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肥鴨」世界之最的餐廳





英國電視節目的品質之好有目共睹,而我更喜歡英國的生活美食節目。

第一次看到英國名廚布魯門索(Heston Blumenthal)在節目中出現,

是在「尋找完美」(In Search of Perfection)這個「科學烹飪」節目,

他在節目中相當獨特地融入了食物與味覺相關的科學研究,幽默的風格,結合了天馬行空的擺盤,

極具創意與令人驚奇的烹飪技巧,展現了他結合感性與理性的餐桌藝術,如同巨匠般的,

開闢出一條美食新境界之路。







這位巨匠的美食展演處,就是曾獲封「世界最佳餐廳」美譽的── 「肥鴨」(The Fat Duck)。

你相信英國沒有美食嗎?

不但有,甚至全世界最好的餐廳,就在倫敦。







肥鴨是在1995年開始營業,由布魯門索這位近乎傳奇的廚師所經營。2004年獲得米其林三顆星榮譽,

並在2008及 09年由《餐廳》(Restaurant)雜誌評選,獲得「世界最佳餐廳」以及「英國最佳餐廳」殊榮,

並在《美食》(Gourmet)雜誌得到各項標準皆十分的頂級滿分。

這家餐廳以其特殊料理聞名,之所以特殊,是它將傳統食材與廚藝完全解構,

賦與烹調新的境界與生命,即所謂的「分子廚藝」 (Molecular gastronomy)。





分子廚藝,是一種將科學應用在廚藝上的學問,理論基礎在於深入研究食材在烹飪時的轉變,特別是在有關物理與化學變化的掌握與運用, 造成食材解構與重組的變化,加上社會甚至歷史背景的研究與涉獵,融合藝術性的技巧,將食物重新裝置與顛覆,比如將熱的變成冷的、甜的變成鹹的,液體變成固體,將許多不可能變成可能,把你無法想像的東西帶到你眼前,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視覺與味覺經驗,以及各種感官的驚





肥鴨的知名菜色有光聽名字就啟人遐想的「蝸牛麥片粥」、「沙丁魚烤土司冰霜」、「培根蛋冰淇淋」和「甘草浸煮鮭魚」。

除了運用科學上的變化,布魯門索還加進人心理上變化的因素,比如他有一道開胃菜「橘子與甜菜凍」,兩份果凍中,紅色是橘子做的鮮紅果凍,橘色反倒是甜菜做成。諸如此類視覺與味覺的小遊戲,讓食客回到孩子般的心境,滿是新鮮有趣的體驗。徹底將飲食推入前所未見、近乎是新形式藝術的境界。





(未完)





-----------------------------------------------------------------------------------------------------











這家「肥鴨」,我去過~哈。
可是事實上是怎麼回事勒?




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去過這家餐廳的人請在底下留言!!





答案就在我的第二本書,【我恨炸魚薯條:愛上英國美味】中,





不過現在一定有人覺得我莫名其妙,不是第三本書要出了嗎?怎麼現在在推第二本書啦~~










其實,只是不想讓大家有壓力,好像一出書就想要大家買買買似的。



我當然希望能賣得好,也覺得這似乎是一個自己是不是真受到大家支持肯定的印證。
老實說,每次出書我都有壓力,真不喜歡自己這樣。







所以,趕快顧左右而言他好了。



其實今天上的這道菜,是「肥鴨」廚師做的一道讓我非常驚艷的牛排料理
「慢烤蘇格蘭高地牛葉肉佐巴西利麥粥」





















由上道菜所引發的靈感,變化成我自己的料理與作法,我自己非常愛,因為很簡單也很好吃,


在過幾天就要聖誕節了,在這裡提供這個牛排作法給大家,也可以在聖誕節時宴客,大家會喜歡的喔!















---------------------------------------









【食譜】簡易版三星料理─ 蘇格蘭高地牛葉肉佐羅勒杏仁青醬











這個食譜是仿照在Hinds Head酒館中吃到的牛排做法,

在細節處簡略,但卻掌握這道牛排的一些精髓,並加進不同風味的杏仁青醬,

在家做這道簡易版三星料理變得相當容易,也相當美味。





材料:



牛排部分



厚片牛葉肉三片(Blade of Highland Beef,這種肉各國 叫法不同,選擇有如雪花羽毛狀分布脂肪的牛排即可)

蔥、蒜、黑胡椒少許





預備工作:先將以上兩者醃2小時







綠色蘿勒醬汁













1大把蘿勒

2片蒜仁

1/2個檸檬汁

1/2杯杏仁

3大匙麥粉(先用1.5杯熱水泡開)

1/2杯橄欖油

少許鹽與胡椒





預備工作:先將以上材料以果汁機或是處理機打成醬汁,若太稠則酌加水或是橄欖油,並稍微保溫







2粒紅洋蔥切絲









做法

















1. 平底鍋熱一大匙油,放入紅洋蔥以慢火將洋蔥炒至呈現糖化的狀態,約15∼20分鐘,並避免燒焦。

2. 平底鍋熱少許油,熱後放入牛排,根據牛排的厚度,煎出你想要的生熟度。

3. 牛排盛起裝盤,上面放上一大匙炒香洋蔥,綴以細蝦夷蔥以及羅勒花(亦可不放),



4.  在盤緣綴上一大匙綠色蘿勒醬汁即可。

















































還是提醒一下大家,我的新書:7種食材變化80道美味料理,今天午夜12點開始預購啦~預購有贈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