ˊ





圖片取自此





新年,已從我生命中消失了
…..

因為中國新年的期間,都是這裡結束聖誕,開始上班上課的時候,

出國後,我就不曾再慶祝過中國新年了,大概有快十年了…..



所以,我幾乎已經忘了過年該是怎麼樣了

可是每到過年,又特別想念家人和台灣,



 



 

總想起小時候全家一起開夜車到高雄伯父家一起過年,

通常高速公路上,五六小時的車程,是拉開新年的序幕幾個小時,

在路上,我們全家就會沿路吃點心,唱歌聊天,通常都會停在溪螺修息站,

買手扒雞當晚餐或宵夜,我們三個姐妹就搶著分吃那隻雞,熱熱燙燙的,

那濃郁的香味,是幸福的前奏,好玩新年的第一個遊樂場設施!



 



記得到達高雄前,我們小孩早已睡著,醒來時,總會看到高雄煉油廠頂端的火炬,

微微涼意,卻還帶著熱度的空氣,讓心情又開始興奮起來,

記得到時,都是半夜了,伯父伯母總張著惺忪眼睛,開心笑著迎接我們,

偶而,熟睡的堂哥們也會爬起來,看看我們打聲招呼後,又回去睡了……



 



 連同姑姑一家,十三個人一起過年,那種熱鬧,才真的是過年吧。



 



通常第二天,已經是除夕,一早,伯父家不算太大的房子,隨著我們一個個人起床後,充塞著大大小小的人,爸爸大聲笑著的聲音,伯母和媽媽說話說不停的聲音,三個堂哥玩著最新的電動遊戲的乒乓聲,

然後,二姐就會跑過來拉我起床:「起來了啦~都快十一點了耶….

大姊不久後也會接著跑過來加入拖我出棉被的拉扯戰。



 



年夜飯,總是豐豐盛盛的,一定有的白斬雞、酸菜白肉湯、煎香腸、煎魚等等,

因為桌子太小,小孩就「流放」到客廳,就是我們端著碗盛些菜邊走邊吃,

菜吃完了,就會跑去媽媽旁邊說:「碼媽,我還要吃魚丸和魚眼睛~~

(好可怕,小時候很喜歡吃魚眼睛! 而且會啃的乾乾淨淨,最後呸出一粒小小圓圓的珠珠才算)

於是,媽媽會很體貼的用筷子串出一個魚丸糖葫蘆放到我手上,帶著那串葫蘆,又開始跑回客廳邊走邊玩。



 



 通常除夕夜晚上,大人會隆重的宣佈「發紅包囉!

然後每個大人會輪流出來給紅包,

在那個年代,熊家族排行最小的小熊,總還能拿到一萬左右的新台幣

(這壓歲錢通常就是小熊這一年的壓箱錢,

總是小心的選買了一兩個玩具後,就交給媽媽存在郵局,不再用了。)



 


之後,精采有趣的新年晚會就開始了,常常由表哥或是伯母主持,


每個人都要準備要表演,唱歌、說故事、講笑話,


我們通常都會全程錄音,每一年的錄音帶,我們都小心的保留著呢。



大年夜爸爸會領著我們六個小蘿蔔頭守歲,就是賭博~

我們會玩十三點,吹牛,比大小、排七、還有一大堆不記得了的遊戲,

這也是過年重頭戲哪,我們通常會被分到大人早就在銀行換好的一堆零錢,

每個小孩分到五十圓,玩個沒日沒夜,常常真的一玩就到天亮。



 



第二天大年初一(還是初二,記不得了)

一大早六點鐘,媽媽就會挖我們起床,讓我們穿上最光鮮的新衣服、新裙子、新鞋子,準備去每年必到的國光小學辦的園遊會。我們六個小孩會握著大人分給我們的彩票,一起出發去玩了,



 


我仍記得出門時,高雄那新年的冬天,是溫暖的,陽光,總是微笑的。



園遊會,就是每個攤位都有不同的遊戲,

我還記得像「大珠小珠落玉盤」,就是用筷子夾彈珠,誰夾最多的就贏,

還有投圈圈,摸彩,傳橡皮圈……那時都覺得好興奮好緊張,雖然好像從沒拿過頭獎,

總得到歡喜獎之類,通常就是一堆橡皮擦、鉛筆、小本子之類的,不過也是好開心的回家。



 



接下來的好幾天,大人每天都會安排不同的娛樂節目,

像逛百貨公司,逛高雄那時還有的地下街,爬萬壽山西子灣,

野餐,吃小熊煮的超好吃茶葉蛋,壽司和水果。



我們總會開著兩台車到處玩,印象最深的事,

是車子十個座位載十三個人位子總不夠,於是二姐和二堂哥會被「關進」後車行李箱,

用一條麻繩綁著車蓋,讓姊姊他們能打開車蓋呼吸,

而最小的我,一定是跟媽媽坐在前座,或是橫躺在後座所有人的腿上,

爸爸專心開車時,所有人就會小心看「路況」-----------看有沒有警察。

只要哪個眼尖的,看到幾百公尺外的警車,大喊一聲:「有警察!!!

所有人就會用衣服外套把我蓋好包起來壓壓好,等「危險」過去後,才把我解放出來。



 



 一直這樣熱熱鬧鬧的玩到初五初六才結束,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到北部的家,再開始等待下一個新年……….



 



 現在想起小時候的情景。很感謝大人們每年這麼盡心盡力的準備安排新年節目,



 



 謝謝爸爸媽媽,阿爸、阿爸梅(伯父伯母的客家話)………

給我們一個充實愉快的兒時新年記憶,好感謝……

新年了,我雖然不能跟你們再在一起,

還是要說:「謝謝,愛你們哟!新年快樂!」



 



 

 -------------------------------------------------------------------------------------------------------------------





 


 



 這兩天,我那憂鬱的「症頭」又發作了,



 


特別是今天,一直覺得很煩,很想哭,


做了一個為了應景優先生根本不喜歡的紅豆鬆糕,


也懶的做什麼「年菜」來為我的部落格錦上添花,


空空蕩蕩的房子,沒有目標的生命,什麼都做不了的生活……..



想不透我為甚麼要在這裡?

辛苦的出國唸書,繞了一大圈後,大除夕,結果是獨自坐在電視前發呆。

不但如此,還要呆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嗎?



 



舊曆新年的團圓,在我的生命字典裡已經刪除了,

在這裏,我連個說國語的朋友都沒有,

有的,是在部落格裏還沒有忘記我,來跟我說話的你陪我過年……..



 



我知道自己總是回憶太多,現實與未來總是少的可憐,

我選錯了嗎?

走錯了嗎? 為甚麼,我要在這裏,我到現在還很迷惘?為什麼?





------------------------------------------------------------------------------------------------



 



 

親愛的朋友們

 



謝謝大家這麼關心我,總是看到我心情不好,就迫不及待的來安慰我,

 



我這兩天心情已經平靜好多了,

 



大概是荷爾蒙失調,我差不多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這樣(跟我熟的朋友大概很習慣了,哈哈),

 



我是個比較情緒化的人,容易被自己的心情控制,是很糟糕的,

 



我只是需要說出來,要不然,會內傷

 



希望大家情緒不要被我影響了,對不起,真的謝謝您的關心。

 



 




 


 我已經好多了!



 



 


 







Counter Stats

dry cleaners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