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綠咖哩櫻花鳳梨夾





很多年前第一次出國時去了泰國,雖然是第一次出國,我記得自己好像並不那麼興奮,

雖然看了很多光怪陸離、奇奇怪怪、五光十色的表演,那時還在海邊玩了非常刺激的拖曳傘,

非常年輕時的自己,玩著非常年輕人的活動,可是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也不這麼印象深刻,

好像也不是太稀罕、不覺得是太珍奇的經驗。



雖然記得是好玩,可是我記得那時只覺得熱得要虛脫,

看見那些跟台灣有一點點類似的寺廟勝地,熱帶風情和水果食物,卻覺得還是不清不爽的,

想看見更不一樣的景物。





今年初回台灣時,和公婆、優先生一起去了馬來西亞的檳城和藍卡威,雖然一樣是去東南亞,

可是卻跟很多年前去泰國的感覺很不一樣,好像長期缺乏的某個東西,

在藍卡威那個地方稍微彌補了起來。





很多朋友似乎很羨慕我可以住在歐洲,因為歐洲總給人一些優雅、精緻、古典的印象,

最特別的可能是歐洲這樣的歷史與環境,是跟亞洲截然不一樣的情境,

東方人好像對歐洲總有些玫瑰色的臆測與幻想,在加上很多美好的愛情故事和電影,

似乎總和義大利羅馬、法國巴黎、英國倫敦有關。





可是呢,許多英國人的「夢想旅遊地點」居然是泰國、藍卡威那些熱帶海邊的渡假地,

英國人喜歡看見炙熱的太陽,充滿生氣的街道、不打烊的熱鬧夜生活。





其實我覺得,人似乎總有一種傾向,總要去找、要去彌補身體心理那個非常欠缺,

很可能是愈得不到愈覺彌足珍貴的物質與感覺。



真的很奇怪,人為什麼有這樣的天生傾向與需求?



那是一種要去追尋未知的一種渴望,心理要去抓到那得不到的東西的驅策力,

是因為這樣的天性,所以能讓我們一直去開拓新的疆土和領域?

讓我們不滿於現在的所有,所以讓我們一直鞭策自己更進步嗎?





當然太多文章太多書都要我們感恩知足、活在當下、珍惜所有。

可是好像人一旦發現自己好久以來都存在於相同的環境和狀況時,

特別是人發現自己是在一個沒有進步或是沒有過得更好的狀況中時,

我覺得心理對生活和生命的倦怠感是一定會產生的,

什麼所謂的中年危機、婚姻的七年之癢,

我想可都是因為人天生有的這種開創新天地的想望沒有被滿足的關係吧!





我覺得這種不滿,更容易發生在常常喜歡去檢視自己得生命狀況的人,

當發現自己在原地踏步太久的時候,人就開始想去找些不一樣的經驗,

讓自己覺得今天活著是有價值、沒有白活著的。





我總覺得人要懂得滿足於現況,

可是也要從僅有有的現況去找出自己今天和昨天有什麼進步或者是不同的地方。





很年輕的時候去泰國玩,可能那時真的還無法感受到那個「衝擊」和不同的感覺,

可是在我住在濕冷的英國這麼多年,在歐洲東逛西看好像都是非常類似的風景時,

我去了馬來西亞這個完全不同的氣候與環境的地方,

那個人想追求欠缺與新鮮感的天性好像就這樣被滿足了一部分,

所以我同樣的去了東南亞,卻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我想人是希望有進步也需要改變的,可是活的愈老卻愈覺得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該吃的也吃過了,該看該玩的也嚐過了,所以所謂「老了」,還真的不是指年齡,

看過太多東西,覺得什麼都差不多時,不再有playful與實驗開創的心境、

不再有做些不一樣的事情的感覺時,那才是真的老了。





我老了嗎?我不知道耶,我只知道我在英國待的愈久大概老得愈快吧。



什麼叫做珍惜手中有的東西?那或許是和人天性企圖保持年輕心境做對的一種練習,

珍惜擁有,那是一定要的,那是學著愛上老去的另一種方式吧。





--------------------------------------------------------------------











不知道為什麼說了這麼多?



這個菜(點心),大概就是這樣跟很傳統的菜很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吧,

雖說是「泰式」,可是懂泰國菜的人一定會立刻跳出來說「你亂做!」





可是我用了泰式的辣綠咖哩醬,在加上泰國菜喜歡用水果入菜的方式,

加上中菜的「生菜包」的方式,做了這個「綠咖哩鳳梨薄片夾」。



味道很強,綠咖哩的香辣,椰奶的濃香,加上甜鳳梨薄片,味道可說是中和平衡了起來。



我懶得剝蝦,不過這菜我想用蝦仁代替櫻花蝦會更好,或許用蝦米也會不錯,

聽說現在台灣已經熱得像夏天,可能吃這個菜會相當開胃下飯,

吃不下飯,也算是一個輕食,開party或是請客時也是一個不錯的小菜點心。





是一般泰式綠咖哩和鳳梨炒飯的解構菜,是無聊生活裡的一個變化。

做做看吃吃看嘛,很好玩好吃又刺激的口感喔!















【食譜】

綠咖哩鳳梨豬肉夾





材料:

200g豬絞肉

100g蝦仁(或是蝦米1把,泡開)

1小匙綠咖哩醬

半碗椰奶

1大匙魚露適量

1大匙糖

蔥薑蒜、香菜少許





作法:

1.將所有生材料一起拌開,鍋中熱少許油,中火將肉一起炒熟炒乾即可。

2.吃時佐以鳳梨薄片,愈薄愈好,大片一點較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