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式馬鈴薯海鮮派





如果說法國菜像湘繡織錦,那麼英國菜可能就只能比喻為一件毛線背心!


這麼為英國菜註解,似乎稍微不夠公平,但一般來說,總像永遠穿著件漿著筆挺的襯衫般中規中矩的英國人個性,和自由揮灑浪漫的法國人比起來,確實就稍微缺乏創意。


雖說英國人的飲食變化不算多,但有幾個特別的代表性食物,值得一提,也幾乎是他們每日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我叫他英國三寶-----馬鈴薯、奶製品和魚。


說起英國人的主食,應該就是馬鈴薯,而且他們對馬鈴薯好像有一種不可救藥的深深眷戀,



比如,我曾多次在那種吃到飽的中國餐廳buffet,看到一些英國人,讓人生氣的、近乎頑固執著的只夾了一盤子炸薯條……儘管在旁有著冒著熱氣香味的中國菜,但居然可以這樣完全藐視他們存在目的!


那是一種對馬鈴薯上癮般,著迷的無法自拔的情結!


有各種馬鈴薯料理:

舉凡炸薯條、薯泥、烤馬鈴薯、夾克馬鈴薯(jacket potato )、馬鈴薯派(cornish pastry )、馬鈴薯餅、馬鈴薯片、馬鈴薯湯…

各有名目,作法有都各有講究外,連做哪種馬鈴薯菜還有不同種的馬鈴薯品種配合,

有粉質馬鈴薯、蠟質馬鈴薯、紅皮馬鈴薯、紫肉馬鈴薯、皇家馬鈴薯、老馬鈴薯、新寶寶馬鈴薯…

如此的講究,但是也確實有過人之處、或許是跟英國的土質和氣候有關,英國馬鈴薯確實真的比其他地方產的好吃。





再來英國是個畜牧為主的國家,出名的好品質奶製品也是特色之一,早在我到英國前就有朋友告訴我英國牛奶「特別好喝」,要我一定要試試,不過關於這點,其實我並不覺得英國牛奶有所不同。


可是或許比較特別的是在英吉利海峽小島----澤西島,那裡的乳牛品種十分獨特,吃的是帶鹽分的牧草,所產的乳製品也相當有名,像冰淇淋和太妃糖都是相當特別。





澤西乳牛,取自www.bbc.co.uk/.../ecards/ jersey_cow_ecard.shtml



我個人的看法是,牛奶好喝與否,通常和乳脂肪含量多寡有關,他們著名的clotted cream、和其他種類的鮮奶油,就好吃在那層淳厚的乳脂風味,品質再好的低脂牛奶,無論如何不會太好喝的。真要說有何不同,我想就是製作方法上的差異,就如其他歐洲國家,英國牛奶起士等乳製品用的很多。

還有就是英國人很愛吃魚,不過他們吃的魚其實種類不多,大多就是鮭魚、鱈魚最普遍了,像蘇格蘭地區已有養殖的漁塭,甚至最近也開始人工繁殖瀕臨絕種的鱈魚。

他們很喜歡煙燻魚,像燻鮭魚、鱈魚、鯖魚等,有一種吃法,是將這種燻魚,在熱牛奶裡慢火泡熟,以保持魚的濕潤度和味道,上面再放個在水中煮的半熟的蛋,配上塔塔醬一起吃,也算是他們的傳統早餐。


不過他們最愛的還是fish and chips,通常會跟豌豆一起吃,將魚擠上檸檬汁,在薯條上灑醋,

以下這張就是一般在pub的吃法,配杯大啤酒一起吃喝!









infomotions.com/gallery/bath/Pages/DSCN3907.shtml



摘自infomotions.com/gallery/bath/Pages/DSCN3907.shtml





這三樣,或許是除了空氣和酒之外,英國人的最愛了。


英國人或許並不奢華,但就像一個西裝筆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還是有屬於他的個性與喜怒哀傷,毛線衣或許不夠細緻,但也堪稱實用好穿兼保暖囉!


 





--------------------------------------------------------------------------------------------------------------------------





奶油馬鈴薯海鮮派



今天端上的是結合了所有他們最愛的馬鈴薯、牛奶、魚之大成的菜,

這種把很多海鮮類煮在一起的fish pie,是一般家庭的吃法,

做法很隨意,各種海鮮都可以放,甚至白煮蛋、雞肉都可以,

也可以在上面放酥皮,或是切成薄片的馬鈴薯、

這我常做,也很好吃,



我今天做的是加了馬鈴薯泥在上面一起烤,特色在於薯泥中扮了蛋黃,烤時會特別香,變的稍焦脆,

馬鈴薯泥本來就好吃,加上這些海鮮白醬,更是濃的話不開囉!





英式馬鈴薯海鮮派

材料:

400g 鮭魚

400g 鱈魚

150g 生蝦

200g 鮮干貝(我用花枝)

225ml 牛奶

2 片月桂葉

50g 奶油

40g 麵粉

142g 稀鮮奶油

切碎巴西利 鹽和胡椒

(也可加入切碎的煎培根)



作法:

1. 將海鮮類用少許白酒,鹽和胡椒稍醃

2. 奶油炒麵粉 慢慢加入牛奶 月桂葉 稀鮮奶油 做成白醬,並調味

3. 加入所有海鮮,一起置入耐熱皿中。





馬鈴薯泥:

4個粉質馬鈴薯煮熟壓成泥

3個蛋黃

50g奶油





作法:

將以上扮勻後,擠或用湯匙放在以上的海鮮白醬上,並鋪平,用叉子作出線條,

放入預熱烤箱180度C,烤二十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



與煮豌豆共食。











感謝中時部落格編輯,收納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成為其編輯部落格群,



本文同步刊出於中時編輯部落格

















Counter Stats

education brisbane

education brisban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