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去朱銘美術館,館內館外有著許多攝人的巨大雕塑,朱銘的風格就是快簡與意象的組合,

其中有一個在室內展場的作品,它放在幽暗的室內,是三個牢籠,

第一個牢籠放的是一對結婚的新人,第二個是放著兩個囚犯對望的牢籠,





第三則是痛苦躺臥的多個囚犯。



看了這個作品….只覺得藝術家對於愛情與婚姻,似乎總是無法放棄追求卻也極度悲觀。





人總要經過幾次錯誤之後,才會知道甚麼是正確的。

有時候我們找問題的答案,也像是在玩數獨一樣,一行行一列列的刪去不可能填入的數字後,

最後你才會發現每個方塊的數字是該如何的正確排列組合的。



說到許多人對愛情,無論追求的是真愛或是愛情中的感覺,

鄭愁予的一句「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寫下了人的無奈與無限追尋。



我相信許多人對於自己不斷變動的情感狀態,是不甘心卻也無能為力的,

總是架馬騎過杏花村,以為這裡可以是永遠定居的處所,

無奈總是山重水盡似無路,卻也無緣找到那柳暗花明後的那一村。



生命中流轉變動著的的愛情,不只說著人們對情感依附的需要,

也應該會要代表著每一段經驗給予自己心靈的啟迪。



那些會不斷重複在生命裡發生的故事,就像這句英文所說的:

Men heap together the mistakes of mistakes of their lives, and create a monster they call destiny.

人把自己生命中的所有錯誤綁在一起,於是,便創造出一個叫做「命運」的惡魔。





人會不斷重複錯誤,就是我們可能尚未從上一段感情中學到功課,於是,相同考題一出,考不過,就留級。



而且,世界上不會存在「要是我當時做法不一樣…那麼結果就會不一樣。」。

無論發生什麼事,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而且一定要那樣發生,才能讓我們學到經驗,以便繼續前進。

所以,已經結束的,就已經結束了。這是如此簡單。當我們確定並接受有些事情真的結束了,

不會回頭或重來時,這段經驗才會幫助我們進化。



才會,讓我們知道最終正確的選擇該是甚麼。







不過,我們怎麼又知道這次是不是最終的故事呢?

每一次的盡力,就當作每一次就是最終。每一次,你都抱著這是做後一次來經營,

盡情、盡性、盡意,才是努力活著,才是不枉費你總是答答的駕著馬,找尋你企求的最終的愛情。

所以,有甚麼好遺憾的呢?





解出數獨的答案讓人非常有成就感也很滿足,如果還卡在其中,似乎也不是太壞,

解問題與思考之中的用心,札札實實的證明自己還活著、還感受著呢!

經歷愛情也是如此,我們解題,但也經歷,

總是甜呢…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