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一只大同電鍋,很少人不會很快的想起一些過去的記憶。

畢竟,這個比我們大多數人都年齡還大的大同電鍋,已經50歲了!





幾乎,擁有一只大同電鍋,不只是擁有一個料理工具,更似乎是代表著:你是從台灣這塊土地長出來的孩子,

我們曾一起在這片土地上一起生根,茁壯,飄離,回歸….。

50年,可以允許多少事情的發生?



國小,對家裡廚房的那一個綠色大同鍋子,是帶著夜半家人在一起看美國影集的笑聲和溫暖記憶的



因為它除了煮晚餐的白米飯,最大的「娛樂」功能,

就是從它的肚子裡挖出一碗碗甜香蒸氣暈人的紅豆湯、綠豆湯、芋頭湯….

電鍋綠色的身體,襯著赭紅色的紅豆色,現在回想起來,

那畫面就像你在看電影「甜蜜蜜」的色彩,的確…童年是甜如蜜的。







國中,面對著這個綠色鍋子,卻是寂寞的,

那時兩個姊姊都離家念書,爸爸也去了南非工作,我每天在學校晚自習,到了九點才回家,晚餐就是熱在電鍋中的菜,

那一盤一碗的食物,就這樣陪過我度過三年,慘綠黯淡的青春期。







後來,一直到出國,雖然自己沒有扛著大同電鍋上飛機,卻在一個要畢業回台灣去的學姊手中買到了一台寶貴的小型大同電鍋,

那電壓和插座,居然都被改成英國的規格!後來才知道幾乎每個出國唸書的人都一定會帶一台走天涯。

我拿到電鍋之後,幾乎每天靠它維生。









晚餐煮飯、,早餐煮粥,宵夜泡麵,炒一人份的菜、燉一人份的雞湯。

有朋友來,我們用大同電鍋吃火鍋,炒我們懷念的油飯,捏想吃的清蒸肉圓。

泰國朋友說要吃台灣的水煎包,我用大同電鍋居然做出烤包子!







有朋友生日我蒸出一個海綿蛋糕,自己生日,我替自己又燉出一鍋紅豆湯…

一邊喝,一邊想著台灣,一邊想著家人…有時,眼淚還會不小心掉下來….











大同電鍋,像影子或是天使,

就是這樣陪著,守候著我,度過許多個快樂,孤單,喜悅的日子...













------------------------------------------------------------------------







今年,是大同電鍋的50歲生日喔!
人要衣裝,電鍋也要換新裝!
大同電鍋的誕生,深深影響了台灣人的飲食文化,創造無數的幸福滋味。
五十年後的今天,大同電鍋披上了具有台灣味的彩衣,陸續推出香蕉黃、芭樂綠、西瓜紅等台灣經典水果色電鍋,加入時尚元素,希望讓這五十年的好味道,繼續傳承給新世代的台灣人。




















還有這款超酷的限量金色、黑色的紀念款,真的好漂亮!

連飯匙和量米杯都是超酷炫的灰黑色!


 














現代感的包裝













這次週年,大同還同步推出各種紀念小物,超可愛又有現代感的!


比如這張前面三個就是不用電池,只需裝滿水就可使用的水電錶,


後面則是各種顏色的矽膠杯墊與硬紙板燙金的杯墊與鍋電。




 


這張則是軟矽膠的小儲存盒,可愛極了!









大同電鍋,也變年輕囉!



















---------------------------------











為了紀念這個生日,我也用大同電鍋做了一個大菜:宮保無骨蹄膀。

是的,用大同電鍋燉蹄膀,持續的隔水加熱蒸煮法,軟嫩入味,卻仍可以保持原汁原味,作法簡單,將料放進鍋中,按下開關,美味就上桌囉!







【食譜】



紅燜無骨宮保蹄膀







材料



帶皮帶骨 肘子一個





滷汁:



薑一塊

青蔥 三枝

蒜頭 五個拍扁

辣椒 一個

紅蔥頭 兩個

紅糟醬兩大匙

醬油 一碗

冰糖 一小個

鹽 少許

水 適量

滷包 1包











【做 法】














1.肘子用水燙煮過去血水備用;薑切片、青蔥切段、蒜頭切對半、

辣椒切斜片、紅 蔥頭切對半備用。





2.電鍋中放入薑片、青蔥、蒜頭、辣椒、紅蔥頭,再放入醬油、冰糖、鹽、水和紅麴, 滷包一起煮即為滷汁,再加入汆燙後的肘子,電鍋外加一杯水,煮至跳起,翻面,再加一杯水,煮至跳起,悶著放隔夜。



3.將滷好的肘子小心從鍋裏取出,皮肉很軟,如果燉的夠軟,抓住骨頭左右抖抖兩下,骨頭就可以很容易取出。



4. 在肉裡面骨頭部分灌一點肉汁,用一大張保鮮膜包起來,然後放進冰箱冰三小時以上或是隔夜,取出後就非常容易切片



5.鍋中爆香大量蔥蒜,辣椒末,淋入少許滷汁,勾芡,淋在切片的蹄膀上、淋上少許香油即可。



6.取出少許的滷汁加入太白粉煮成薄芡,最後澆淋在作法5的肉上,











----------------------------------







大同電鍋50週年紀念活動


活動官網:http://www.tatung-ricecooker50.club.tw/
徵稿活動:徵文活動到12/31,總獎金50萬元,趕快來參加!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ricecooker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