的蝦餃、珍珠丸、燒賣,我還記得幾個金髮的西方女生,

開開心心的拿著透明小盒子,一顆顆的夾進她的「便當」中,放下一百元,就邊走邊吃了起來。



或許,這個其實並不標準的「非台灣小吃」反而讓這些外國人感覺到離鄉後,

是少數幾個能讓他想起「家鄉」的東西,

畢竟,蚵仔麵線國外是沒有的,這些色彩繽紛的小餃小丸子,反而是老外們比餃了解的食物吧。

誰說?外國人的鄉愁,一定是三明治或是漢堡呢?







其實後來在英國這裡的港式茶樓也吃過幾次燒賣,發現味道還蠻好的,不只是包著黃皮的小丸子,

裡面甜性的肉餡中還包藏著不少彈脆的鮮蝦,跟腦海中那曾經無趣的燒賣有著很大的不同呢!





「燒賣」,那一顆顆的小包袱,塞滿了曾經那某些個時候的疲累感覺和辛苦。



變冷的包袱又冰回我的冰庫放在最下層,以為「燒賣」,應該不會再放回蒸籠中熱起來。





可是,我發現,

「過去」其實很多時候,都不再是「真實」,

它的真實與否,美味與否,在於自己現在要用什麼元素重新烹調,給它另一個詮釋的方法。





誰說過去是不會再變的?

它會的。





為自己的過去重寫成一篇好看的故事,一鍋辛辣鹹苦的材料,放著隔了一「夜」,

掀開鍋蓋後,是會融合成味純濃郁的咖哩。





「真食味」,誰說食物的味道一定是「真實」的。

「真正食用過」生命的滋味,才會變成自己每個人獨特的豐富滋味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過新年,我自己也跟著休息了一個禮拜,也就是沒有寫很多文章發在部落格上,

其實我想自己這麼有毅力的經營這個部落格3年多,很少有間斷,好像休息一下也是可以的吧…







快過年前,自己做了這個「五珍燒賣」,其實就是用了雞腿肉、蝦仁、香菇、竹筍粒做成內餡,

代替了傳統燒賣的豬肉肥瞟。

蒸好後再綴上蝦卵、代替了蟹黃,與內餡中的鮮蝦裡應外合。

用雞腿肉代替豬肉其實更鮮美滑腴,裡面的香菇筍粒更讓口感很豐富有趣。



「小包袱的味道」不再一樣,卻更好吃了。











【食譜】

五珍燒賣





內餡:

兩隻雞腿肉切小丁

八隻蝦仁切小丁

4-5朵香菇,泡軟切丁稍微炒過

半碗竹筍粒

1大匙太白粉





調味料:

1小匙海鹽

1大匙蠔油

1大匙糖

1小匙胡椒

1酒

蔥薑汁少許

麻油少許




餛飩皮約25張


作法:

1.雞腿肉加鹽拌打出粘性,再加入蝦仁拌打,再加入其他材料和調味料拌勻。

2.虎口放一張皮,壓入內餡,壓緊捏圓,放上青豆仁。

3.蒸籠底墊燙軟的白菜,大火蒸十分鐘,取出放上少許蝦卵即可上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