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方塊酥


說到小時候的郊遊旅行,記得那時心裡除了有一些的興奮外,

其實總有些擔心憂慮的,但並不是因為怕暈車或危險,

而是因為……總怕其他小朋友不想在遊覽車上跟我坐在一起,不喜歡我…………



這種害怕心情,也常常在老師指派要分組進行討論或活動時會發生,

因為很怕大家會互相說:「黃貴香,我跟你一組!」

或是說:「陳國華,我們一組吧~~」

而最後,只剩下小小熊沒人要跟他同一組………

這種情況,不是窘迫而已,而是一種被拒絕的傷心感………



不知道這種害怕的感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但似乎也從沒有擺脫掉過,

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大家都會成群成對的牽手去玩了,只剩下自己一個人,

莫名奇妙的,不知原因的,就被排斥出來了……

所以現在,只要看到一群彼此感情很好在一起開心著的朋友們,

小熊絕對會自行黯然離開,因為知道,在那個「快樂的圈圈」裏,小熊應該屬於在站在圈外的………



總在想,不停的檢討反省,自己的人格,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要怎麼做,才會讓朋友,不會丟下我而離開,不會不理我?

也因此,只要遇到對自己付出關心的朋友,小熊總是抓著那樣的善意,

害怕著,一不小心,那個朋友,又會轉頭就走……



漸漸長大後,一直不停的觀察一個人為什麼人緣好,

也不停的思考,什麼是待人處世?什麼是懂得做人?

似乎也得到一點點的結果,也慢慢試著改變自己,希望自己能有點點人緣,也能被別人喜歡一點點……

一直在學,一直在學,一直在學,要怎麼做,才能讓人了解、知道-------「你對小熊很重要」。

我那時自己得到一點結論,

許多年過去,也因自己的改變,真的有了一些不同,在這一段的歷程中,

小熊終於得到一些友誼和信賴,。

也同時獲得一些面對人事物的解析法、對自己的覺察,再加上一點處理問題時的應對力。


以下這個「人緣好原則」,是小熊的觀察結論,在不斷身體力行實驗後,發現真的蠻管用!


第一個,就是「願意付出自己」:不管是心理上,或行動上,

這個「願意」是指,願意捨掉那些自我中心,

願意把別人擺在心中,為他設想,了解他的立場、心情與感受。


第二個發現是,「真實」:也就是「敞開」與不掩藏,要真心的笑,要真心的哭,

要充滿安全感的,勇敢表達自己的感受。


第三個是「真誠」,也就是永遠不要欺瞞,對指對自己或別人都是一致的態度,也就是表裡一致,

因為我相信,人是敏感的,一個到底是不是真心的人,旁人是感受的到的。


第四個是「樂觀開朗,幽默風趣」:這點應該無需多說,人人都有「向陽性」

沒有人想和一個每天唱「哭調」的孝女白瓊在一起的,一個能讓人嘴角上揚的人,

基本上就是個受歡迎的人物。


以上這幾點,小熊在這幾年的努力後,發現這真的學的來,也值得努力的。

只是又發現另一個很大的重點,

也就是這幾點,如果沒有「愛」做基本要素,一切都是空虛的,而且會很費力,

人的本質是自我中心,只愛自己的,當我在努力做那幾點時,

如果我的出發點,仍在於希望別人來喜歡我,

那麼,所有的「願意付出自己」也不過是一個交換條件,還是自私而已,不是嗎?

就連「真實」與「真誠」都是須要有愛才做的到的,

因為那樣的不害怕受傷,是要有足夠的安全感才敞開的了自己的。

最後的「樂觀開朗,幽默風趣」,那是將自己生命中的雜質濾淨後,所結晶出來的東西,

那應該是如同一種如蒸餾過的純釀酒,才得到的一種「轉化與更新」吧。


知道那個曾在遊覽車上,不知所措,害怕著被討厭的小小熊,仍住在自己心裡最深的那個房間,

而且不時要出來哭鬧一番,吵著要長大的大小熊給她一個抱抱,

所以,真的很想謝謝給我許多愛的上帝,在小小熊出來哭鬧時,祂和我一起安慰她,

也謝謝關心我的朋友,在小小熊鬧脾氣時,還充滿包容、不厭其煩的告訴我,

「我喜歡你!」


小小熊現在又已經回去那個房間睡了,

謝謝「愛」與「恩典」

讓小熊的「人緣好策略」,還有機會,繼續努力實行下去…………

…………


後記:本文最後改編於十月十五日,感謝大家給小熊的留言與建議,

讓我能有更深一層的想法和體認,而寫成最後這篇「見到陽光」的文章,謝謝你,愛你喲~~


再補充:可能會有人覺得,那麼你是不是很虛偽嗎?

  連「真誠」都是勉強「做」出來的!

  可是我的意思是,我期望自己可以是個不作做的人,對人沒有欺騙,所以才不斷探討自己的內心,

並攤出來,希望擦亮自己心的明鏡,而不成為自欺欺人而自滿的人。



------------------------------------------------------------------------------------





提到方塊酥,總讓我想起小學時候的旅行,因為總是會去嘉義或台中之類的地方,

而遊覽車會把我們帶到一些名產店,也總是會買菜埔餅和方塊酥當記念品,

離開台灣後,在英國很不容易買到方塊酥,所以一直在試著自己做做看,

試過好幾種配方,效果都不理想,

今天做的這個食譜,是小熊在經歷多次失敗後,終於能做的很接近台灣方塊酥的配方,

真的很好吃!很好吃!

做出成品時,真的開心的不得了喲!希望如果你也喜歡方塊酥,一定要試試看!








恩典方塊酥


材料與作法:



1. 牛油(註)100g+低筋麵粉 200g在鍋中炒香,至麵粉成淡褐色為止,放置稍涼







2. 在盆中放入糖粉70g + 細鹽3g+高筋面粉 60g+麩皮20g+芝麻 45g一起先拌勻。(高筋面粉 60g+麩皮20g,可使用全麥麵粉80g代替)





3. 在2. 中倒入做法1.用手撮散如圖狀後,再加入60-70g的水,至全體能成糰。



4.把麵糰放進中型拉鍊密封袋中,仔細橄成約0.5cm均勻的薄片,再將封口捏緊

(放進密封袋壓平,會讓餅乾邊緣都很整齊,不須修邊)





5.將4. 放冰箱,直至變硬為止,最少一個鐘頭,取出用菜刀切成方塊狀,排上烤盤,放進已預熱170C的烤箱,烤約三十分鐘至金黃為止,烤完可將餅乾留在烤箱,利用餘溫悶的更脆,取出待全冷,即可放入密封罐保存。





附註:牛油,這裡叫Beef dripping,不是奶油,是指牛肉提煉出的油,它的溶點很高,做餅乾蛋糕會使成品更酥鬆軟綿,

我們這裡的豬油有一股怪味,白油有害健康,我都不喜歡用,做方塊酥我也試過用奶油,可是會搶掉麪香味,而且穩定性、效果都不夠好,最後發現用牛油最好。

但是你仍可以用奶油試試看,不過會有些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