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枝香糯米盒





最近我們教會新來了一對很年輕的華人夫妻,太太是這裡出生的香港人第二代,

先生則是印度尼西亞來工作的,即使他們不太會說國語,但是我還是真的非常開心!

因為小熊在這裡幾乎是沒有華人朋友的,在全是英國人的環境中,

總少了那份歸屬感,不管住了多久,還是覺得自己永遠不會是英國人。

見到他們,就像看到了同伴。



今天跟他們聊時,優等生很好奇的問那位太太,身為一個BBC(生在英國的中國人)的感覺是什麼?



這個看來好溫柔,好典型華人女孩樣子的太太,操著標準英文說:

「我在英國永遠仍然還是一個外國人,即使我生在這裡,從小老師還是就對我和其他同學有不同的態度,

算我回去香港,別人也認為我是英國人,所以,我那裡都沒有家…..」



這個有爽朗笑聲,濃眉大眼的的先生,也認同附和的說:

「在印度尼西亞,全國華人的比例也只有百分之二,華人根本是孤立的,

去中國,人家也說你是華僑,我們到底算是是什麼人呢?」





聽了他們這麼說,其實心裡是有著悲傷的感覺的,

想起以前有人用「失根的蘭花」來形容這些沒有自己土地的人,飄飄蕩蕩…..



我想我能懂這種感覺的…. …...

這就像划著木筏,離開了在這成長,應該屬於自己的大片土地,

總以為還能找到那夢想中的肥沃美地,在大洋中找啊找的, 最後發現,原來那片肥沃美地是不存在的 …

發覺自己僅有的,不過就是踩在腳下的這單薄的木筏… …



我想,這種「不屬於任何一個地方」的感覺,或許你也有?

即使你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現在也還是在台灣,你也還是像我一樣,也划著木筏......

想找到那個能停泊,能好好休憩落地生根的活水美地?

到底,我的同伴在哪裡?什麼是屬於我的土地?哪裡又是屬於我的家呢?









----------------------------------------------------------------------------------------





今天這個「花枝香糯米盒」,其實是在一本介紹印度尼西亞菜的食譜看到的,

它原沒有加香菇,則加了些辣椒同炒在飯裏,

不過我還是用台式的油飯來做,沾南洋式的甜辣醬,也很好吃,

花枝的彈性和香甜,和油飯好配呀~~~





花枝香糯米盒



材料:

糯米一杯(泡水兩小時)

紅蔥頭四粒切碎,香菇四朵浸熱水泡軟切片或丁,蝦米兩大匙熱水泡軟,肉末少許,大花枝兩條或三條。



作法:

1.兩大匙油,半匙麻油,爆香紅蔥頭→香菇→蝦米→肉末,

2.放入醬油胡椒五香粉稍炒,放一小匙黑糖,在加入所有泡香菇蝦米的水,煮滾

3.放進濾乾水的糯米同炒,至水份收乾,放電鍋蒸至九分或全熟。待涼。

4.將冷的糯米飯塞進大花枝中,牙籤固定,洞口朝上大火蒸約十五分鐘,稍冷後切片,放香菜,

沾南洋式的甜辣醬,吃。







好吃好吃付送小菜:





八寶木須冬粉





材料:

爆香泡軟切片的香菇,泡軟切片的木耳,豆乾(百頁絲或豆皮)切片,芹菜,豆芽,紅蘿蔔切絲,

泡軟切短的冬粉或粉條,蛋皮切絲



做法:



將以上材料香菇,木耳,豆乾順序放入兩大匙油中炒香,放少許醬油,鹽、胡椒,

再放進泡香菇水,煮滾,再放芹菜,豆芽,紅蘿蔔,

軟後放進冬粉,再放蛋皮伴勻,淋上香油即可。





這個八寶木須冬粉可以包潤餅或單餅(荷葉餅) ,「非常好吃」!

吃過的人都很喜歡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