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

黑腳私廚是今年二月才開的「餐廳」,然而與其說它是餐廳,不如說去那裡用餐,是分享了一個美麗家庭一個下午的幸福。

這個餐廳,是由一個台灣女孩Sigo和其法藉夫婿Guillaume Brissaud在新店靠近烏來的山區一小角落所開放的。
這餐廳說來其實是他們的家,但卻是由這個滿是藝術家血液的男主人所打造出來的,

所以每個角落都可見到他們充滿個性的呈現。
像是這幾個帶著異國風看似隨意的擺設,是我喜歡的風格。

鐵壺

裝飾

 

Sigo本來是台北知名企業的公關,本身帶著法國女人般的纖細優雅氣質,

女主人

Guillaume本來就是個藝術家,後來辭掉穩定工作,投入他熱愛的料理工作,

我們的餐點,都是這位素人主廚心血的結晶。
這是他在他的廚房。

廚師

 
而為什麼叫:「黑腳」?
“黑腳” 意指曾經移居阿爾及利亞的法國人,20世紀初期法國人殖民生活在那片黑色大地上,

他們回法後因為風俗習慣已被非洲影響,故被稱為 « 黑腳 »。

主廚即是源自於法國黑腳家庭,受到黑白文化的洗禮,堅持承襲著傳統的烹飪配方。

所以我們這次所吃的料理,是法國的鄉村菜,卻帶著北非文化的影響,

所以這樣融合著兩個文化的料理,可說是我第一次嘗到,相信在台灣也很少見的,非常特別。

他們的家(就是餐廳)非常美麗,進門就看到帶著強烈法國鄉村風的餐桌擺設,插著的花都是她姊姊的傑作,非常悅目。

餐酒
最讓人喜歡的是客廳,落地窗面對的是一大片新店溪,

客廳

窗外
而我們就坐在這裡享用了第一道開胃點心,
現烤法國傳統奶油鹹酥餅

傳統奶油鹹酥餅

充滿奶油香的自製小麵餅,介於硬式歐式麵包和司康之間的口感,夾著乳酪和小黃瓜,鹹香鮮兼而有之,

配著自釀的檸檬果漿,在微熱的下午涼沁心靈。

在用小前菜之時,他們那一對像美麗天使一樣的女兒就在席間安靜的穿梭,

她們很乖巧安靜,在眼前不時的出現,我覺得這才是這家餐廳至美的裝飾品!

妹妹
我們跟主人邊吃邊聊,第一道點心就花了半個小時,談天與美景,確實非常開胃。

我們來到餐桌上,擺設著紅酒和氣泡水,
還有一籃切片的麵包,這也是主廚自己烤製的。

切片麵包

 

這紅酒是義大利的酒,溫潤順口,我非常喜歡。

酒名

 

前菜一:希臘紅橄欖醬吐司及孜然辣鮮蝦。

孜然辣鮮蝦
這蝦豐厚鮮脆,配上酸而有深味的紅橄欖醬,微妙的孜然香料和辣味,配上伊比諾火腿和小酸黃瓜,小小一方土司上卻有著味覺上的無上張力。

前菜二/巴西利鹹塔派與鄉村沙拉佐主廚特製醬料

巴西利鹹塔派

 
這道鹹派的巴西利是他們自己種的,香草配上極濃郁的蛋奶香,薄脆的派皮讓每個人都直呼好吃,

我也非常愛他們沙拉上的醬汁,小番茄佐上陳年紅酒醋,即便是脆嫩的茴香都讓人雀躍。

 

主菜一/煎烤鴨胸佐紅酒醬

煎烤鴨胸佐紅酒醬
這道料理沒有繁複的裝飾,然而那煎得軟嫩熟度剛好的鴨胸,多汁肥美,

上面的醬汁是以小洋蔥和紅酒濃縮而成,果香微酸的醬汁,讓大家都覺得鴨胸美得如高等牛排,萬分不捨的一口口吃完這美好的鴨胸!

 

主菜二/羊肩肉佐阿爾及利亞傳統醬汁

羊肩包絞肉佐阿爾及利亞傳統醬汁
我一向非常喜歡羊肩肉,而在台灣卻極難吃到,多半會料理的人不多,恐怕去哪買都找不到吧~
這道菜一上來,那香味立刻讓我想起在摩洛哥吃到的料理,是一種很特殊的異國香料的芬芳,不過於濃郁,卻引人十足的食慾和好奇。
嚐了一口羊肉,鮮腴柔嫩的肉香,就蹦散在口腔中,我非常喜歡那用黑棗和洋蔥紅酒熬煮的微甜醬汁,

完全就是北非菜會有的風味,他們用了從法國帶回的北非綜合香料,讓這道菜充滿了自己的風格與靈魂,
配著的烤茄泥與紅椒也非常好吃,還有配菜的baby馬鈴薯也甜粉的讓人驚訝!
看似平實的一道菜,卻每一口都讓人喜出望外!
同行的一位大哥,嚐遍了台北許多高級餐廳料理,卻也直讚這些料理甚至勝過許多高級料理,

大家讚聲不絕。只有「好吃」兩字充斥在空氣中不絕於耳~
果然是主菜高潮!
還有配著的孜然辣椒醬

孜然辣椒醬

大家也很喜歡,不過因為我無法吃辣,所以只能淺嚐,這辣椒醬罐裝外賣的,大家喜歡可以帶回家享用~

 

湯品/白酒番紅花海鮮湯

白酒番紅花海鮮湯
這道湯大家也是好愛,那鮮美濃厚的海鮮滋味的湯有著濃郁蕃紅花的襯托,

加上麵包與起士的奶香,讓我們剛剛嚐過羊肉餐的味蕾有了舒展放鬆的空間。

 

乳酪/佐葡萄無花果

乳酪

葡萄
乳酪在西方國家常是作為餐點結束的甜點,我們今天吃的這乳酪算是頗典型的法式乳酪,

中心非常creamy嫩軟,配上甜脆的葡萄真的很清新舒服又美好。

 

甜點一/義大利傳統烤奶酪

義大利傳統烤奶烙
我們連甜點都不只一道的,接下來這個烤奶酪也是贏得大家的心!
這奶酪是以蛋白和乳製品和香草子烤焙而成,因此比一般奶酪更有質感與彈性,

上面他們自製的桑椹蘋果醬味道也十分濃郁酸甜可口。

 

飲料/北非新鮮薄荷煮甜茶

北非新鮮薄荷煮甜茶
過來這薄荷茶上來的樣子就完全是我之前去摩洛哥街上到處可見的茶攤架勢,
主廚親自出場用他的鐵壺替大家斟茶,茶湯一出醒腦的薄荷香就四溢!
薄荷茶實在洗淨我們的舌喉好迎接下一道甜點!

 

甜點二/手工香草橙花冰淇淋

手工香草橙花冰淇淋
這道冰淇淋我很愛!
我本來是不喜歡葡萄乾的,但是這冰淇淋加了摩洛哥甜點中常會出現的橙花

,因為橙花份量調得恰到好處,微微清香,讓整個冰淇淋滿是自己的個性和溫柔,別出心裁又體貼人心。

 

餐後這個馬鞭草茶,

花草茶

 

 

是用了特殊調配的香草和八角煮出的,非常清淡卻還是一樣讓人忍不住誇其妙絕。

 

最後這個黑咖啡

黑咖啡

 

也是他們獨家的非式咖啡,雖然是不加奶卻居然還是溫潤好喝,如果喜歡,加上他們精選的咖啡糖也是極其順口。
這餐,就在我們一行四人的讚美不絕於耳中結束了,
幾乎沒有哪一口我們哪個人有說不愛的,這樣美好的一餐,讓我們都驚喜幸福極了!
我這輩子吃過許多無數的好菜與好料理,但是這次來黑腳私廚嚐到的料理是獨樹一格的,

你絕不會在其他地方吃到一樣的味道,
每一道的材料與烹調,都藏著主廚極細微的心意,它或許不是眩目花俏的菜,有著繁複的裝飾和賣弄的技巧,

但我們的舌頭卻嚐出了主廚用他的生命料理出了有著他獨特靈魂的作品。
我也吃過很多很努力的廚師做的菜,可是你「看」得出他很努力,味道上卻顯出那個廚師沒有天份,
黑腳私廚的料理,則是看得出也嚐得出主廚非常用心努力,也滿是天賦與才華,

也因為沒有受過正統訓練,所以你不會吃到那些框架訓練出來的菜式,

我們吃到的是一個家族與文化下的承傳,多了驚喜與意外之外,還有著在家用餐的安心與溫暖。
我完全相信一個廚師的料理,真的會是他內在心境的呈現,而的確是,

他們一家在我們眼中看來實在是美好幸福的:

英俊多才的法國藉丈夫,美麗纖細的妻子,一雙可愛漂亮得像是天使的女兒,加上一隻像是懷孕的大肥貓,

一家
他們正在追逐自己的夢的路上,而我們卻覺得他們是我們美好夢想的寫照。
在黑角私廚的一個下午,不只是口腹上的滿足,更是心靈上的撫慰和寧靜,

加上好友的同在,我們聊天,品嚐美食和好酒,在烏來山區的一角共享這一切,真的是療癒的一個片刻。
他們一個時段只會招待一桌的客人,所以那餐會只有你們,絕不怕被干擾,

他們像是借出他們家一個時段給我們,讓我們分享他們的幸福。
謝謝招待,黑腳私廚。
這是台北乍現的一抹浪漫曙光...

 

----------------------------------------------------------------------------------------------------

 

<黑腳經營方式>

無菜單預約制,六至十人(每次僅招待一組客人),1500NT/人,紅白酒另計。

從開胃菜至甜點約10道菜色,每次菜單依客人需求有所調整。

<黑腳地點>

新店往烏來山區(燕子湖) 地址:新店松林路16巷
聯絡人:Sigo Lin 0955 888 0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