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朋友注意過,我一直在找怎麼做「肉酥」的方法,還曾公開詢問過大家,



有朋友很熱心的提供給我好幾個誰誰誰的網站做了肉鬆啊,

還會說:「很簡單啊,就是要慢火一直炒一直炒就是了!」







唉~難道我不知道嗎?



各種各樣作法我真的早就試過了,炒的、烤的,

可是我要做的不是「肉鬆」,而是肉「酥」耶!





照大家說的作法,只是炒一炒的肉鬆,基本上根本不會變得像我要的那種好吃的肉酥,

做出來的肉鬆通常乾不乾、濕不濕、肉絨不但變得很堅韌外,

肉酥該有的那種酥脆、入口即化、甜中帶鹹的感覺是絕對不會有的。



吃起來真的就像炒乾的肉碎,一點不可口。



我在網上努力搜尋過好多做肉酥的方法,可是幾乎都是大同小異,

都說是:「將肉剝成細碎,小火炒得手斷的時候就做好了~~」



我還曾厚著臉皮想要跟一個在網上出售自己做的手工肉鬆的阿姨買肉鬆,

也賴著她想問出一點點做肉酥的祕密,後來勒~

這個阿姨不但不寄肉鬆給我,大概也覺得我很煩,就根本不理我啦!





這個阿姨在她的購物網上說,她是跟一位做了五十年的老師傅學的肉鬆,學了整整半年,

還是因為是故知才有機會跟他學,否則這種家傳秘笈根本不可能外傳,

還說:「肉鬆作法流程非常複雜,可不是一般家庭隨便用炒鍋炒炒就做的出來的

一般人不會有這種工具技術的!」







於是我想起每次在肉鬆店,他們都有一整套龐大的炒肉鬆機,

一根螺旋棒不斷的攪著微火加熱的肉鬆,香味也是衝塞著整個空氣都是,

真是迷死人的香!





所以我在想,是不是只有肉鬆機才做的出肉酥呢?

還真的認真的去網站上找哪裡有賣小的肉鬆機,

也很認真的跟優先生討論想搞個肉鬆機來英國賣肉鬆肉酥,



「小熊牌肉鬆」~~嗯嗯~很不響亮的感覺~





實在絕望到一個田地,於是~

我跑去跟新東陽公司聯絡!!



我說我想請他們來英國這裡開工廠,我可以當工頭!

只要支付我源源不絕的肉酥肉鬆就好了!!



結果~他們果然也不理我~~



唉~





反正,肉鬆肉酥就是跟我無緣,真是的~



大家是愛情上癮,戒也戒不掉~

我是迷戀上肉鬆,愈得不到,愈想得到!!!





總之,只好化悲憤為力量,只好又撿起自己的鏟子和鍋子,擦擦眼淚,又回到爐子前面~

看看會不會發生奇蹟,神奇的肉酥能不能被我弄出來!







有一次我在吃馬來西亞的炸蝦餅時,突然在蝦片裡嚐出一點點肉鬆的脆香餘味…





突然豁然開朗!!



想起為什麼一定要食古不化?何不開發出我自己的肉鬆作法呢!!









於是,開始我的肉酥改造創新作法!





1. 我開了兩罐水煮鮪魚罐頭,壓乾罐頭中的水(如果你是用油漬鮪魚罐頭,油就不要全部濾掉,)

    整罐倒進鍋中。



2. 拌入一大匙的醬油或魚露、四-五大匙黃砂糖、少許胡椒、一大匙的麵粉或豆粉、三大匙的蔬菜油,拌匀。

    (加麵粉是為了讓肉酥最後會有脆香酥感,若你用油漬鮪魚,就不要再加油了)



3. 將拌匀的肉泥鋪匀在一個放了不沾布的烤盤中,放入烤箱以180℃烤約30分鐘,

     或烤至邊緣整體都呈現金黃,肉末也烤乾了即可取出。(如圖)













4. (重頭戲來了!)曾有朋友告訴我肉酥其實是炸過才這麼脆的,可是如果我不炸,如何會有炸過的香脆感呢?

     我覺得肉鬆的調味也很重要,總覺得肉鬆裡不只只有甜鹹味而已,

     還有一種帶著接近胡椒的香味,可是也不只只有胡椒香。





於是接下來,我取了幾片剛炸好的馬來西亞的炸蝦餅,(建議不要用一般白色的蝦片,味道不夠好),

馬來西亞的炸蝦餅非常好吃,味道有一點點微微的香鮮辣,跟肉鬆的餘味很像。

好像有真材實料的、帶著蝦餅中有真的蝦肉的厚實感。













我將剛炸好的馬來西亞的炸蝦餅約八-10片稍微壓碎,和烤乾的鮪魚肉,

一起放入食物處理中,用高速打碎,打出來就像是以下這樣。













現在的狀態其實已經很像一般我們吃的肉酥了!



吃起來相當酥脆,蝦餅用的份量其實不多,可是主要是用來調味及增加口感香氣用的,

加在這烤乾的肉鬆中,真的就神奇的有了肉酥該有的脆感!


(有朋友問是不是可用其他東西代替? 我想那種淡水魚酥或是蝦味先(7-11就有賣了)可能也很不錯喔!其實都不加也可以,只是比較不脆而已!)




最後可以再放回烤箱中以低溫或是餘熱將肉鬆再烤乾一些就會更酥脆了。



最後在肉鬆中加入撕碎的海苔和芝麻,我的「海苔芝麻鮪魚肉酥」就做好了!



這種肉酥作法真的好簡單,而且重點是根本不需要炒

完全不需要在一個炒鍋前罰站兩個小時,就能做出好好吃的脆脆肉酥來了喔!





我想大家可能會很懷疑這樣做真的好吃嗎?

作法很不正宗耶~還加了蝦片?



請不要懷疑,真的很好吃!



然而,唯一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就是肉酥的顏色,沒辦法做的完全的淡咖啡色般的金黃色,

不過我已經非常滿意了喔!



成功成功!!!





不過我還是很有興趣了解真正的作法,

也麻煩大家有誰知道真的做肉酥的祕密的朋友跟我留言透漏一下秘訣,

或者你家開肉鬆行,有興趣在英國開分店,小熊我真的可以幫你做經銷人啊!

我是認真的!



如果真的有,請email 給我:

i_kai_1999@yahoo.com.tw



謝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