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松坂肉身價高抬,只要有這三個字出現就似乎是高檔菜的代表。

曾經在小館子吃過麻油炒松坂肉,那時覺得口感脆脆的,其實並沒有特別覺得肉香肥美,

甚至覺得有點過乾帶點腥味,並不覺得特別喜歡。





我查了下有關松坂肉的資訊說到:



所謂的松阪豬其實就是豬頸肉,也有人稱"雪紋豬"和"霜降豬肉",由於一整頭豬身上只有兩小塊,重量約為六兩重,所以又有黃金六兩的名稱。



還有,沒想到松坂肉在東晉元帝司的時候就已經是珍饈,原來,所謂『禁臠』指的就是松坂肉!

此語最早見於《晉書‧謝混傳》和《世說新語》,

它和馬睿有關。據《晉書》上的記載:「元帝始鎮建業(今南京 市),公私窘罄,每得一豚(小豬),以為珍饈,項下一臠尤美,

輒以荐帝,群下未嘗敢食,於是呼為『禁臠』」。



此肉肥脆爽美,自古就視為佳味。大文豪兼大食家的蘇軾在〈老饕賦〉就說:「嘗項上之一臠,嚼霜前之兩螫,……蓋聚物之夭,以養吾之老饕。」

將禁臠與螃蟹第一對大鉗子似的蟹腳並論,其推重可知。!



還說到,晉元帝愛吃的禁臠,紅燒、白煮均佳。前者在烹製時,取其肉洗淨,切成若干塊,入鍋。

熱食固佳,冷食可再切 成薄片,下酒佐飯,確為妙品。

後者則在煮熟後,切厚大片,蘸調料而食,真大快朵頤;如逕送嘴中,細嚐其原味,肉香融潤脂,乃一大享受。



取自: http://blog.chinatimes.com/frankfood/archive/2011/10/18/1004705.html





光是看這一段文字,就知道其實松坂肉原來可不是我們現在最常吃的快炒做法而已,上面說道:

加酒、薑、醬油、糖、湯汁燜燒至韌勁酥透即成。





朋友跟我說過其實松坂肉以清燉作法處理會非常好吃,我那時嗤之以鼻,



之後我們用松坂肉切成比較厚的小塊狀實驗看看,就跟切成差不多大小的白蘿蔔一起放進鍋中,加水以文火慢燉大概五十分鐘,



打開蓋子,一陣肉香味撲鼻,吃了一塊燜軟的松坂肉…

啊….天啊..



肉整塊看來是完整的瘦肉,咬下才知道,肉中的筋與油脂,已經整個融合成一塊滑腴的珍味,漿凝瓊液,香霧襲人,入口即溶!





這才了解,所謂「禁臠」的意義;獨占珍美物,不容別人分享,到底是甚麼意思啦!





之後我們也試過把肉片切薄當火鍋肉片,還有切厚,在火鍋一開始煮就下鍋,我比較喜歡松坂在一個小時的火鍋洗禮後的口感呢!



然燉煮的松坂我並沒有拍照記錄,這裡介紹一個簡單的快炒配法,味道也很很好,

稍微醃過的肉絲,使肉爽脆中有滑潤感,加入的韭菜也有去味提鮮的作用,

筊白筍的脆,和松坂肉的口感形成有趣的對比,很好吃呢!









材料:

松坂肉一塊約巴掌大 (切絲,加入少許鹽、白胡椒、酒、一小匙太白粉略醃十分鐘)

兩條筊白筍切絲

韭菜五支切成等長







做法:

1.熱一小匙油,放入筊白筍稍炒至七分熟,撈起

2.放入肉絲快速拌炒,加入1.











3.加入韭菜炒軟,起鍋前加些現磨的玫瑰鹽和黑胡椒,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