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o ice
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

希望如果您也遭遇過或正在經歷,還有或是已經走過克服了這樣遭遇的你,一起留言給蘇菲打打氣喔!

 

-------------------------------------------------------------------------------------------------------

 

hi 小熊您好

follow你的blog已久,看到你安撫、解惑許許多多人的問題.....我想了很久,總算鼓起勇氣寫信給你.....

我的問題是,我的朋友越來越少.....

與人相處一直是我的罩門, 在一個新團體裡,我總是會很沉默,但若有了較熟的人,我會很樂意與人相處,並且話很多的.

但是,我覺得,這幾年來,我的朋友們越來越減少了,我不知道是我沒有跟上社會的進步,還是他們變了?

我最近在準備國家考試,準備了兩年多,生活圈的狹窄,沒考上考試的自卑,讓我越來越不想出門、或與人社交.......

最近我和少數的兩三個好友更是發生了一些問題,他們會自己出去玩而根本沒有來約我一起去,甚至我自己主動找他們時,

他們也會推托說沒有錢或是要回台中家而沒有時間之類的,

我心裡實在深深的感覺刺傷,到底我做錯了什麼?讓他們這樣的不喜歡和我在一起呢?我真的不懂..

 

而且,我現在發現,我的朋友通常不會找我,吃飯或是逛街或是出遊等,

雖說三十幾歲大家年紀大了,有人可能有家庭了,可是我覺得,是不是我做人哪裡出了問題,

少笑或是不會講話,否則為何我的朋友都不會想跟我聯絡呢?

這是我一生以來一直困擾的問題....因為假日老是自己在家,我總是覺得自己好可悲,不是說父母家人不重要,

但是我的與人相處上可能真的有問題,但我真的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是我是一個無趣的人嗎?

能聯絡的人越來越少..... 老是一個人出遊、一個人逛街、還是會有希望有人相伴的時候.....

謝謝你看完,我的問題可能很複雜可能很簡單,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答案 謝謝你~

 

蘇菲

-------------------------------------------------------------------------------------------------------

以下是我的回答

 

蘇菲:
看完你的信,心理也似乎感覺到一股很深沈的孤獨感,那種切慕著友情與同伴的感受,

卻似乎是求之而總是不得的悲哀。

每個人除了家人之外,最珍貴也最重要的支柱與資源,應該就是朋友了。

誠如羅馬哲學家西塞羅說:「友誼不能依賴利益,而利益倒要依賴友誼。

為了缺乏什麼而去結交朋友,那是不對的。錯認功利為友誼的基礎,實在是遺棄了友誼中最寶貴的一部分。」

 

朋友和家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家人的關係是血脈相連與生俱來的,而朋友的感情則是需要靠後天的努力與經營,

它就像是需要撒種種田,不但一開始需要插秧,更須鬆土灌溉,除草施肥,

幸運的話,在培養之時沒有飛出麻雀啄掉你的幼苗之後,最後才有可能開花結果。

 

所以有「朋友」,事實上並非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雖然朋友有深淺之分,但無論什麼等級,想要成為別人的好朋友,就一定少不了真心的對待,

先把自己放到一旁,先去看到別人的需要之後,才有可能跳脫陷在自我的世界之中,並與他人達到真正的聯繫與接觸。

 

而且交朋友不能存有私心,如果為了想達到某些目的而去付出,人是敏感的,

他們最終也會因為看穿你對他們好的目的還是自私的,還是會看淡你所謂的友情。

總之,要有朋友,「自我中心」是最不可以有的狀態。
比如說: 自己覺得利益被侵犯,或不被尊重,所以就對對方生氣,不會好好溝通,心中有苦毒,於是就會產生更多問題。
凡事自我中心的只想到自己 相處一段時間誰都會想躲離, 並且,人與人相處的基本禮儀,誠信等也都是非常基本的態度。
另外還有與人溝通時:只聽到自己想聽的,沒聽到別人想講的; 只講自己想講的 聽不懂別人要說的,都是讓人不喜歡的一些特質。
這裡我列舉一些你可以努力的方向:

第一, 真心的關懷:記得.交朋友前,需先選擇朋友,感覺對了才是一切,最重要必須先主動伸出你的手去握住對方,將你的溫暖先傳達出來,

好好記住對方的名字。之後可以常拿起電話主動關心對方,保持互動。

第二, 多以朋友的立場著想,多扮演照顧者的角色,好過總是依賴對方,態度盡量真誠,也別扭曲了自己的個性,反而變得像是討好,

對朋友忠誠並坦誠放開心胸,不卑不亢,才能尊敬彼此。

第三, 做個知心的朋友,首先就是要先學會聆聽別人說話,常常要放下身段,學習圓融應對,保持柔軟的態度,

常體醒自己去熄滅自己的氣燄。並且可以很坦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別忘了學會肯定,認同自己和別人,

真誠的去讚美對方,相信更能滋潤你們的關係。
第四, 將心比心,要經常面帶笑容,快快樂樂地盡量少抱怨,所以要時時保持好心情,

多嚴以律己,要寬以待人。此外,要學會相互體諒之外,也一定要有自己的界線和原則,該拒絕時就要拒絕,

也少批評或是論斷他人。學會檢討自己,多去欣賞別人,就算有誤會,也需要認真溝通,化解彼此成見,

也用感謝代替責備、嫉妒、苦毒與自怨自哀,拒絕憤怒,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

最後,想跟蘇菲說的是,可能一直以來你的 朋友就不多,所以你也可能變得比較依賴那幾個朋友,

而事實上,這樣的把唯一的幾個朋友當成是自己的精神支柱,一方面會讓這樣的關係不平衡,

另一方面也會讓 你的朋友感覺他們必須承擔你而透不過氣來,而當他們一旦忽略掉你時,

那種被自己所全心依靠的對象所遺棄的痛苦,甚至比孤單一人更難以忍受。
不喜歡太過孤單,就要設法多交朋友,多參加不同的活動,像是讀書會、研討會、自我成長團體甚至去教會等等能與人接觸的活動,

擴大自己的社交範圍,也練習自己交友的能力與付出、照顧體貼別人的習慣。
我真的相信人是需要朋友的,就像那首歌唱的:夢想在左手,朋友是右手,因為有夢有朋友,心靈的翅膀才能飛得久。

跟朋友之間的心靈互動與交流,真的是許多關係中都難以得到的。

好朋友,需要真心、真誠,恆久的努力以維持友誼的品質和溫度,首先,就先打開你自己的心去交朋友,相信你的朋友一定會愈來愈多的喔!

 

mango ice 2

 
蘇菲:
今天要替你端上的點心是:雙倍香濃芒果雪花冰
這是一樣在夏天裡大家都要搶著享用的美味食物,因為她讓人在炙熱裡感覺清涼,在口乾舌燥時滋潤人的喉舌,

不膩的自然甜,配上純濃的牛奶滋味,實在讓人非要讓人吃上一口才行!
這樣一個體貼又自然真實的甜點送給你,讓我們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