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山東大餅





以前在台灣時特別喜歡外省伯伯賣的山東大餅,長的像輪胎一樣大,

你要多少伯伯就切給你多少,那樣山東大餅並不是到處都買的到,我記得只在台北看過。

以前曾在南陽街混了一陣子,每次午餐時間出來覓食,

看到那堆滿了山東饅頭、三角餅,火燒槓子頭兒的鋪子,滿滿的香氣,不是薰人的濃香,

卻是讓人想湊近聞聞清楚的迷人香氣,經過時總忍不住停下來想買,



那個時候的自己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常常可以買一顆饅頭當午餐,

從中午啃到下午,配白水,要不然就是買二十元的山東大餅也是啃一整天,

最後還可以當宵夜,不知道是不是覺得要唸書考試就要這樣縮衣節食,

其實可能也是因為窮哈哈的關係吧,不過那時真的很不懂營養均衡,

不太吃蛋白質補充營養,總是在小豆苗買飛機餅乾、大豬公、酸梅當零食邊唸書邊亂吃,

想來那時念不好書大概是零食亂吃的關係喔…



真的很喜歡山東大餅從袋子裡散出新鮮的香氣,完全不同於蒸的饅頭,

因為大餅多了份烤過的那層香香硬皮,更在麵香外多了份甜香氣味,

每次買來就會先扒下那層嚼勁十足的皮使勁的啃,像是可以把所有的壓力都咬出來一樣!



有時候在補習的休息時間,我就會一口口啃著山東大餅當午餐,

就一邊逛街,那時買了很多地下音樂,剛好吃飯省下的錢就貢獻給唱片行了,

其實那時買了什麼已經不太記得,只記得自己常在空檔時就會亂走亂看,

寧願擠在人群中的大街,也不想擠在麵店或自助餐店裏。



想起自己那時好像總是一個人,在冷漠的補習班鳥籠中,旁邊跟我擠在一起排排坐的貓頭鷹,

總是窣窣的抄著筆記,從來沒有時間多看我一眼,多和我說一句話,總是一個人,

於是,也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光。





山東大餅的記憶,是在擁擠中的形單影隻,我像是那片從輪胎一樣大的餅中,被切敲下來的麵餅,

不美麗的長形四方塊、單純的顏色、其實不像鋼鐵般堅強,卻還是要硬撐過那年的冷暖寒涼,



其實現在想來也沒有傷感的,像山東大餅一樣,只是記憶的一部分,

微甜的,卻是走過青春慘澹的真滋味。





------------------------------------------------------------------





小山東大餅





好多年以來,我一直在研究怎麼做這樣的山東大餅,試過好多份食譜,

從來不是我想像中的味道,總是太過鬆軟,上次做的這份山東大餅總算有點像了!

餅是結實的,皮是硬香的。



其實我發現這餅不用太複雜,重點在於發酵的程度和時間,我只加了極少量的酵母,就是不要發的太蓬鬆,

還有最後用平底鍋有耐心的烙煎,才會形成那層硬皮。



這個是我目前做過最成功的作法,材料很簡單,我故意做成小餅狀,

因為做成一大塊,不但加熱不易平均,難做成功,而且只在剛做好時吃才好吃,

切過的餅再加熱,蒸也不是烤也不是,蒸過皮軟,烤過那本該軟香的心又會變乾,

所以做成小餅較好,沒吃完噴水以烤箱再熱過就可以了。







小山東大餅(大概有五個)

材料:

中筋麵粉300g

水140-150g(用豆漿也可以)

油10g

糖50g-60g

奶粉4大匙(不加也可以,以上水就全用牛奶或豆漿,可是不加會比較鬆軟)

速發酵母1g

芝麻(可加可不加)





作法

1.將以上材料一起混合均勻至三光(用手揉或機器都可以),蓋上濕布或放在機器中讓麵糰休息約30分鐘(台灣天氣熱,或許休息二十分鐘就好)

2.麪糰取出以桿麵棍壓勻壓緊排氣,折起,再壓勻,分割成100g的小球,十分鐘後再壓扁排氣滾圓一次,沾水再沾上芝麻。

3.平底鍋中加少許油(用不沾鍋不加油也可以),將餅一個個排緊排好,不需再發酵,蓋上鍋蓋,直接用極小火加熱,

大約烙烤約20-25分鐘 ,聞到香氣時就要小心,要查看或晃動一下,避免燒焦。

4.等一面烤成金黃,小心翻面,再烤15分鐘,也呈金黃時即可。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