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看一些有關食物營養和健康相關的資訊(可是了解不一定會做的到~哈哈),

不管是英國這裡的或是台灣流行的一些飲食療法,我都會去了解看看。



發現中西兩個地方對營養和的健康了解是很有差異的。

特別台灣對飲食的觀念其實很受到宗教的影響,特別是佛教道教,

所以強調養生或是吃素,很多其實是跟信仰有關係,佛教道教常就強調吃肉是不好的,

甚至多吃還會有業障!



所以台灣人一般對吃肉食心理多半有著芥蒂,總覺得是傷身體的東西,

可是我常看英國BBC的節目,反而常會反對純素食,因為營養非常不均衡,

特別是對發育中的孩子更是不利,因為比如說深海魚類中的Omega3,人體無法製造,

或是肉類中的優良蛋白質,也是從豆類榖物中無法得到的。



我知道強調吃素食的論點是說其實植物中的蛋白質已經夠了,人體並不需要這麼多蛋白質,

所以不吃肉還是可以得到足夠營養,可是近來也有研究顯示,

現代人攝取過多的Omega6,Omega6的來源就是蔬菜油,如葵花子、大豆中的油,

Omega3和Omega6不均衡,也是造成許多疾病的原因。



還有可能一般中國人攝取良性蛋白質較西方人少,所以也普遍長得瘦小,

我想到我兩個表弟和一個表哥,就是從小在美國長大,長得又高又壯,

比他們父母都高出非常非常多。可能也跟他們吃很多的奶肉類有關!



還有形象很好的陳月卿,好多名人都是他的擁護者,

她的書也是賣的暢銷極了。





我想,維持健康多吃蔬果絕對是不二法則,我只是比較不贊成純粹素食,

甚至連蔥蒜、蛋奶魚類海鮮都不吃,這是我比較不能認同的。



很多有所謂「養生觀念」的看法,認為奶類非常糟糕,因為其鈣質無法被人體吸收,

愈喝還會愈缺鈣,所以認為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

偏最近我才看見有研究說減肥要多吃優格,因為其中的鈣質能加速脂肪代謝。

還有也說魚類海鮮中充滿了像重金屬海洋沈積物, 所以海鮮也不是好東西,

不過我上禮拜才聽見最新的研究駁斥這種說法。





我以前有個很善良的朋友,長期吃素,後來去當了尼姑,她就有健康上的問題,

因為攝取過多豆類,像普林過高導致尿酸痛風等。



還有,很多過度精緻的素食,還有因為沒有肉類提味而添加過多油類,

其實都很不健康,我也覺得營養豐富、療效卓越的蒜頭、洋蔥,

這麼好的東西都不吃,是真的不生病也難。



像我二姊每天都早起為全家打營養精力湯,爸媽也都是養生食法擁護者,不過他們還是什麼都會吃一些,

我覺得這樣比較健康吧。



所以囉,我覺得世界上人所相信的東西真的很難辯證,即便有所謂的「科學研究顯示」,

也不一定準,科學日新月異,每天都有推陳出新的研究結果,科學?也是只能相信一時的標準吧!







最後我只是想說怎麼吃或是相信哪一派,完全是自己的選擇,我只是說一點小想法而已。



-----------------------------------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我去蘇格蘭玩時,在途中在一家小餐廳喝了一碗很好喝的蘇格蘭湯



那時臨走前,還特去問了小店裡的廚師那湯裡是什麼?

廚師告訴我是:胡蘿蔔、馬鈴薯、西芹和扁豆煮出來的。



扁豆,又叫Lentil,有黑色、咖啡色的,去殼的有橘黃色跟黃色的,印度菜中用的非常多,

英國人、歐洲人也常在燉煮肉類和湯時加在裡面,也可以煮熟了直接當主食。



在台灣時,所吃過的所有豆類都是甜的,我跟英國人說我們都吃甜味的豆子,

他們覺得怪異驚訝極了!就像我們也覺得他們各種豆都吃鹹的,那更詭異。



來英國後不久,朋友給了我一包Lentil,於是我試著照食譜做,

發現豆類中的蛋白質煮成鹹的有一種沉郁的甘甜,煮肉醬時加一點,就成了天然的濃稠劑,

不需要勾芡就有濃濃的質感,還會多了些鮮甜味,也可以跟飯一起煮,更加營養喔。

我覺得很好吃,也常常會做。



Lentil,扁豆,其蛋白質含量在蔬菜中排名第3,鐵質含量也是植物中最高的,纖維含量極高,

含有維他命礦物質,並被健康雜誌選為五大最營養的食物之一。



所以是素食者補充營養極好的選擇喔。



參考至Wikipedia









今天端上的這個牛肉蔬菜扁豆湯,不需要像一般蔬菜濃湯般要用處理機將湯料打成糊狀,

也不需要做奶油白醬,只要燉軟了,攪散了,自然就會有軟稠的質感。



這個湯說起來真的很營養,說它是西式的鹹粥也不為過,

一般西方人很喜歡在午餐時喝一碗濃湯加上一小個麵包,方便也營養豐富。





這個湯真的很簡單也很「養生」,我使用了去殼的豌豆、去殼扁豆,還有一些蔬菜,

豆子因為已經去殼,也完全不用泡,豆仁煮十幾分鐘就熟了,



大家也可以自行改用去殼綠豆仁,添加薏仁、燕麥、大麥等一起煮,不吃肉就這樣煮純素的湯也好喝,

這些豆類我在台灣的乾貨店都看過有賣,我覺得比吃加了很多糖的甜的豆子更「養生」,

想要味道更豐富,可自己再加培根、牛肉,番茄等等味道更好。

作法很簡單,只需要準備照片中的材料,











除馬鈴薯外一起放進有橄欖油的鍋中炒香,如想加雞肉或牛肉丁、培根丁也在此時加入一起炒香,













倒入高湯或清水,水開後加入去殼的豌豆和扁豆,還有馬鈴薯









加蓋以慢火煮約一小時,不時開鍋攪拌,注意底部不要焦了重點是煮至呈現整個濃稠狀

愈煮愈攪讓食材融在湯裡會愈濃稠,用電鍋代勞也可以,就比較不怕焦了。



最後再用鹽、胡椒調味即可,再煮至整個入味。









喜歡更濃郁的口感,可在上桌時加些鮮奶油。



配上歐式法國麵包,或雜糧麵包,可當早餐或午餐,

這就是營養又飽足的「西式精力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