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歐美國家有一種食物非常的熱門,而且許多健康雜誌也都在強力推薦一種新型的瘦身減肥食品——Quinoa,藜麥。



它看起來很像小米,也很像那種北非小米couscous,可是吃起來和營養價值是截然不同的。



它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1980年美國植物學家將其從南美引入科羅拉多州,在之後的二十幾年中,

在美國,加拿大及歐洲國家健康食品中開始風靡。美國太空總署正考慮以此作為宇宙航空員長途飛行時的食物來源。



Quinoa,藜麥它和一般穀類很不一樣的地方是它的蛋白質含量很高,醣份低的結果就是進入體內後,它的昇醣指數也低,

所以可以維持血糖緩慢升降,而且它在人體中的代謝時間較長,使人飽的感覺持續時間較長,所以也不會讓人一直想吃東西。



藜麥富含粗纖維,煮了之後會膨脹好幾倍,而且還會伸出一個小捲芽,

一粒粒透亮的,具有嚼感,吃起來很有存在感,所以會很滿足。



而且還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

是一種營養全面又瘦身減肥效果很好的食品,難怪會風行全美。



大家減肥時一定會常吃一些沙拉蔬菜水果,也不太敢碰澱粉類的食物,

可是因為藜麥低脂、低糖、低澱粉,熱值僅僅305大卡/100g(大米為350大卡),

不會發生體內積累過多熱量,而導致肥胖,

另外,藜麥的均衡營養特性,可防止營養過剩導致的肥胖。

藜麥是鹼性食物,人體pH高於7時血液內氧含量增高,有助於消耗脂肪喔!







像美國很流行的south beach diet南方海岸減肥和G1減肥法,

都會主張用藜麥作為主食。主要是藜麥吃起來很有米飯的感覺,可以代替主食。





還有很多孕婦生寶寶後選擇吃藜麥來快速恢復身材。

如此可以兼顧奶水和身材的均衡,還有很多名模也適用這個來保持身材喔!









以下是藜麥的總介紹:



藜麥是食物中的稀有品種,營養價值獨一無二。

唯一植物含有完全蛋白質的食物。

唯一單體植物即可滿足人類全部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

唯一7000年自然繁育至今沒有人為干擾遺傳的稀有安全物種。

古印加文明稱之為“糧食之母”。

現代時尚界稱之為“素食之王”。

國際營養學家稱之為丟失的遠古“營養黃金”、“超級穀物”、“未來食品”。

美國宇航局NASA選定的人類未來移民外太空的理想“太空糧食”。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特別推薦的最適於人類的完美的“全營養食品”。

聯合國 2013年設為“藜麥年”









----------------------------------------------------------------------------





這邊介紹大家一個口味很接近東方口味的藜麥沙拉吃法,

裡面又加入大量的蔬菜,看來非常大一盤,卻應該不到半碗飯熱量喔!





食譜中我用了一支去骨雞腿,我覺得因為藜麥中已經有蛋白質了,

所以一支雞腿可分成2-3人份,主要是有個配菜的感覺,如果是素食者,

就算不用雞腿也是很ok的。



我其實蠻喜歡吃藜麥的,而這樣的一道食譜吃來也是相當有滋味,

是美味和身材都能顧及的減肥好菜喔!







以下是我的作法:



材料:

去骨雞腿一支

藜麥一杯

番茄一個,去子切丁

小黃瓜兩枝,切丁

香菜葉少許



醬汁:

白芝麻醬一大匙

味噌一大匙

美乃滋一大匙

檸檬半個擠汁

米霖兩大匙

熱水兩大匙







作法:



1. 先將一支去骨雞腿兩面灑上一湯匙的鹽和胡椒、兩片切碎的蒜頭,抹均勻,入冰箱醃2-3小時。









2. 煮藜麥: 將藜麥稍加清洗,一杯配上一杯水,外鍋加一杯水以電鍋煮熟









3. 煮好後用湯匙撥鬆,放涼









4. 將醬汁部分一起用筷子或叉子拌勻







5. 熱一個厚底不沾鍋,不加油將雞腿皮朝下煎七分鐘至金黃,翻面再煎至全熟(如此雞腿中多餘的脂肪就可以逼出了),放置一旁等稍涼







6. 在熟藜麥中拌入蔬菜丁,盛入盤中







7. 將雞腿切片放於藜麥上,淋上醬汁即可上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