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們這裡收垃圾的工會罷工,於是垃圾沒得丟,堆了四五天,垃圾車才來。



英國說進步,就是太自由了,很多組織不滿政府如何就沒事罷罷工,

一罷工就要求漲薪水、調工資。



就讓我想到去年回台灣的時候,每次到了晚上九點,外面的垃圾車「給愛麗絲」的音樂響起的時候,

我就好感動!

因為時間一到,左鄰右舍就立刻全體出動,每個人都拎著幾包垃圾在門口等著,

好像突然大家都一起出門開派對一樣,大家邊等邊聊天,

這種感覺就像元旦升旗典禮一樣,有種「萬民一心」的感覺。



不但如此,大家也非常有公德心,我在路上不小心掉了一絲紙屑,立刻幾個女生一起瞪著我,

國民素質很高喔,感覺比我出國前改變了好多。



我那天看了一篇文章說到一個老外,他說:「我說台灣好 沒人信」

我看了實在太有同感了,



羅斌說,台灣是個「很急,又很友善」的地方。這個很懂布袋戲的漢學博士說,

比起大陸,台灣實在太自由了,而且東西又好吃。」



不是台灣亂 而是媒體亂



記者又問:你住在台灣,最不喜歡台灣的哪一點?



答:媒體。台灣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媒體創造不存在的現實,只為了不斷刺激感官,

不是性就是暴力或明星。我在國外的朋友都問我:「台灣是不是很亂?你住在台灣不是很危險?」

很多媒體呈現出來的,跟台灣都沒什麼關係。媒體如果只關心自己島內的事情,或是誇張灑狗血,

對台灣真的很不好。





這段我實在太太認同了!!!

我回台灣時看到台灣的電視節目真的是完全利益導向,完全沒有一點正面意義,

就是討論一些沒有營養的八卦,隨意的謾罵,要不然就是一大堆的算命星座,

為什麼台灣的電視可以一點社會責任感都沒有的?

媒體其實是影響社會風氣最大的力量,可是卻完全烏煙瘴氣,真的讓人看得很著急!





問:如果要介紹台灣,你會如何說?

:在台灣,生活可以過得方便又輕鬆,經濟水準也不輸歐美。可是誰會相信你呀?

西方人把上海當成亞洲的夢想,連台灣人都要跑到大陸去。

我說台灣好,沒什麼人聽得進去;如果每個人聽聽別人的話,就世界和平了。





台灣真的很自由的,現在常聽廣播有人不斷鼓吹要加入「中國聯盟」,

好像迫不及待的要成為中國的一份子似的,好像對現在中國經濟的發展太過羨慕,

開始自卑的不再想當「台灣人」,



真的很可悲啦,現在中國只等我們自己不注意、自己心防鬆綁、國際地位孤立無援、

甚至沒有一點戰鬥力時,他們就要悄悄來啦!



到時候,台灣這個「自由寶島」就沒有了!「台灣」就會消失了了呀!

好可怕!



英國人葛若琳說,住在台灣愈久,愈發現台灣的好,問題是台灣不懂得包裝與行銷。

英文資訊少 地方很難找



問:為什麼你說,待得愈久,才愈發現台灣的好?

答:因為台灣缺乏好的包裝和行銷,不容易讓人一開始就喜歡。

我覺得台灣不是很了解外國人的喜好,而且到處都缺乏英文資訊,很多地方很難找,

要轉車或換交通工具就更難了。



這幾年我去過很多原住民部落,到外島看過澎湖綠蠵龜產卵,也進過故宮的山洞庫房,

我覺得台灣最棒的就是文化的多元性。這麼多原住民部族,還有客家、漢文化,再加上外籍配偶,

讓台灣文化變得豐富有趣。



去年我曾為英國BBC電視台報導台東的南島文化節,

說台灣企圖藉文化資源尋求全球三億人口的南島語族的認同。

製作人嚇一大跳:「台灣有原住民?」很多人只知道台灣有高科技工業,對台灣文化的認知非常有限。

問:行銷台灣,有何具體的建議嗎?

答:南韓挾文化浪潮的勢力推廣觀光,很值得參考。

像「大長今」電視劇、流行音樂,都吸引很多國際人士想到南韓。以前如果不會韓文,在餐廳根本沒辦法點菜;現在南韓的計程車司機都要上英文課,英文如說得不好,還可以撥個電話號碼,就有翻譯組織的人會幫忙,比以前真的好太多了。

對罵傳海外 誰覺台灣好

更重要的是,國家形象不能只靠旅遊廣告,而是靠平常印象塑造出來的。

你不能期望國際間在CNN、BBC看到台灣藍綠對罵等負面形象時,

還會覺得台灣是個美好、讓人想去的地方。





這些我也非常認同!

有時看到BBC偶而會報台灣新聞,常常都是負面的形象,真的很難過的。

我覺得台灣真的很好,可惜很多事真的很無奈,實在很
擔心以後台灣會消失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