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收到一尾朋友拿來的鱒魚,說是因為聽說我喜歡肥滋滋的魚,所以特別拿來給我的呢…好高興!



在英國時我只吃過彩虹鱒,粉紅偏橘的魚肉跟鮭魚很像,至於這種台灣鱒魚我還真的很少吃過。




聽說台灣鱒魚又稱為一個很美的名字:櫻花鉤吻鮭,野生的已經瀕臨絕種,是台灣最珍貴的魚類,必須在低水溫,



水量充沛且毫無汙染的水質中,才能夠順利成長,以往櫻花鉤吻鮭曾遍及大甲溪上游之主支流,但由於近年來興建水庫和攔砂 壩,



阻斷了牠的洄游習性,加上砍伐森林,破壞了牠的棲地,使櫻花鉤吻鮭的族群數量銳減,其生存區域也縮減至七家灣溪上游5公里的範圍內。



我還聽說這種魚其實也都已經不迴游大海了,因為棲息地的河道都被阻攔,


所以他們也都學會就近找到能夠生存的地方棲息,只是他們的繁衍力也縮減了許多。




不過現在全台已經有二十幾個養殖鱒魚的地方,條件也是相當苛刻,不過以台灣人這麼聰明又肯幹的特性,

我猜如果有技術,可能連一隻恐龍都要被我們養活啦!




拿到這條養殖的鱒魚,發現這種魚其實很適合以歐式的方法料理,所以我就做了這道「義大利風烤鱒魚」。




這魚做法真的非常簡單,底下鋪一層蔬菜,魚放上以烤的方式料理,不會像中式料理魚的方法又煎又炸,弄得整個廚房油膩膩,

做出來的魚也不清爽,
我這樣的做法,一碗就可以同時烤好蔬菜,烤好的魚也是皮脆肉嫩,能完整保留原汁原味,重點是也非常爽口,

甚至魚肉吃不完,放隔天從冰箱取出,冷著吃也不覺膩喔!




剩下的蔬菜沒吃完,我將它跟蛋一起煎,另一道歐風煎蛋有簡單完成了,一舉數得,大家不妨試試。



沒有鱒魚,用鮭魚也是可以的,然若是用魚片,烤的時間就要縮短,烤得過老就不好吃了。




材料:



1個洋蔥切絲

1
個甜黃椒去籽切絲

數個大的紅辣椒去籽切絲

一條鱒魚

鹽與胡椒、橄欖油、白酒適量

巴西利少許(可省)



做法:



1.  將鱒魚整個抹上一層鹽和胡椒,醃約30分鐘。



2.  烤皿鋪上一層洋蔥絲,放上黃椒和紅辣椒。





3. 將鱒魚放在蔬菜上,淋上一層橄欖油、白酒,蓋上錫箔紙。






4.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180℃烤20-30分鐘,取出前掀開錫箔紙,讓魚表面稍微酥脆即可完成!












(之前做的一道類似的青醬烤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