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式散壽司



這道散壽司的食譜書,是我以前在倫敦唸書時,

我的一個日本同學,從日本帶來送我的。



說起以前在倫敦生活那幾年,從各方面而言,算是我生命中動盪最多的時候。

極喜極怒極哀極樂………….

很豐富,也很瘋狂,有過墜落谷底的絕望,但也曾充充滿滿的有盼望。





剛到倫敦時,先上了兩個月的語文課。

在這期間,我和許多東方來的學生成為好友,像日本人,韓國和泰國人等,

好玩的是,沒有和歐洲人交朋友,可能都是東方人,

那股「類同感」讓我們很快就熟悉起來。







我的學校有很多日本學生,所以我當然也有比較多日本朋友,





他們大多基本上都很好相處,非常謙恭有禮,也都很能考慮到別人感受,

優良的教養和民族性,表露無疑。



我們大家最常在一起做的事,就是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開趴替,

那時也常和他們學了一些他們國家的菜,開了不少眼界。

至於我最常和他們「搏感情」的方法,就是使出渾身解數煮好吃的台灣菜,

然後要他們來吃,所以他們那時居然都叫我「mama」


這食譜是一個很皮的日本小男生回國時買來送我的,原因是,他想吃日本菜的時候,可以叫我照著做給他吃~~~



說了這麼多,其實回想起來,除了想念,也感謝他們,曾這樣一起玩,一起不正經的胡搞瞎搞。

也曾這樣的,豐富了我生命繪圖本的色彩。



有朋友,真好!











多年後的現在,又照著食譜做了這「散」壽司,

這壽司是冷的,材料卻是豐富的,

是的,我們是散了,感情也冷卻了,

但放再回憶中的材料卻是多姿多采的,嚐來也是隽永的。



我常愛熱呼呼的火鍋,

但現在吃著這冬天裡的散壽司,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日式散壽司

材料

1 8-10個乾香菇:用1Tbsp的醬油與1Tbsp糖煮入味



2 兩條瓢乾:用1Tbsp的醬油與1Tbsp糖與1Tbsp的清酒煮入味



3 兩塊日式乾豆腐:用1杯的柴魚高湯1Tbsp的醬油與1Tbsp糖

  與1Tbsp的米霖煮入味



4 100g蓮藕對切薄片:用三杯水,1/2鹽,3Tbsp的醋煮五分鐘,

  要保持脆度



5 10個熟蝦

6 半根切成火柴棒的胡蘿蔔

7 兩個蛋煎成的蛋皮



壽司飯

1 3杯壽司米

2 31/2水

3 一片昆布

4 2Tbsp清酒



將以上煮熟後混入以下



1又1/3杯的米醋+一大匙的糖+一小匙的鹽 (熊覺得太酸不夠甜,請自己調整)



將以上全混勻後,即可排盤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