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咖哩奶汁焗魚





在好多年前,在這個八月末的季節,也正是吃紅蟳的時候.....





那年,剛與漫無天日的聯考奮戰完,在得知榜上有名後,只想好好的玩,也順便賺些零用錢,

於是就在台北住處附近的一家「小歇泡沫紅茶」打工,

那時,正是泡沫紅茶店剛剛要紅的時候,

在那裡打工,似乎有著一種屬於年輕人的時髦感,

特別是當年都還是用手舉高高的搖鋼瓶,看起來似乎更是帥的不得了啊!





可是,現實總是特別殘酷的----



老實說,小熊第一次「出社會」的經驗實在很不好,



在泡沫紅茶店工作時,幾乎每分每秒都在不停的做,完全不得休息,

開店時,就忙著泡大鍋茶,然後滷豆乾,拌毛豆,抹厚片吐司醬,

客人來後,開始送茶,收杯盤,洗杯子…….



那時每天工作時就是臭著一張臉, 因為實在也是完全沒有時間笑,

盡管那時小熊已經可以五分鐘烤出十片厚片吐司,送出七盤小菜,

雙手可以不用拖盤而夾十個杯子在手上,十分鐘洗五十個杯子…..

可是老闆娘還是可以嫌我動作慢,

同事大概也覺得我個性彆扭,每天像一個悶苦瓜,

也或許是因為那時年紀還很小,總不懂討老闆娘開心,不會跟那些已是大學生的同事相處,



其實那時心裡很受傷,覺得好像全世界就屬我最討人厭,遭人嫌~~



常常晚上打烊時,都已經是十二點了,老闆娘那時還會要大家留下來,

然後在隔壁的海產店買十幾二十個新鮮的清蒸紅蟳請大家宵夜,

那時,生平第一次吃一整隻紅蟳的小熊,呆望著眼前那隻螃蟹,不知從何下手…..



那時候,老闆娘看見,便俐落的幫我剝開那隻八爪小怪獸,去除氣肺污物後,

將白嫩的肚肉推到我面前,說:「吃吧!」



那時,哽在喉頭一個晚上的眼淚,似乎就要嘩啦啦掉下來………..

就只是因為這一點點的溫暖和體貼而以…….



永遠記得清蒸螃蟹的滋味………….

掙扎著不知如何吃,還有剝不開的硬殼,

費盡辛苦,吃到的那一點點肉屑,真的是有無盡的甘鮮滋味啊……





--------------------------------------------------------------------------------





記得以前剛到英國時,對於他們的英國國菜-----fish and chips(炸魚和薯條)

相當不屑,因為小熊認為,海鮮只有吃清蒸白煮,才能品出真滋味,好壞立判,

將魚用炸的方式烹調,是一種污辱!



可是在試過幾次後,發現其實很好吃,外層裹粉,以高溫迅速炸熟,

魚的鮮美滋味,還真能藉此保留。









今天做的這個「脆皮咖哩奶汁焗魚」,其實算是結合炸蒸(悶)兩種海鮮處理法,

上層灑上一層起士後,再灑上一層厚厚的麵包粉,所以烤完表層會有香酥口感,

而魚是以奶汁的熱度把它悶熟,所以能保持原汁原味,

咖哩奶汁很香醇,和鮭魚、鱈魚相當調和,

加咖哩是另一種變化,也可只用原味奶汁白醬,就是英式傳統的魚派了。

這一盤有肉有菜,烤一盤,晚餐就解決囉!

總之,真的好吃極啦!







脆皮咖哩奶汁焗魚

材料

白魚肉、鮭魚肉、白煮蛋切片、炒香的培根、洋蔥或leek、青豆、白花菜、青花菜等



作法:

將魚肉切小塊略以鹽酒醃過後,將所有材料也切塊,平均擺在烤皿中,略灑鹽和胡椒待用。

(如圖)







咖哩奶汁作法:

小火溶化四十克奶油,炒香三大匙麵粉、一大匙咖哩粉後,慢慢加入牛奶,

以打蛋器邊撹邊加牛奶,煮成濃稠均勻狀。加少許鹽和胡椒、白酒調味

(低脂作法:直接以牛奶芶芡至很濃稠,比較不香囉!)





組合:

將咖哩奶汁淋在擺好材料的烤皿中,均勻灑上起士絲,再灑上厚厚的麵包粉,

放入已預熱220C的烤箱中,約十至十五分鐘,烤至表層金黃即可。

(小心不要烤太久哦,魚肉烤老,原汁流失就不好吃了)


























頭香


熊蜜 於 August 28, 2006 12:1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晚餐吃這個好讚喔!

還是咖哩口味的,學起來了.



包包


lihulihu 於 August 28, 2006 12:26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口感味道都很讚ㄟ..

埃啊..

才剛吃飽..

還是引起我的食慾哩..


rebeccabady 於 August 28, 2006 12:37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很喜歡這種焗烤的東西,吃東西都會牽絲,我好愛阿!!



話又說回來小熊的第一次打工應該壓力也很大吧!我第一次打工是賣早餐,

那時候也是繃著一張臉不過我的老闆和老闆娘都是基督徒,對我很好也很

照顧我一直到我畢業後,我還是偶爾都會從台南跑去高雄找他們


bunnylinn 於 August 28, 2006 01:1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螃蟹的季節又到了。

今年可要大快朵頤一番了,

也順便幫小熊多吃一點,

在英國吃螃蟹可能所費不貲吧!



以前我們也常吃這類含白醬汁的焗料理,

真的是一大盤就飽得要命。

現在家裡沒烤箱,

暫時跟這類料理無緣了。


文輝 於 August 28, 2006 03:2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你好



這道菜的材料真是多啊,顏色又好看,一定很好吃

你是參考英國的食譜嗎?我覺得有英國菜餚的味道呢!



我喜歡吃梭子蟹,不喜歡吃紅蟳之類的

因為梭子蟹的肉質很緊而Q,清蒸後沾我母親拿手的調味料

那才好吃呢?現在梭子蟹抓不到,而別的蟹又貴,就戒啦


angelsah 於 August 28, 2006 03:3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好吃的樣子~~焗烤特別惹人垂涎~

看的我肚子餓啦.....

不過我還蠻想知道英國的炸魚和薯條怎做的說~

之前朋友去英國回來就一直贊不絕口.

不知小熊的菜單哪一天會出現這兩道?


wtchi 於 August 28, 2006 03:4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工作及讀書上, 能夠遇到一位好老闆及好老師,

是要靠自己的命運,

工作不開心可以選擇離開,

因為人生漫漫長路, 不好日子,

如果繼續再下去,

工作就失去了趣味,

而且會提不起勁。

我亦曾經遇過好好的上師及老闆娘,

她們真的可以將錯說給你知, 不會好兇, 會耐心教你,

有時候買一些小食或節日送一些小禮品給自己員工,

這一刻真的感受到工作不只是工作,

將它投入好像家一樣,

人生才不會感到失望及工作才會感到開心,

小熊, 你真的一位好好的人,

你永遠在身邊都會遇到愛你的家人及朋友。

祝福你


Shirley 於 August 28, 2006 05:46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第一次打工的經驗

都是充滿愉快的回憶!

也是現在最想念的一段時光~~



我喜歡吃海鮮~

蒸的煮的炸的烤的我都接受!

看著小熊這盤美味料理..

就算吃飽了還是會想再吃呢!


milla 於 August 28, 2006 06:46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好喜歡焗烤類的東西,

小熊這個看起來不錯吃,

不知道可不可以加底下加飯,

變成焗烤飯啊?


小可 於 August 28, 2006 09:2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都忘了有你去打工這回事了!

現在好像依稀想起來一點點了

看到你的辛苦,我也快掉淚了.....

每次看到或想到你的辛苦

我就有一種恨不得把小小妹妹用貝殼包起來...

免受風吹日曬雨淋的苦...

也心裡對自己其實無能為力而常愧疚..

但是還好我不是神咧!若你真被我這麼對待

早就溫室的花朵塌在地上枯死啦...

實在是祂才知道你該走,對你最好的路...

你才能忍受在英國這"嚴苛"的生活狀況哩!^_^

原來你做菜實在太輕鬆,是辛苦訓練出來的喔!

我還以為你天賦"異稟",有時還有一點覺得不公平咧!

辛苦了!辛苦了!天才也須99分的努力吧!

加油!

這魚料看來好豐富啊!好吃喔!






Yastudio 於 August 28, 2006 09:45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哽在喉頭一個晚上的眼淚,似乎就要嘩啦啦掉下來...」,

呵呵,葵彷彿看見了當年淚眼婆娑的小熊。

擺在烤皿中的食材顏色搭配看來也挺美的呢,

葵最無法抗拒的就是焗烤類美食,雖然熱量高但就是愛吃。


向日葵 於 August 28, 2006 10:1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說來慚愧,唸書的時候,

除了在讀者文摘包過雜誌,

在中央圖書館幫老師收集資料

就沒有其他打工經驗!

暑假寒假都在寫稿

準備開學後陸續寄出,

賺點小稿費呢!



如果早知道在小歇打工可以像小熊一樣會做菜

我也拼了命要去打工的啦!

不過,我唸書的時候,還沒有小歇這種東東呢


tiger33 於 August 28, 2006 10:45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家裡還有一些起司,等買到新鮮的魚時也來試試


Lijean 於 August 28, 2006 10:5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嗯﹐第一次打工﹐

哭了N遍﹐

而且是還沒打就哭了喔!

覺得是自卑感作祟吧﹖



人家說要請我﹐

又不請我﹐

最後像丟根啃剩的狗骨頭一樣

給我一週幾個小時﹐

我還砸巴砸巴的猛舔。

哎~~


joy4love 於 August 28, 2006 10:55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出社會(大學暑假)的第一份頭路也是在咖啡店打工,同事都很年輕,我在裡頭幾乎是歐巴桑

級的老人家,不過那時候運氣好,老闆娘和同事妹妹都很好啦!

這道菜很讚,很簡單很營養,下次來試試看..


gracelee0708 於 August 28, 2006 11:1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你這一大盤好豐盛!~~~ 看起来好好吃哦!


carriec 於 August 28, 2006 11:38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個好吃

我把它學起來囉!!!

太感謝小熊熊.

做法好簡單 而且一看就知道很棒啦

grace


ccookk 於 August 29, 2006 06:46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口聯的小孩 乖乖乖

打工的時候 就是這樣



我第一次打工 在日本餐廳

後來 我還被罵 一個洗碗的喔啪桑罵我喔



我哩勒 氣死我了 可是又能夠怎樣ㄋㄟ

也絕得自己很醜 很不容易打動人的歡新

那年 我罵了那個歐巴桑 因為我認為

不可以讓人太欺負我 就是看我太好 才會那樣



現在長大了 我告訴我自己

如果有一天 我擁有自己的公司 不可以這樣罵小妹

太口聯了


塔塔 於 August 29, 2006 09:57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個看起來真好吃!

會流口水呢!



記得考上大學那一年,

我是到大洋玩具打工,當女工喔!

在生產線上手得不停地動才跟得上,

而且不能講話,

中午只休息45分鐘吃便當,真的很累。

但我和同學堅持做滿一個月才走,

真的體會到女工作業方式了!

還是多念點書坐辦公桌好!

但那些同是女工的正職姊姊們,

我永遠記得他們勤奮的身影,

在台灣經濟繁榮的背後,她們的形象既模糊又鮮明。



依依媽咪


yi2yi2 於 August 29, 2006 10:24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說不定也因為這樣的遭遇

就會進化小熊待人的方式

以後就會有人因此受益^^


馬小薯 於 August 29, 2006 10:30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熊蜜

蛤~~

就這樣哦

妳叫熊蜜啊?

不錯啊





包包

好吃也很簡單哟







rebeccabady

謝謝啦

很好吃啦







bunny

啊啊

妳真幸福

我這次是完全被蘑慘啦







輝哥

不吃這個

吃螃蟹就行啦

我寧願吃螃蟹....



幫我對螃蟹洩憤一下吧!











angelsah

這的確是英國菜

不過我再改過的

正統作法是上面放馬鈴薯泥

叫FISH PIE



梭子蟹我還沒吃過呢

不過實在都很好吃呀







英國的炸魚和薯條一點都不特別啊

不過就是裹粉漿炸而已

我下次如果有吃再照像給你看吧









Shirley

謝謝你告訴我這些

工作如果相處的不開心

貞的是很難過的呀

我身邊確實有不少好人

謝謝你的祝福喲









milla

這盤海鮮派是很好吃喲

謝謝

我第一次打工的經驗

可能就是一個好磨練吧









小可

應該也可以吧

不過汁要多點

才不會被飯吸光光囉

這和一般焗烤又不同

上面還多了麵包粉喲







雅姐接

就是因為你對我最好

最疼我啊

所以我一有挫折就想跟你說哩



我常記得你有時會對我男朋友很兇

連優等生都是,你會說:

「要是你敢欺負我妹妹,我會要你好看。」

然後瞪一下他



嘻嘻~~



對啊

現在也覺得以前的一些磨練不太壞啊

這些都成了一些自己的資本呀

我在小歇的經驗

現在都還有影響耶







小熊





 


ikai123 於 August 29, 2006 10:44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向日葵

那時候心裡真的很難過

每天都覺得好辛苦委屈



焗烤的東西

英國人最喜歡了

我也喜歡

偶而吃吃安慰自己一下囉





看到你在北海岸玩的照片

好有意思

可息留不了言耶

你們那種好像常常故障耶









虎姐

原來虎姐這麼小就是作家了耶~



其實這次經驗我也學到不少啊

不過心理受傷的部份也還是點存在著耶

我覺得年輕時再外面滾滾也不壊

比較能體會人間疾苦

哈哈



優等生就從沒做過這種

感覺就比較養尊處優呀









joy4love

看你說的真的是很不堪回首...



妳那經驗是在國外吧?

我也曾在倫敦餐館想打工

我還在中國城一家家問

人家根本不理我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

去打過一天

簡直豬狗不如

還很黑  就不敢再去了







gracelee

我也有過變成歐八桑的經驗

哈哈

這菜很簡單 妳試試囉















carriec

謝謝妳









grace

這做法是好簡單

而且是還不錯

加咖哩比較特別呢







塔塔

有些人就是很惡劣啦

可惡的很

如果是優等生就會乖乖被罵

還會說什麼聖經叫我們不要爭競

我覺得是懦弱

不敢去爭取的藉口

有時確實是要勇敢些的呀



謝謝你的呼呼 ^^









依依媽咪



當女工耶

這真的是不容易了

我们不念書時都是被爸爸恐嚇說要送去做女工的捏

我覺得年輕時再外面滾滾也好

比較能體會人間疾苦

像你說的就很充滿體諒呢









小薯

妳說的一點沒錯

我從此對服務人員

小妹等就很尊敬很有禮貌

實在知道他們很辛苦啊







小熊






















ikai123 於 August 29, 2006 11:55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很喜歡很喜歡吃海鮮嘞.

小熊你的年齡應該比我小吧?!可是每次來你的blog,總是讓我驚歎不已,看到我口水直流...

怎麽你的手藝那麽好呢?讓我好慚愧...

而且你好厲害, 竟然可以練到雙手可以不用拖盤而夾十個杯子在手上,十分鐘洗五十個杯

子...(又多加幾分慚愧...)


小鬼 於 August 29, 2006 12:05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沒聽過這一道菜耶...

好新鮮的組合~

喜歡~


macaron 於 August 29, 2006 06:1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第一次留言,從魚魚家過來的



那個焗烤看起來好讚

雖然熱量很高也是我很愛吃食物之一



看到你打工時,2手可以夾10個杯子

真要肅然起敬了!!!


Ketty 於 August 29, 2006 07:2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的第一次工作經驗是16歲~

那時在一家代書事務所當打雜小姐.

本來以為"事務所"裡面都是些斯文人~沒料到我的同事上司們個個抽煙

嚼檳榔~口吐三字經.

害我印象破滅~趁著上班空檔跟同學通信~抱怨了我對事務所印象的破

滅...

隔天老闆娘就以覺得我不適任為由~請我掰掰啦~"這下正中我意~

不過還是挺納悶老闆娘為何會突然叫我走路~

結果~回到家卻發現我那封還未寄出的信不知在何時不見啦!!

而且最大的可能遺失地點還是在事務所......




wtchi 於 August 29, 2006 08:4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我又口水流


hymanisaac 於 August 29, 2006 08:5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我又口水流


hymanisaac 於 August 29, 2006 08:5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Little IKAI IKAI:每次上妳的BOLG,總會大笑不已,我發現妳相當幽默而又有才

氣,感謝 神,讓妳有這些特質。雖然我味覺不夠靈敏,對做菜更是興趣缺缺,然而妳卻

[天賦異稟],總能自創新招且能舉一反三,爸爸說:IKAI IKAI 的那道[脆皮烤焗魚]

看起來好好吃呢!

GRACE 媽媽


PETER 於 August 29, 2006 09:59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身手真是不凡阿!

五分鐘能做出那摸多事,

換作慢動慢做的ling,

早就被fire 了!



這麼晚來大概連洗碗都趕不上了吧!


ling 於 August 29, 2006 10:33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現在是半夜,看到寫著紅蟳、小歇的文章

呼~~~真的胃腸大大蠕動起來,好想好想吃啊。



小熊的文章好看,

圖片又那麼美,

全是我喜歡的東西、美食、、、、



幸福的午夜時分~~


sally819 於 August 30, 2006 01:13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可憐!

第一次打工就在操死人不償命的小歇

也難怪會有不佳的經驗

我的第一次打工經驗

是小學時幫忙做釘鞋或塑膠花之類的加工品

這樣應該也算是打工吧!

所以出道算很早



今年的大閘蟹聽說產量少很多

所以售價標高不少

愛吃蟹的朋友

荷包要大失血了


小艾 於 August 30, 2006 02:06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蛤!!!

我膽敢對優等生也如此不敬??

拍謝拍寫!(拍謝逅要對小熊好喔?)

((哈哈!現在個性有變了吧?來陰的啦!哈哈哈))


yastudio 於 August 30, 2006 03:57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難怪小熊身手、速度這麼好、快

原來是去泡沫紅茶店"深造"



對於那些第一次打工的青少年或大學生

總感覺到在他們青澀的臉龐底下有一份認真



愛麗蘇也是17歲不到就在一個書局打工

還好她有去那書局打工,不然我還遇不到她呢,呵呵呵呵



我大一升大二在一家電腦公司打工實習

沒有薪水,因為實習是畢業的條件之一

我分到一張在最前面的辦公桌

每天寫程式,好認真寫,從早動腦筋到晚

每一套Cobol程式都好幾千行

雖然沒有錢拿,不過那種可以證明自己的滿足感很棒..










丹尼蘇 於 August 30, 2006 05:56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最近小熊上的鹹食

都是豬豬愛吃的

這款灑麵包粉的創意很棒

可想像有點酥脆的表皮

再加上裡面多汁綿密口感的料

哇~

一大早看這麼豐盛的料理

整天都食慾振奮


ritaray 於 August 30, 2006 08:04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鬼

妳不可能比我老啦!

小熊是老摳摳了耶

所以也不用慚愧呀

不過感謝你的讚美呀

聽了太開心囉~~哈哈







macaron

這是英國人的吃法喲

不錯吃









Ketty

很歡迎你喲^^

其實這菜也大概放了兩大匙油而已耶

跟一般菜比  也是差不多捏

我打工那時是粉厲害喲

嘻嘻







wtchi

我爸以前有個朋友做代書的

就是你說的那樣啦

還好你走的快啊!



不過那種秘密被發現的心情

實在一定很惡劣啦

哈哈







hymanisaac

好久不見捏^^









GRACE 媽媽

好高興好高興好高興喲(^_______^)

看你們看我的部落格很開心

我也很開心哟



貞的有很好笑嗎?

嘻嘻   太好囉

謝謝瑪媽誇獎 瑪媽都這麼會給人家自信的

真是偉大的好媽媽!! 













ling

哈哈哈

妳好好笑捏~~

洗碗可以預約哟~~

哈哈哈









sally

感謝再感謝你地支持呀

我也很幸福呀









小艾

哈哈

妳真是三句不離本行壓

果然是「出道」很早的捏







雅姐接

適不錯啦~~~









丹尼蘇

謝謝你的分享

原來你們是這樣認識的啊

蘇蘇也這麼早出社會的

丹尼蘇 一定很心疼吧



我覺得打工真還不錯的啊

長的快~~







豬豬

謝謝你喜歡



灑麵包粉的想法真的是我想到的

貞好你注意到了啊





小熊





 


ikai123 於 August 30, 2006 02:4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唉唷~

才偷懶一下下,竟然被吃光光了啦!

我超喜歡吃焗烤啦!只是現在為了身材,實在不太敢吃!^.^|||

看起來就很讚ㄋㄟ~



說到打工喔!我是那種超會跟同事一起鬧起來的人!

即使很忙,也一定要打屁!哈...

會不會因為這樣,所以打工時都沒有感人經驗呢?

因為我總是那一個遞螃蟹的人阿!!^.^|||


HankAnnie 於 August 31, 2006 10:01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上去很好吃似的,嘻!因我未吃過呀,我都要試一試先!


Eva 於 September 4, 2006 12:29 PM 回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